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週記乾坤】揮別高二,迎向高三的三樣禮物
2016/07/22 07:20:00瀏覽1806|回應4|推薦53

簡媜的《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一個小男孩的美國遊學誌》一書,敘述了一位級任老師在四年級學童入學的第一天,用心準備了一個牛皮紙袋,每一位小朋友都有一份。袋子裡面放著12樣不起眼的小東西,老師並且說:「這個紙袋裡的東西可能是多餘的,但象徵一些訊息,當你看到這些東西,希望提醒你想起這些訊息。

三年前,對於即將畢業的高三學子,我也曾試著讓學生寫下想要「送給自己的畢業禮物」,希望藉由這些禮物,提醒自己在畢業上大學後一些訊息。有幾位學生送給自己的禮物別具意義:

一、利刃:斬斷懦弱,尋得不曾擁有的勇氣。

二、耳塞:人言可畏,希望耳塞能成為盾,擋住任何傷害。

三、一枝筆:人生的藍圖操之在己,用手中的「筆」描繪出真正的自己。

四、鵝卵石:像堅毅不拔的石頭,永遠持著固執的倔強,抵抗奔騰的大水。

五、大容量硬碟:好好存取汲取的知識、經歷的事情以及精深的學術。

這學期結束後,我的學生即將升上高三,為了讓學生省思自己的缺失並有所期許,最後一篇週記我希望學生寫下「給自己揮別高二,迎向高三的三樣禮物」,很高興的是學生都能真誠地表達期許。

每看完一篇週記,便覺又發現了寶一樣,不同於尋常的枯燥乏味,我在眾多的禮物當中發現驚喜!四十八位學生心中的禮物臚列如下:

一、 比較常見的禮物:筆、手錶、鬧鐘、相機、相簿、雞精、耳塞、日記、籃球、朋友、電腦、吉他、新鞋、橡皮擦、保險櫃、手電筒、運動鞋、鎮靜劑、筆記本、計畫書、資料袋、英文字典。

二、 比較特別的禮物:碼表、海綿、咖啡、房間、巧克力、水晶球、出氣包、奈綸66、瑜珈墊、跑步機、綠油精、游泳票券、新泳褲、自動鉛筆、偵探小說、兩千元鈔票。

三、 讓人驚艷的禮物:B群、砂紙、開關、釣竿、紙鎮、玫瑰、歌單、手環、新鞋子、彈力球、色鉛筆、放大鏡、向日葵、仙人掌、小烏龜、衛生紙、羽毛球、不倒翁、除濕機、多啦A夢、記憶吐司、空塑膠袋、剃光頭髮、關閉臉書、智障型手機、翻蓋式手機。

有幾位學生送給自己的禮物深具意義,翻轉了我對於學生的刻板印象:

一、枕頭-除了可以助我一夜好眠,每天起床充滿活力;還可以成為心情發洩的管道,拼命地打枕頭,而不是出氣在別人身上。(戴柔)

二、彈力球-增進自己的人際關係,再與家人、師長、朋友相處時,一定要更有彈性、更圓融;面對重重困難的關卡,期許自己像彈力球一樣,每次都能再度高高彈起。在繁重的課業壓力下,唯有向彈力球學習,才能在自我和人際關係保持良好。(高淵)

三、翻蓋式(智障型)手機-隨著科技日新月異,手機從原本簡單的通訊轉變為如今匯集許多功能的方便工具。因為手機太方便,很容易沉浸在五花八門的程式之中不可自拔,因此不如使用僅有通話功能系統的古老手機,從根源斷絕想玩的念頭。(高隆)

四、開關-當開關開啟實,我的所有3C產品以及小說等會對我形成極大誘惑的東西都會被隔離,無法令我接觸,如此,便能投注於課業上,不受外物干擾。(董霖)

五、多啦A夢-多啦A夢彷彿是大雄的垃圾桶及出氣桶,若能擁有多啦A夢,便能傾聽我的歡笑與淚水,安慰我的委屈,解決我的困境;此外還能陪伴我、督導我,代替母親的位置,減輕母親的負擔。(邱瑋)

