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鳳飛飛談金鐘獎「特別貢獻獎」的意義
2013/10/27 00:01:10瀏覽3972|回應9|推薦90

 

 圖片來源 Hk Choo

 

1025日,第48屆金鐘獎在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頒獎典禮,鳳飛飛特別貢獻獎是由資深藝人孫越頒發,孫越表示,鳳飛飛「幾十年來她不只歌聲好,還是全方位藝人,她應是歌聲中的鳳凰、百姓家中的阿鸞」。

 

此外,鳳飛飛兒子趙彣霖在事先錄好的聲音檔中,他曾經問鳳飛飛為什麼要這麼辛苦,她說:「全世界最不喜歡等人的,就是機會。趙彣霖更相信今晚媽媽在的話,最後一定會說:「這個獎是屬於你們的。」簡單幾語,甚為感人!

 

「國民歌后」鳳飛飛影、歌、視三棲,身兼歌手、演員、綜藝主持人等多種身分,影響演藝圈深遠。只是去年鳳飛飛過世,金曲獎與金鐘獎均錯失時機表彰她在藝界的貢獻,成為最大的遺憾。

 

在鳳飛飛逝世一年多後,今年五月才獲得第24屆金曲特別貢獻獎,本屆金鐘再獲得特別獎,影、視跨界拿兩座特別獎,打破紀錄成「史上第一人」。電視金鐘主任委員虞戡平表示,因為是不同平台,再拿特別獎不衝突,更稱讚鳳飛飛在電視圈貢獻良多,「她有獨特主持風格、陽光個人特質,讓觀眾印象深刻」。

 

還記得鳳飛飛獲得金曲特別貢獻獎的理由是:

 

鳳飛飛的歌聲橫跨了四十年臺灣人的生活情感,她所展現的流行文化力量讓她的影響力超越了年齡、性別、族群及國界。一首首時代的經典歌曲因她而生,也因而更加流傳,為臺灣流行樂界的付出和貢獻更是傑出典範。

 

這段話讓許多國人更進一步、也更具體地認識鳳飛飛在流行文化與音樂界所展現的力量與付出。

圖片來源 Hk Choo


雖然金鐘頒獎已經落幕,不過依舊有許多正負面的聲音出現。其中,節目最精彩的莫如萬芳的「掌聲響起」,向前輩致敬,真摯動人;此外,合經典綜藝人物陽婆婆、福州伯及董月花的表演節目「電視人生」,可以說是台灣綜藝的經典梗,也勾起許多人的回憶;另外,張清芳選唱「簾後」、「鬼迷心竅」、「斷腸詩」等膾炙人口的歌曲,並和林宥嘉合唱「碧海情天」,更是獲得全場的熱烈歡呼。

 

當然,頒獎過程中也有缺失,最令人詬病的便是金鐘獎限制得獎人謝詞而祭出麥克風升降;此外,納豆因為過於緊張,頒兒少節目獎時,竟先拆開兒少節目主持人獎信封,把獲獎人名字念出兩字,發生嚴重錯誤。

 

不過,我個人認為今年金鐘獎最為失敗的是特別貢獻獎。首先,鳳飛飛獲得金鐘特別貢獻獎的理由付之闕如,遍尋官網以及媒體,毫無資訊,我們很難了解鳳飛飛何以能獲得金鐘特別貢獻獎;其次,並未設計特別單元節目懷念鳳飛飛的歌聲與身影。

 

試看金鐘獎獎勵辦法中,特別貢獻獎頒發的對象是:對電視產業有特殊貢獻或成就之個人或團體。但官網對於鳳飛飛在電視產業有何特殊貢獻卻隻字未提,頗令人不解與失望!

