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UDN格主春天的吶喊
2012/03/19 00:01:08瀏覽1430|回應34|推薦153

「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如果從修辭學來看,這是屬於「激問句」,是為了激發對方本意而問,亦即答案在問題的反面,因此,「春天還會遠嗎?」正是「春天不遠了」的意思。

關於UDN網路城邦,我在日前寫了一篇「部落格的寒意」,開宗明義便寫著:

冷冬的腳步雖已逐漸遠離,料峭的春天卻依然眷戀著寒意;我的身子哆嗦著,雙手僵直地敲著鍵盤……這股寒意似乎不只出現在天氣上,我隱約發現UDN部落格近來也是寒意一片。

大家心中也許會有一個問題:「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是否春天真的不遠了?

在「部落格的寒意」一文,原本只是想抒發個人的感觸,沒想到有70幾位朋友的迴響,許多朋友抒發了各自的看法,特別是陸荃因此發表了一篇文「我的UDN感想」,除了表達自己經營部落格的現狀,也對網路城邦暢談了精闢的見解。

格友們先後留言,不一定得以徧觀其他人的內容,因此,我決定稍作整理,希望藉此分享心得,交換意見,大家一起為最具有人情味與文學味的網路城邦把脈,當然,更希望電家族能夠慎重參酌「網民等級」平均七級以上堪稱「元老級部落客」發自內心的話!

a-yon

我認識很多UND格友,後來一一的淡出了。我曾經問他們,怎麼不發文了呢?動力! 缺乏了動力!沒有人氣,沒有動力!

有些是受到格友的干擾,指指點點的,煩都煩死了!有些是被一些紛紛擾擾的事件,嚇到了!有些是轉去玩比較容易上手的臉書,轉貼分享,沒人管……

其實,我也發現了UDN人氣最近有些減少的問題,訂閱的部落格從四頁減少到二頁。唉呀~那ㄟ阿捏?

還好,有了隨寫人老師等有心人,用心的呼籲,我想,會改善的,應該會改善的…

小豬老師

更有效的互動模式,如每天的推薦量無限制,如回應沒有一分鐘的間隔限制,因為臉書的即時回應功能真的比部落格好太多,對於我們這些快速瀏覽者來說,當下想回應的資料,往往被一分鐘限制給澆了冷水,還有回應格友的介面設計也該思考改一下方式,我想,唯有從機制修正,才能救部落格啊!

亞莎崎

許多部落格比賽也都要用臉書投票。亞莎崎經過去年的幾次部落格比賽之後,有許多的感觸。說真的,既然是部落格比賽,就應該要多多鼓勵創作人,把部落格經營好,還要再經營臉書的話,真的沒有時間。到最後,只逼得人「選邊站」。

韶關

UDN的功能缺少一項可以隨時收到格友回應或回覆的通知功能,只能從管理中心我的發言逐一尋去,十分不方便,或許也是造成冷場的因素。不若臉書與奇摩部落格的隨時通知熱絡。

C.S.Julius大狼

部落格還是有部落格的隱憂!部落格平台提供者眾多,又加上很多人的部落格都荒廢了的結果;部落格平台提供者如城邦如果不幫網友找到繼續下去的利基!可能!可能會有更大的出走問題!

我也有小小的同感,現在在瀏覽上變得好慢喔!影響看的速度跟心情,操作變得很不順。怪怪的....說不上來!

愛的記事簿

首頁可以設計得更有創,讓優秀的格子和值得閱讀的好文亮麗閃現。

威力

雖然讓我交到不錯說的朋友,卻也讓我看清更多的自私、冷漠、無情、勢力,而且政治瘋狂的可怕,在臉書上想寫甚麼就寫,不像這裡寫錯字眼表達錯意,就一堆瘋子!

