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哲人日已遠 典型在夙昔
2010/02/01 00:11:56瀏覽749|回應0|推薦20

平生塞北江南    歸來華髮蒼顏    布被秋霄夢覺    眼前無盡江山...........辛棄疾

瀏覽推薦文章時,發現一則和易經啟蒙恩師有關ㄉ報導:老師令孫鄭叔 先生(資深歌后王芷雷女士夫婿)接受維吉尼亞州政府敦攬入閣.他老人家仙去十年, 英靈有知 ,一定深感欣慰. 說鄭先生"棄商從政"其實不太正確.老師是孫立人將軍ㄉ舊部 , 因孫將軍遭逢冤難,所以老師雖有經天緯地之能, 方官拜少將就退休ㄌ. 師母則是開國政治家林森先生ㄉ親甥女---林森先生 由1932年起 ,接替蔣中正擔任國民政府主席一職。高風亮節, 在兩岸都享有崇高ㄉ風評.

初次見到老師時非常敬畏,雖然已是七八十歲ㄉ老人,卻有著說不出ㄉ攝人威嚴.班上又不乏學者耆宿,任我這平常頑皮成性ㄉ小壞蛋也不敢隨便造次.記得他老人家第一次要我上黑板畫掛,我從下往上,一爻一爻ㄉ畫ㄌㄍ乾掛,老師一面拍手, 一面問我:你為什麼從下往上畫? 我愣ㄌ一下(這還用問?)回答說"當然從初爻開始畫呀!"老師看ㄌ我一眼,又問:為什麼畫乾掛?"我愣愣ㄉ回答:'最簡單啊!'講台下傳來一些笑聲.第二次上課,老師便送給我一套奇門遁甲ㄉ書,羨煞不少同學,我則有點不知所措,,因為不知道那是甚麼東東? 也不敢開口問老師. 後來相處久ㄌ,才發現其實他很風趣:老師和師母都肖虎 ,兩位老人家鶼鰈情深,出入時總會相互扶持,因此行動比較緩慢,老師會笑著向我們說:"兩隻老虎, 跑不快!"

還記得兩伊戰爭爆發ㄉ時候 ,有一天上課,老師突然問大家:戰爭和遊戲有什ㄇ不同? 現場空氣立刻凝結,靜ㄉ沒一絲聲音. 過ㄌ許久, 確定沒人要回答ㄌ, 老師把臉轉向我:"你認為ㄋ?" 我心裡想笑(這還用問ㄇ?)臉上硬绷出一副老成持重ㄉ"謙虛敦厚"狀, 兩眼不聚焦平視,低聲回答:" 遊戲有規則, 戰爭沒有規則."老師一面用力拍手,一面說:"就是這樣!戰爭是勝者為王ㄉ,真是聰明!"???我心裡在想:你老人家對這ㄍ寶貝學生也偏心忒甚ㄌ,這ㄇ簡單ㄉ事情誰想不到?其他同學一定是被您嚇ㄉ不敢說..... 就像國父問身邊ㄉ人:1+1等於幾沒人敢回答一樣. 下課以後" 武裝"解除 我嘻嘻哈哈ㄉ跟老師說"那ㄍ海山真笨!要是我啊!就在限期最後一分鐘告訴美國:好啊!我照你們ㄉ話做,然後再反悔,讓他們一大票飛機從美國到中東飛ㄚ飛ㄉ,勞"兵"傷財;然後參眾兩院吵翻天...... 現在戰爭打ㄉ是銀子,看他們有多少錢可以玩!"老師看看我,笑著說:可惜你是ㄍ女孩子!"???其實我是虔誠佛教徒,就算是男孩子, 也絕不會去打仗殺人.

又有一次,他老人家突然問:"世界上有沒有人下棋絕對不輸? 喔,這樣問範圍太大ㄌ, 在座ㄉ同學們有人下棋從沒輸過ㄇ?" 我用力舉起右手, 老師瞪ㄌ我一眼,接著說"根本不下就不會輸嘛!.......你真ㄉ沒輸過?"我笑嘻嘻ㄉ說: " 當然沒有! 我賴皮呀 !快輸ㄌ就翻棋盤嘛!! 嘿嘿, 觀棋不語是啞巴, 起手無回是傻瓜!"一面說一面比手畫腳,老師哈哈大笑.講ㄌ一會兒課, 又忍不住笑ㄌ起來; 看看我,搖搖頭,再繼續講,重複ㄌ兩三次.大概覺得這ㄍ傻呼呼ㄉ寶貝學生實在皮ㄉ好玩.

我因為嘴饞又懶ㄉ動, 有陣子身體快速發胖,老師看ㄉ直搖頭, 對我說"別再胖ㄌ!不怕嫁不出去?"我嘻皮笑臉ㄉ回答:君子不"重"則不威喔!嫁不出去才能多陪您老人家罵人啊. "逗ㄉ他ㄏㄏ 大笑.他常看著我說:可惜你們李家只有你一ㄍ孩子,不然我就過繼你做我ㄉ女兒........"其實在我ㄉ心目中,他ㄉ地位和父親沒甚麼兩樣.

 老師曾有ㄍ女兒,很小就夭折ㄌ,所以相處久ㄌ , 對我已經視如己出.記得他新書定稿ㄉ時候要我校對, 居然說"要是文字不合你胃口, 可別用腳踹我ㄉ嘴喔!"我嚇ㄌ一跳 ,不知他老人家何出此言? 老師緩緩ㄉ說"昨天我夢見回到年輕時候,穿著軍服下班回家, 小女兒跑來要我抱, 我把她舉ㄌ起來;她用小腳踹我ㄉ嘴巴, 結果...結果.....變成你ㄌ....."我立刻紅ㄌ眼眶(此刻也是)回說:"老師 ;您有女兒!!有五ㄍ女兒!"(班上有五ㄍ女生)師姐妹們紛紛應道 :"我們都是您ㄉ女兒!"  後來老師和師母真ㄉ準備ㄌ五雙象牙筷子(還有甚麼已經忘ㄌ)分送給我們,好像是福建地方認乾女兒ㄉ禮俗,天任師兄返台餐敘時,老師還笑著對他說"你不在家, 我和你媽媽又給你生ㄌ五ㄍ妹妹!"

 和老師之間情同父女ㄉ互動此刻湧上心頭, 怕一本書也寫不完 ,老師晚年視力非常差,寫書ㄉ時候必須用深綠色燈罩ㄉ台燈,還要戴著一頂鴨舌帽和深色眼鏡遮住部分光線 ,逐字逐句艱辛ㄉ將絕學流傳下去,看ㄉ令人十分不捨! 我問他老人家:"您已經八十ㄌ,身體也不好, 還會教我們多久ㄋ?" "ㄏㄏ,只要有一口氣在,一定賠你們讀(易經)下去!不死不休!"  老師個子不高, 身體很清瘦,可是在那當下 ,我覺得他像一座山! 後來自己任教職一段時間, 遇到難調教ㄉ學生, 總會想到師生間這段對話,更會想到他常掛在嘴邊ㄉ"總要一代比一代強啊!"於是打點起耐心,更加細心ㄉ解說引導..... 小淘氣如今已經滿頭華髮,對老師ㄉ孺慕與思念卻從沒有隨時間稍稍逝去,別人眼裡他是位易學大師, 是位將軍,在我眼裡, 他只是位苦苦思念女兒ㄉ慈父-----  哲人日已遠, 典型在夙昔!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san2898&aid=3721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