 

雖然去年金曲獎與金鐘獎均未來得及頒發特別貢獻獎給鳳飛飛,然而,在去年第23屆金曲獎頒獎典禮中最後一段,卻精心設計了向鳳飛飛致敬的「掌聲響起」—「時代的巨星,永遠的傳奇」懷念鳳飛飛單元。投影幕上播放著鳳飛飛令人懷念的照片,一字一句介紹著鳳飛飛精彩的一生,除了蕭煌奇溫柔的唱出「心肝寶貝」以及林憶蓮悱惻的低吟「想要跟你飛」,最令人悸動的畫面是出現在眼前-流星墜落在投影幕上,鳳飛飛彷彿親臨現場演唱「我是一片雲」的3D投影影像,即使只是短短一分多鐘的畫面,卻讓所有人再次浸淫鳳飛飛動人的風采以及溫柔的歌聲中,這便是對一位有特別貢獻的演藝人員的最佳禮讚。

 

音樂人許常德在世界新聞網越來越沒人看的金鐘獎一文中指出:金鐘獎每年收視一再下降,對於所有入圍者和參與者都是種恥辱,像今年入圍特別貢獻獎的鳳飛飛和盧碧雲,根本沒看到甚麼特別報導。

 

既然要表彰藝人的特別貢獻,若不設計特別單元彰顯其付出與貢獻,恐怕只是會讓人「知其然,卻不知其所以然」,如此的特別貢獻獎將會失去意義,而只是淪為形式罷了!主辦單位的誠意與用心顯然是不足夠的!

 

年年有金鐘獎,年年也絕對會頒發特別貢獻獎,衷心期望往後能開展出另一番新氣象,千萬不可再虛應故事,草率以應,如此,才能彰顯金鐘獎以及特別貢獻獎的意義。

 

 

 

音樂純為配合圖文欣賞,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卸下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9195754

 回應文章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7 20:22

一位令人懷念的巨星

歌聲永留人間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30 15:07
感覺  只是因為這兩位與轉播台的淵源   所以得獎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3-10-30 21:30 回覆:

未能善盡報導兩位的貢獻

這樣給人的錯覺

實在是主辦單位必須檢討的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9 17:29
鄰家的大姊
永遠的巨星
獨一無二,絕無僅有的平民歌后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3-10-30 21:31 回覆:

主辦單位未能善盡報導

實在失去特別貢獻的意義

真是遺憾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9 11:36
鳳飛飛真是永遠的藝人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3-10-30 21:32 回覆:

永遠的精神與風範

將深存在人們心中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8 21:57
恭喜,真是實至名歸!那個麥克風升降,真的太絕了,是故意弄個笑點嗎?很難想像這是個正式的方法。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3-10-30 21:34 回覆:

山楓姐

這並非笑點

主辦單位為了控制時間

不知是誰想的點子

我認為很不尊重得獎者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8 21:45

虧得中視還是主要轉播的電視台

雖然典禮是外包給外製公司統籌製作

但鳳飛飛與盧碧雲都曾在中視立下汗馬功勞

即使多年前的南港淹大水讓中視庫存資料受損

卻也不致於剪不出豐富的資料帶提供給年輕的製作團隊吧

真是可惜了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3-10-30 21:35 回覆:

大哥說的是

因此我深感主辦單位不夠用心

特別貢獻獎的意義

全然未完整呈現

真是遺憾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7 14:00

這次的特別獎﹐我看得滿感動的﹐兩位都是名至實歸。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3-10-27 20:28 回覆:

確實是實至名歸

但是並未製播特別單元介紹

媒體也看不到任何推薦理由

因此感覺不到誠意與用心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7 10:00

總覺得她真的是很用心

所以她說機會是不等人的~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3-10-27 19:21 回覆:

我很喜歡這句深具意義的話

機會稍縱即逝

下次不知是何時才會到來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7 06:28
我們知道,鳳飛飛在咱心中,無可取代,任何評審或獎項,無損無增,咱對鳳飛飛永遠的愛!♥♥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3-10-27 19:22 回覆:

雖然獎項只是錦上添花

但卻感受不到特別貢獻的意義

讓人身覺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