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時記趣(說古論今→五洋) 
2008/04/27 14:42:21瀏覽1028|回應0|推薦5
旱菸袋 圖 (轉載)

兒時記趣(說古論今→五洋)  

 

  自我有記憶起,就是日人已入侵中華,街上的洋賀特多,統為各洋行經營。

 

  洋行經銷的以《五洋》生意最好。

 

  五洋:洋燭、洋火、洋菸、洋油、洋灰。

 

  洋燭是(白色的蠟燭)、洋火是(火柴)、洋菸是(紙菸)、洋油是(煤油)、洋灰是(水泥)。

 

  火柴在日人是管制的,一個月一家配給一包,日本火柴可在鐵器上擦出火。

 

  菸,在中國分水菸與旱菸,水菸用菸壺,旱菸用旱菸袋,旱菸袋又分長、短,男用短,女用長。我媽媽抽的菸管是長的,有時我幫她點火,有時她用菸管打我。

 

  洋灰流行了,中國的三合土及石灰減少了使用量。

………………………………………………………………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rpanp&aid=1819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