月鑫

任何一個「小社會」人-總是來來去去,寫-哪都能寫,重點是-為什麼寫?借用如晞昨日的那篇裡的二字-初心。每個寫作者的初心是不同的,但順著初心一路不變的就有點難了!能恆久遠就會如一顆鑽石般的珍貴,質也永遠比量重要,不是嗎?不同的平台提供不一樣的功能跟選項,留在原地繼續耕作的,往往也是最誠懇的「文字農夫」。

陸荃我的UDN感想

值得所有朋友以及電家族省思與討論,茲歸納要點如下:

一 、有效率地尋找可能有興趣的文章閱讀是一大不便:能否提供類似watch list的服務-將有興趣的部落格加入我的watch list,若此部落格有新文發表,類似旗子的標誌就會舉起,讀文後我必須主動去按下旗子reset。

二、最大改進的空間在如何從UDN.com首頁引入更多的新讀者:現在從首頁進入部落格社群的唯一viable途徑是經由「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這只帶引讀者進入某一文章,而非誘惑以整個部落格社群的吸引力。

三、建議首頁在「聯合書報攤」的標欄下增設一個較明顯的專屬部落格標欄,帶領讀者進入部落格社群首頁。

四、目前首頁的名人部落格、本日人氣王裡面的文章點閱數都不高,並沒有達到吸引讀者的目的。

五、加入一「新格園地」專區:介紹新加入三個月內的格友文章,不但對新格友有鼓舞作用,也幫助老格友認識優秀新人。

其實,在陸荃我的UDN感想一文中,還有許多朋友非常關心網路城邦的興衰,也紛紛留下了建言,關心的朋友們不妨前去看一看。

最後,我想以也是人氣王的「阿鍾哥沉重的呼籲,作為結尾:

幾個月前我建議闢「新朋友專區」,就是加入前三個月的新朋友成立專區(在部落格文章分類欄或排行榜區),目的:一、讓大家找得到。二、鼓勵後進,適時指導大家。

想想:我們的前三個月是不是-霧煞煞,摸著石頭過河!UDN東家,您聽到了嗎?

格友歐宗智留言臉書便於與智慧型手機結合,乃其大行其道之主因,然臉書內容過於淺碟化,畢竟無法跟部落格相比。」個人非常認同這個看法;只是幾年下來,深深感受到朋友越來越少,因此寫作的心情與動力也受到影響;雖說寫作本來就不是為他人而寫,但是分享的朋友少了,難免心情會有些失落。

很多朋友已經對部落格發出「春天的吶喊」,或許您也很關心網路城邦部落格的未來,那麼不妨侃侃而談吧!「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真心期待部落格的春天快快到來!

.

◎延伸閱讀:部落格的寒意

 

【後記】

我的學生-望路,看到「部落格的寒意」,也很關心的留下一段話:

看到這篇文章心裡其實很感傷。一年多來你的文章常常扮演心靈糧食的角色。每次看完一篇,心中的溫度感覺又升了不少。每天都期待你有新的文章發表,久而久之早已養成習慣了。

我不知道你為何會發表這篇文章,但想必有很多感觸。不論如何我都希望你能夠繼續寫下去,不要讓更多支持你的格友失望。

望路說看完文章心中的溫度又升了不少,這是很大的鼓勵與肯定,我不僅會為自己加油,更會秉持當時經營部落格的初衷-「做自己,寫心情」,讓溫度持續下去…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曾經陪我走過大半人生的鳳飛飛的歌曲,讓我在驚訝中畫上句點。難捨心中的眷戀之情,耳畔迴響的無不是溫柔的聲音,我在回憶中尋覓曾經的歲月

.

我是一片雲》是民國66年春節檔的電影,根據瓊瑤同名小說改編,由林青霞、秦祥林、秦漢主演,開啟了瓊瑤和林青霞一系列的合作。「我是一片雲(二)」選自歌林唱片公司在19771月出版的「我是一片雲」專輯,是主題曲「我是一片雲」的另一種版本,鳳飛飛的歌聲扣人心弦,讓人聽得如癡如醉。

.

