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時記趣(說古論今→媽媽洗衣服) 
2008/05/14 09:16:53瀏覽1041|回應3|推薦10

兒時記趣(說古論今→媽媽洗衣服)  

 

  媽媽洗衣服有許多規矩,如:要用棒打,不能用刷子刷,洗好了要漿,這樣下次好洗,男、女要分開洗,晾衣服時男要胯曬,這是騎馬的意思,古時好運是升官發財,然後好騎馬坐轎;女子要腰晾,騎馬不好看,收衣服時要在太陽未下山時收,若是晚收,要重洗過,尤其不能忘記收,否則穿了,女兒身的會生怪胎!

 

  《衣服》,家鄉話是《衣裳》。

 

  我在上海,當地人洗衣服,都是用刷子刷,不能用棒子打,那樣衣服會壞掉,真是各執一詞。

 

  衣服當天不收,女子穿了,會生怪胎。我在《政治作戰學校》受訓時,我的寢室窗外正對著《木蘭村》的曬衣場,星期一的早晨,還有零星的衣服在飄,未聽有奇事發生。

 

  衣服要男、女分開洗,結婚後,太太把我的衣服和她的混在一起,我不贊同,她說:那你就自己洗,因此我洗了幾十年,太太生病、或住院時,我還洗她的衣服。

………………………………………………………………

●衣裳:

注音: | ˙ㄕㄤ

解釋:古時上衣稱衣下裙稱裳故衣服合稱為「衣裳」。詩經˙唐風˙山有樞:「子有衣裳,弗曳弗婁。」紅樓夢˙第三十五回:「妹妹如今也該添補些衣裳了。要什麼顏色花樣,告訴我。」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rpanp&aid=1865622

 回應文章

陳惠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忘的兒時情趣
2008/05/14 23:18

小時候當那些婆婆媽媽在水溝兩邊洗衣時,我都邊唱歌邊跳舞讓她們洗得快樂些。

http://blog.udn.com/chen0424/1071155


紹小丌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曬衣服分男女
2008/05/14 09:31
原來曬衣服也男女有別喔.又多了一個知識

梅香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憶兒時
2008/05/14 09:27

我媽也是常常帶我們去河邊洗衣服,我跟我家二妹很喜歡用棒打衣服,為什麼不用刷子呢,因為買不起刷子所以也只能用手揉衣服囉。


Na`uruaca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