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父親寫封信
2012/07/22 04:45:09瀏覽145|回應2|推薦3


 

父親節快到了, 我決定學學時代週刊上專欄作家, 給父親寫封信. 父親擔負起一家老小的經濟重擔, 他說不必買東西給我, 我想要什麼東西. 自己買就行嘞!

 

以前每逢父親節, 我總是混過去, 沒有準備禮物. 因為台灣聯考放榜, 寄送成積單的時間, 就是爸爸節前一週. 我爹地拆封成積單後, 總說這是最好的禮物.

不過呢, 我一生聯考也就這麼兩次, 接下來怎麼辦呢.

 

我爸爸自奉甚儉, 很少買新衣新鞋, 連買水果都是買當季最便宜的, 不買進口水果. 不過, 對於家人, 他從不吝惜, 而且很驕傲他能給家人最好的一切. 我昨晚看瓊瑤老片: “我是一片雲”. 讓我想起, 以前家裡裝潢就和電影裡一樣美, 可愛的薄紗窗簾, 美美簡潔的裝潢, 超多的收納空間. 這間房子是爹爹自地自建, 一手規劃的. 有近一年的時間, 爹爹白天在工地監工, 晚上還得在工寮睡, 以防宵小偷竊建材.

 

七零八零年代台灣經濟起飛時, 中壢有家非常豪華, (是的, 只能用豪華形容)的餐廳, 座落在摩天大廈的頂樓, 這不稀奇, 稀奇的是, 這是個會自轉的旋轉西式牛排餐廳. 當時我大概是小學四年級吧, 爹爹曾帶我和姊妹去這家旋轉西式牛排餐廳用餐, 他自己沒有點餐, 只點一杯咖啡, 倒是給我們姊妹點高級的牛排. 坐在豪華的旋轉餐廳, 看夜景吃牛排, 這件事, 我一直記得.

 

我爹爹疼女兒在我們大家族是出名的, 雖然我們沒有打扮得像公主, 不過爹爹從沒在我們教育經費上節省. 我小學六年級開始, 只要我開口, 我爹爹一定出錢讓我去補習. 而且擔心我晚上安全, 還負責接送. 我高中聯考那年, 北聯和師專都有不錯的成績, 大家族每個人都和我爹爹說: 女兒最終是要嫁人, 讀師專有個穩定的工作就好. 我爹爹獨排眾議, 力主我去唸高中, 他還偷偷告訴我, 以後要出國念書的話, 他錢都已經準備好了.

 

我爹爹疼女兒的程度, 在以往重男輕女的傳統社會, 算是很另類的. 我是家族第一個去念私立初中的. 這家初中是要通過入學考試, 而且是智力測驗, 就算你小學成績很優秀, 他還是可能用智力測驗成績刷掉你, (為了某些主關因素). 為了確保我能擠入這家有名的私立初中, 我爹爹真有兩下子, 居然找到可以補習智力測驗的家教班. 這個補習, 讓我一入私立初中, 老師即投以關愛的眼神 (以為我的智商超高, 是個天才! 天知道, 這是補習出來的!). 到現在, 我除了那家, 從未聽說有別的補習智力測驗的地方. 這個擠入私校成功的例子, 也說明我爹爹在事業上也是同樣態度 事前準備周詳.

 

這篇文章, 愈寫愈離題. 爸爸節將至, 藉著回憶往事, 聊表感恩之情, 爸爸節快樂!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花媽媽@guest
Re: 給父親寫封信
2012/09/03 11:53

說到爹爹『事前準備周詳』的態度,我深有同感,也深受其益!

在我決定阿築,是我的真命天子之後,爹爹雖不是很認同,

但愛女心切的他,還是巧扮偵探,到鄉下的婆家附近的菜市場

吃碗麵、買個水果,和老闆聊一聊,探探未來婆家的門風,

甚至還拍了幾張照片,了解我未來要住的地方,最後再三的確認之後,才放心把我嫁出去。

現在,想起來爸爸還真是用心良苦!

乃至於我現在能有的幸福日子,

這一切都是爸爸、媽媽一點一滴的付出啊!

感謝爸爸、媽媽!

 

 


漁夫@guest
Re: 給父親寫封信
2012/07/23 21:51

這真是最好 的父親節禮物了

我把它印出來   交給爸爸 爸爸反覆看了又看好幾次   我想他一定很感動吧

第一次閱讀時 我還流下淚來呢 不禁讚嘆您的記憶怎麼那麼好 那麼清晰 傳神

過些時間 我也要學習您試著也來寫一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