「我是一片雲」專輯唱片銷售量當年亦突破四十五萬張,可以說是名符其實的金唱片。

音樂純為配合圖文欣賞,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卸下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6228656
 引用者清單(1)  
2012/03/20 22:50 【需仁.光陰地圖】 Click's Diary.2012/03/20.最初相遇的地方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UDN格主春天的吶喊
2012/03/21 19:07

我想城邦

也要好好加油

讓格友們有興趣

呆在這裡...

自由發展空間...足感心耶

隨寫人◆ 不一樣存在的美好(supergogo1999) 於 2012-03-22 15:18 回覆:

希望城邦和大家都要一起努力

讓城邦蓬勃興盛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UDN平台加油呀!
2012/03/21 17:22

謝謝隨寫人老師,同意亞莎崎的拙見。

當然,在部落格頁面增加"按讚"的功能,將文章轉貼到臉書,可以達到"宣傳"的效果。可是,部落格比賽卻只能用臉書登入投票,我就真不能認同。= =不用臉書,不經營臉書的人,並不代表我的部落格不用心經營呀!~"~我可是把所有的休閒時間都用在我的UDN部落格上呀!既然是部落格比賽,不正是應該鼓勵格主經營部落格嗎?

~"~想想看,要離開"居住"多年的家,肯定會不捨。可是,這個舊家也得要能容納"越生越多"的孩子呀!不然,不夠住的時候,也只好選擇搬家。亞莎崎的空間不夠問題,就只能擱著。我知道可以把照片放在其他網站,再連結回來。如果要這樣那我又何須經營這個放不下照片的部落格呢?我也知道參加比賽得獎的話,會贈送空間。那麼,像亞莎崎這種攝影技術不足以得獎卻又愛照相的人,就無法留在城邦發照篇跟大家分享囉!= =!唉!等亞莎崎沒有空間的時候,也不用說什麼離不離格啦!自然,也就不發文了。

UDN有隨寫人老師真是大家的福音。看來部落格的寒意是大家都有所感受的,只是,需要老師引導出這份情感,讓大家恢復對部落格的熱情與感情,持續發文互動下去。^O^看來,亞莎崎會愈來愈崇拜隨寫人老師了喔!

 


隨寫人◆ 不一樣存在的美好(supergogo1999) 於 2012-03-22 15:23 回覆:

連續寫這兩篇文

的確是自己有感而發

並且也認同大家的意見

整理出來之後

相信電家族應該是看到了

亞莎崎的意見想必也是許多朋友的意見

這些困擾必然也困擾著許多人

如今除了繼續秉持著初衷以外

便是期待城邦創新的思維了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春天在這裡
2012/03/21 07:01

這麼多迴響

誰說春天還沒有來?得意


隨寫人◆ 不一樣存在的美好(supergogo1999) 於 2012-03-21 10:03 回覆:

我相信有很多人對於部落格有很多的感觸

為了UDN的進步與蓬勃

希望大家能提出建言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茫茫人海找尋人性的善與美
2012/03/21 01:38

部落格是一個喜歡寫的人的社會,士農工商都有,老少中青齊全

物以類聚或者異類相吸都有,也有許多好格子,孤芳自賞,不求人氣,純粹筆耕的

也有做人很差勁的,純粹喜歡找碴生事,傷害他人

為了人氣拼命推薦,對我來說是浪費時間,這樣的人氣有什麼意思?每天拼命的按,根本讀都沒讀

我也有臉書,跟部落格完全不同性質;我的以英文為主,主要是方便畫畫的朋友

我喜歡順其自然,喜歡好朋友,欣賞好文,其他的沒啥興趣

做選擇,不虛擲太多時間應酬,不造成身心的負擔,才能享受樂趣

隨寫人◆ 不一樣存在的美好(supergogo1999) 於 2012-03-21 10:06 回覆:

寫部落格真的要莫忘初衷

才能擁有那愉悅的心情

不應受到人氣 推薦或其他事件的影響

只是當能彼此分享的朋友少了

多少會影響寫文發文的動力

 


