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趣的文章 職場袋鼠的戰歌
2011/10/01 01:20:34瀏覽120|回應1|推薦0

這篇文章, 描述了在研究領域的工作媽媽的辛苦, 文章的回應也很有趣.

校園超連結/職場袋鼠的戰歌

 

上班族很難瞭解研究領域沒日沒夜的辛苦吧! 當安親班也關門後, 或者安親班或托兒所不收生病的孩子, 還得待在研究室或還要開會的媽媽, 除了把孩子也帶去一起工作, 很難有其他選擇.

 

【聯合報╱文/若愚】

若在研究室發現情況不對時,切記要仰著死,千萬不要趴著死……

圖/LucKy wei
虎媽戰歌受到全球廣泛應和。雖和虎媽一樣任教於高等學府,我嘴裡哼的,卻是「袋鼠」媽戰歌。沒有虎媽戰歌威猛善戰的曲風,而是在「不發表、不續聘」的研究壓力下,一面從塞滿整抽屜,來自期刊編輯的拒絕信中,努力撿拾已所剩不多的自信,一面揮汗孕育嗷嗷待哺的小袋鼠。

幼兒旁聽大學課
伸著長頸鹿脖子

兒子上幼稚園小班時開始氣喘,甚至數月無法上學。當時,我身兼所長及主任,工作相當忙碌,只好帶著小孩上課、開會。上課時,我安排兒子坐在第一排角落,就近照顧。剛開始兒子還算安分,但往往十分鐘後,就開始坐立難安,不時伸著如長頸鹿般的脖子,甚至登上椅子,四處張望。有一回,我課正上得起勁,兒子突然神色慌張、手摸著褲襠,身體蜷曲地走上台前,焦急地踱著腳說:「媽媽,我要尿尿!」看兒子憋成這樣,我不免心疼地抱怨:「為什麼不早說?」坐在一旁的男同學,以低沉、冷靜的語氣補上:「老師,他已經忍很久了。」原來,兒子的一舉一動,早已被這些看似認真上課的學生看在眼裡,只是心照不宣而已。

由於小孩對寄生在棉被中的塵蟎過敏,不適合在幼稚園午睡,因此中班時轉到公立幼稚園,只讀半天。工作中總有無窮無盡的會議,每次接到開會通知,我腦中閃過的第一個念頭總是:「那小孩如何安排?」我和外子擬定了幾個接力方案,因時制宜。最常做的是,若開會時間在中午,就由外子犧牲午餐時間,先把小孩接出來,等我開完會後,再衝去接手。有時會議無法及時結束,而外子正好又有重要會議要開,我就像熱鍋上的螞蟻般,坐立難安。這時只好一邊頻頻微笑點頭,做出我什麼都贊成的模樣;一邊收著桌上的物品,試圖營造出曲終人散的氛圍。一等散會,就速速拔腿走人。這段緊張的接力日子,持續了兩年。

小孩子開大人的會
是教育部派來的嗎

小孩上國小後,我膽子更大了。校長、副校長主持的會議,都有兒子的足跡。為母則強,也管不了那麼多了!有一次,開會地點在一間不算大的會議室,是副校長主持的,那次我實在覺得帶小孩進去太明目張膽了,就近找了一間空的會議室,打算安置小孩,未料兒子堅持要跟去開會。母子拉鋸了一陣後,兒子眼眶含淚地說:「妳是一個壞媽媽!」我頓時感到一陣錯愕及罪惡,只好硬著頭皮帶他進會議室,讓讀小二的兒子與各院院長、主管同桌開會,幸好當下似乎沒引起太大注意。會議結束前,副校長突然問:「請問這位小委員有什麼意見?」身旁一位院長補充:「是教育部派來的。」兒子一臉燦笑,當媽的我頓時覺得一陣尷尬,心想,別鬧了,快宣布散會吧!

袋鼠媽的日子,讓我能在享受親子關係的幸福中,發揮職場專業,追求自我實現。為了不使研究落後,我養成在黎明破曉時分即起床做研究的習慣,寒冬時節亦不例外。腦海還不時浮現出一位校內資深教授分享的研究心路歷程:「軍人最高榮譽是死在戰場;學者最高榮譽是死在研究室。」他還好心提醒大家,若在研究室發現情況不對時,切記要仰著死,千萬不要趴著死;仰著死代表因公殉職,趴著死會被懷疑是睡死,拿不到撫恤金的。每想到此景,心中不免浮現一種從容赴義的悲壯情懷。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蔚藍@guest
Re: 有趣的文章 職場袋鼠的戰歌
2011/10/01 06:36
唉,好慘!
我老公應該感謝我每天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