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到 Lativ移除產地標註一事之省思 【謝謝電小二的推薦】
2012/02/05 03:23:37瀏覽1821|回應0|推薦17

這週最熱門的消息莫過於 lativ宣告『移除產地標註』一事,這件事讓網友瘋狂討論起台灣的主權意識,究竟,這樣的 lativ在反應的這件事是不是在消費台灣民眾?

lativ成立於 2007年,為何能在短短幾年竄起這真的要靠強力放送的網路行銷,讓大家無論在哪個網頁都能看到他們的廣告連結,令您不禁想按下去看看他們又推出了什麼新款式衣服、哪個新女孩或帥哥吸睛等等,於是就這麼創下年收四十億營收;在『徐重仁和尹衍樑進場尬 lativ』一文中可以窺見這家公司的成功,以及他們是如何讓台灣這傳統的成衣業重新燃起鬥志的。

請放心,以我的立場我不是鼓吹大家要去抵制這品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喜好,更不能因為自己的喜好而去影響他人的判斷,這樣是不對的,更不可以混淆視聽。

我是不得不誇讚這公司賣的衣服還真的好穿、素雅,也沒什麼款式好選擇,以我和我家人的呎吋,對照他們的試穿報告就能一目了然,環肥燕瘦、任君挑選,雖說他們的客服處理速度不見得快,但是一定會站在消費者那一端,以滿足消費者為前提。他們以前的日誌總是在訴說著無奈,我記得那時我在挑選內褲時,lativ網頁就寫了如果您已拆封、堅決退貨,他們不得不回收並銷毀等字樣,這不太可能發生在其他網拍業者。

我的同學在這公司上班,看到我在 FB發的這文而氣瘋了,我想他不會懂我的本意。

lativ認為是台灣廠商負荷不了他們龐大的訂單,才會有這麼一篇的日誌『2010-09-06 MIT的現況與困境』,你說是他們要換取更大的獲利空間、壓榨廠商,我倒不這麼認同,以他們的服務、單價及產品的品質是不致於,但是我可以說這老闆應該考慮換個人來寫日誌才對,這個人明顯的連 CRM(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客戶關係管理)都沒上過的樣子,我是不太懂怎會有人可以寫出「最終,我們決定移除商品頁面上的產地標註,但服飾上的吊牌仍按照台灣法令,具備明確的標示說明。」,以及「若您非『台灣製造』不買,我們誠懇地建議,請您不要下單,因為台灣已經沒有這樣的生產環境。」,天底下哪有人把客戶趕出門的?

我認識的一名女性業務主管就曾打電話跟我說『妳是要賺錢的,妳可以去找別人買,如果妳覺得我的報價貴,妳可以不要跟我買』,說真的,我頭一次看到有人把客戶趕出門的,哦,對了,大規模的公司是真的會嫌訂單數量小就不接單,畢竟他們產量大、要養飽手下的員工為目的,但能在客戶面前講『妳可以不要跟我買』的這段話,這跟 lativ幹的事沒兩樣,我認識的這業務,她的公司規模不大、也將要面臨倒閉危機,面對任何的客戶是採取這樣的消極態度實在不可取,相對的對照 lativ,今天他們營業規模大,就應該可以這樣嗎?

台灣製產品的壓力,我在經營管理這一方面有著深刻的體會,現今的年輕人有幾個願意配合工廠的調度、學習製作、培養抗壓性?我自己和小賴兩個人一塊深入 LED的市場,說真的,就連我叫我弟來幫忙都有點困難了...

我相信 lativ面臨成本及交貨的壓力,那也是含淚不得不吞進肚子裡而不能講出來的秘密,今天該公司能走向網拍成衣業的龍頭無非是將當初創立品牌時走過的種種艱辛一一記錄下來,再以一堆歐巴桑、歐吉桑製衣的照片吸引了台灣消費者的目光,不過現在反而翻不到這些舊聞了耶?

lativ,今天大家不是在怪你們移轉產地的決定,而是你失去對台灣消費者的尊重了,你走過的路讓你成大、茁壯了,但你的內心卻變質了,於是登高一呼,接著丟句震憾彈讓消費者被誤導要接受『嫌不是台灣做的就不要買』的事實,你不肯如以往明白寫出產地在哪、擔心會被台灣人排擠,我相信貴公司有盡到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取之於社會,回饋於社會,所以才能擁有『2011-12-27 來自花蓮的燦爛微笑』,但你真的是笨蛋,你低估了台灣人的智慧了!

lativ這件事引發的不是標示產地的問題,網路是無窮止盡、可以讓大家恣意而為的想像空間,發言一定要非常小心,不然輕輕一觸就能引爆炸彈了! 碰~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