Sherry Liao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盛況
2012/03/21 01:28

我是從FB來到udn,因FB網友的鼓勵,三個多月前才加入udn,雖不了解以前的盛況,但覺得這裡是蠻有人情味的地方,最近較不習慣的是網路平台似乎跑的較慢,一開始還以為自己的電腦出了問題。

期待在這麼多前輩登高呼籲下, udn能如春天般欣欣向榮。

隨寫人◆ 不一樣存在的美好(supergogo1999) 於 2012-03-21 10:09 回覆:

UDN確實是個很有人情味的溫馨園地

只是最近發覺熟悉的朋友不再寫文

再加上整個系統更新

於是有感而發抒發自己的心情

真希望那些朋友趕緊回來


Alina303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好喜歡這個版本的歌
2012/03/20 22:15
真是謝謝您的分享 ^^
隨寫人◆ 不一樣存在的美好(supergogo1999) 於 2012-03-21 10:10 回覆:

鳳飛飛的歌

幾乎是支支動聽

謝謝來訪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勤於交流、互動、觀摩與學習
2012/03/20 08:45

持平來說,udn確實仍是目前國內最好的中文優質平台,至少跟其他幾份大報來比,沒有任何加入門檻之限制。或許許多格友並不了解,現有四個主要報社﹝中時、聯合、自由與蘋果﹞只有聯合報是唯一純粹的平面媒體。從王惕吾先生仍然在世期間,聯合報向以「質報」自許,就我自己待過新浪、無名、奇摩部落的經驗,udn的部落寫作環境以及格友間往來互動的內容卻屬最優。每個部落平台介面設計難免都有再改進之處,至少我感受到電小二家族成員的用心與努力。回歸到平台所轄部落格成員廣泛,難免都會有些許個人意見與看法爭執的地方,要緊的是不是「以理服人」所以每一位部落客的「寫作態度」能否秉持「真誠」才能「無枉」就至為重要。於是,只要您我都能堅持寫作熱情,只要您我都能勤於交流、互動、觀摩與學習,屬於udn部落平台的春天將永遠美好而延續.........

.................................................................................................
隨寫人◆ 不一樣存在的美好(supergogo1999) 於 2012-03-21 10:14 回覆:

UDN是個優質且溫馨的寫作園地

這也是我幾年下來持續經營的原因

只是看到有些朋友銷聲匿跡

心裡難免有些低落

是否UDN能有不同思維

讓更多新血參與寫文

讓朋友們願意寫文章

我認為這是目前需要面對的問題


朱晉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隱憂!
2012/03/20 07:40

部落格是否能維持以往的優勢尚待考驗!

或許這個春天永遠不會來到!

此時此刻,只希望UDN高層能求新求變!

唯有如此,這裡的春天才可能到來!

隨寫人老師發揮一個老師熱情想要救這裡的心~~~愛你喲!

希望電家族能予以最大誠意的改變!微笑


歡迎蒞臨由朱晉杰老師經營的部落格─杰師悟理
隨寫人◆ 不一樣存在的美好(supergogo1999) 於 2012-03-21 10:17 回覆:

如果新血不多

又未能留下經營多年的部落客

這個園地將會慢慢衰竭

再加上臉書的影響

真心希望UDN能有更開創的思維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如此用心良苦歸納
2012/03/20 07:01
以求振衰起敝
隨寫人◆ 不一樣存在的美好(supergogo1999) 於 2012-03-21 10:19 回覆:

我發現原來不只是我

還有很多人有許多的心聲

這應是改變創新最佳的動力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功能吧
2012/03/20 06:07
如果做得到的話,何不考慮大陸微博與博客式的聯合平台。這樣想吃小碟大菜的可以各取所好,所有肥水都留在 UDN,不讓臉書專斷市場。^__^
隨寫人◆ 不一樣存在的美好(supergogo1999) 於 2012-03-21 10:20 回覆:

如何讓UDN的功能更創新

讓大家願意寫文章

應是目前最需面對的問題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