六、橡皮擦-未來將會有坎坷、有奮鬥,也有令人難忘同學一起為大考準備的情誼。希望送給自己橡皮擦,擦去所有的「不美好」,留給自己一段清靜卻不冷清的學習旅程。 (張

七、放大鏡-在大考準備期間,勢必得成天埋首於書堆,我希望自己仍要觀察周遭環境,感受身邊所有貴人的熱心相助,對自己總是給予耐心和包容的人的偉大和可貴;這段日子的經歷既難得又特別,便更應該讓放大鏡位臥增強感官能力。(湯

八、向日葵-向日葵象徵著一個積極正向的態度,在遭遇挫折之際,找出問題癥結之後,不能再繼續自怨自艾,要能堅持到最後,不可被途中的障礙輕易擊垮。(湯

九、玫瑰-有別於日日春,玫瑰努力、辛勤的位為來作最萬全的準備,玫瑰就像考生,為大考奮力一搏;我想用玫瑰提醒自己身為考生的義務和責任,時時刻刻己替自己。(溫瑋)

十、色鉛筆-只有自己能夠決定自己,如同作畫時,是色彩絢麗繽紛或單調簡約,都是掌握在自己手中。我想用色鉛筆勉勵自己,並作為念書的動力。(溫瑋)

十一、仙人掌-植物總能讓人心情舒緩,但仙人掌不一樣,沒有豔綠的葉片,取而代之的是一根根的刺,看著它為了應付乾燥氣候所演化出的特殊構造,就讓我充滿動力。只要有心,即使花再多時間,也許無法達到完美,至少也能找出最適合自己的那條路。(蔡芳)

十二、日記-再怎麼忙碌的生活,也是充滿感性的。如果未了大考,必須犧牲一些東西,與人之間的關聯羈絆,以及對生活感動的能力,是我最不願放棄的。文字,也許沒有溫度,但我想用親筆寫的字,記錄發生的一切。(韋廷)

十三、除濕機-我想除掉心中的雜念,除掉所有能使我分心的事物。因為效率是成功的生成物,而專心就是構成效率不可或缺的元素。(黃瑞)

其中有五樣禮物是我個人最欣賞的: 

一、紙鎮在現代的社會中不常見,大多都是用於寫書法時漫天飛書的產生,卻鮮少有人知道背後的意義:心如磐石,不動如山。雖然我不寫書法,但仍可以用來壓考卷;同時也提醒自己行事宜穩重,勿操之過急。(劉宇)

二、砂紙曾經的我,總喜歡將自己磨銳去面對任何事物,即使是最堅穩的那道牆,依然以刀刃相迎,最後不免落得刀折人損的下場,希望能有張砂紙將自己磨鈍,讓鋒端變成無以動搖的強韌。(李翔)

三、不倒翁無論遭受怎樣的打擊,都能在不久後恢復,這樣的韌性是我所欽佩的。我希望自己能擁有如不倒翁一般,倒下後可以立刻爬起的勇氣,不受過去影響,若無其事、面帶微笑的向未來持續邁進;否則勢必會如同被拉上岸的深海魚一樣,被自己從內在壓的喘不過氣來。(陳叡) 

四、空塑膠袋提醒自己時時不忘補充新知,無時無刻要勉勵、督促自己學習藉由這一年的時間充實自己的心靈,達到知性美的境界。(高淵)  

五、記憶吐司為夢想的道路走了多遠,莫忘初衷。常常埋首於唸書,卻忘了當初的理想目標,希望在拼大考時,還能記得什麼才是真正想要的,保持熱情,保持動力。(許 

人生中的每個階段,總會出現不同的考驗與挑戰,除了師長以及親朋好友的陪伴鼓勵外,信心與力量最大的源泉,終究還是來自於自己。很欣慰能看到學生在揮別高二前認真寫下想要送給自己迎向高三有意義且實用的禮物。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62235648

 回應文章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25 11:03
琳琅滿目,喜好差異也很大呢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22 10:24

琳瑯滿目的禮物背後可以看見學生自主的思考,這是可喜的。

要好好珍惜寫週記的機會,練筆塗鴉又舒壓,
漸漸的,握筆寫字的機會可能減少到只剩簽名而已。


愛唱 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22 10:12

未來不確定性的走向 最後都被性格 環境和意志力牽著走呢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禮物
2016/07/22 09:13

這些學生送給自己的禮物,

也翻轉我對新世代學生的印象,

這些禮物所蘊含的意義讓人讚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