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道德經》中英譯文: 81章 (注解)
2017/05/07 20:22:36瀏覽709|回應0|推薦18

81 (註解)

天之道、聖人之道兩者分別代表「天父」和「聖人」對世人的計劃、應許、預備的道路。

中國文字上的「天」可以是形容詞,也可以是名詞,它有好幾層意思:
一是代表空間的「天空」,
二是代表時間的「天時」,
三是代表現象的「天象」,
四是代表屬靈的「天父」。

老子在這裏所說的「天」是屬靈的「天父」,有別於「天空、天時、天象」,以及我們平日所說的「天體、天地、天下、今天、天氣」的「天」字,不過跟中國民間信仰所敬拜的「天公」意義上很接近。這裏的「道」可以解釋為「道路、應許、計劃、命令」,與其它章節所說的「道」是「創造者()、主宰()、父()、母」之用法互相呼應。

「天父」的觀念最早出自中國先民的信仰,並非外來的名詞!如
《易經》說:「
乾,也,故稱乎。」
《尚書》說:「
地,萬物。」
《淮南子》說:「
,以地為母。」
這比耶穌稱呼耶和華為 Heavenly Father Father in Heaven(天父)的年代還早千年以上。

耶稣新約裡稱耶和華為「天父」,〈馬太福音〉記載說:

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Therefore you are to be perfect, as your heavenly Father is perfect. 5:48)
你們要小心,不可將善事行在人的面前,故意叫他們看見。若是這樣,就不能得你們天父的賞賜了(Beware of practicing your righteousness before men to be noticed by them; otherwise you have no reward with your Father who is in heaven. 6:1)
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你的名被尊為聖,願你的國度來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Our Father, who art in heaven, hallowed be thy Name, thy kingdom come, thy will be done, on earth as it is in heaven. 6:9-10)
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他(Look at the birds of the air, that they do not sow, neither do they reap, nor gather into barns, and yet your heavenly Father feeds them. 6:26)
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親了(For whoever does the will of My Father who is in heaven, he is my brother and sister and mother. 12:50)

古時候的君王稱為「天子」,天子之上還有一位宇宙的主宰「天父」上帝。「天子」在地上所做所為,受「天父」上帝的管轄,所以天子的詔書會用「奉天承運,皇帝詔曰」做為開頭。

好的「天子」受「天父」上帝的祝福,邪惡的君王則會被革除天命(革命)、甚至被消滅。這跟七十九章所說的一樣天道無親,常與善人天父對世人的應許公正沒有親疏之分,他永遠祝福良善的人。也跟《尚書》所說的一樣:「天道福善禍淫。惟上帝不常,作善降之百祥,作不善降之百殃。」(天父對世人的應許是:他祝福良善,懲罰淫惡。上帝對世人公正沒有親疏之分,他賜百福給良善的人,降百禍給邪惡的人。)這些和《易經》所說的意思一樣:「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積善行德的家庭不但家人會受祝福,福分還會留給子孫;至於那些作惡不行善的家庭不但家人會遭殃,還會把災禍留給子孫。)

另外「天」和「上帝」的關係,從過去到現在一直困擾著中國人,可是大約在1500~2000年前(100~600AD),馬融、鄭玄、顏師古等學者在《十三經注疏》裡分別說:「上帝者,天之別名。昊天上帝,謂天皇大帝。上帝者,天也。天,亦帝也。文祖,天也,天為文、萬物之祖。」按照這幾句話的時間次序來看,其實「上帝」和「天」的關係早在1900年以前馬融的時代(公元79~166年),甚至更早在2500年以前《尚書》、《詩經》成書的時代就已經有了一個很明確的答案:

屬靈的「天」=「上帝」
「上帝」        = 屬靈的「天」

在老子的思想裏,代表主宰、創造者的「道」和十三經原文和註解所描述的天父「上帝」是一體的,都是「太一神,天之最尊者(太初獨一、天上最尊貴的神);「昊天上帝,謂天皇大帝;天皇大帝,神之最尊者也,為萬物之所宗,人神之所主。(「上帝」是天上最偉大的君王,祂是萬神中最尊貴的聖靈,祂是創造萬物的宗祖,也是人類和萬神(眾天使)的主宰。)

古時候天子崇拜天父上帝的禮儀叫做「郊社之禮」,孔子說「郊社之禮,所以事上帝也;宗廟之禮,所以祀乎其先也。明乎郊社之禮、禘嘗之義,治國其如示諸掌乎。」(郊社之禮是為了敬拜天父上帝,宗廟之禮是為了要追祀祖先。一個懂的敬拜天父上帝和紀念祖先的人,治理國家就像看自己手掌上的紋路一樣清晰。)

「郊社」之禮也叫「燔柴祭天、燔柴郊天」之禮,是「祭時積柴,加牲其上而燔之。」古人在祭天時,首先在祭壇上積放柴木,然後把犧牲(牛羊豬三牲,必須是公牛、公羊、公豬),擺在柴木上面用火去燔燒,希望燔燒之煙氣能上達於天

《禮記注疏》對「燔柴郊天」之禮有更詳細的解釋:燔柴於泰壇,祭天也壇,封土為祭處也;壇之言坦也,坦,明貌也。正義曰:『祭感生之帝於南郊』。『燔柴於泰壇』者,謂積薪於壇上而取玉及牲,置柴上燔之,使氣達於天也。」

中國先祖為什麽要祭天拜上帝呢?

因為「天生烝民,有物有則。天佑下民,作之君,作之師,惟其克相上帝,寵綏四方;欽崇天道,永保天命。上帝弗順,祝降時喪。」因為天父上帝創造人類,並使人類有物狀的形體,也有靈魂和可遵循的法則。天父祝福地上的人們,祂幫百姓樹立君王,替他們撿選導師,因此惟有與上帝同在的人,才能使四方的國家前來順服;能夠敬畏天道,才能永遠保有上帝賜給的天命。一個不懂得順服上帝的惡人,天父隨時會降災禍消滅他。

由此可見敬拜上帝和敬畏天道,是多麼重要的一件國家大事!



天壇的皇穹宇裡面,刻有四個大字「皇天上帝」。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son2&aid=102203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