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中有別人】與人方便,自己方便(2022/7/3刊登於更生日報副刊)
2023/03/18 00:03:00瀏覽2458|回應0|推薦29

一如往常地來到圖書館。

無論天氣好壞,每當踏入圖書館的那一刻,心情總是愉悅的。閱讀前,習慣來到休息區飲水機泡上一杯熱茶,我很喜歡茶的清香帶來的好心情。然而當我信步走到飲水機時,卻因為眼前的一幕而震驚,飲水機的「接水盒」上,居然佈滿著已泡過完全舒展開的茶葉。

「接水盒」的功用是要讓不小心溢出來的水得以排出,但驚見那殘留的茶葉時,除了不解,好心情亦隨之消失蹤影。此時看到一位志工著手清理,我感慨地說:「公德心不只是一種禮貌,更是一種修養,有些人真的很沒公德心。」這位開朗的志工說:「人有百百種,清一清就沒問題了。」隨即清理起接水盒。當下,心中除了感佩,同時也感受到自己並不孤單。

公德心是一種「與人方便,自己方便」的觀念,雖然公德心看不到、也摸不著,但一個人是否有公德心,可以從行為舉止來判定,至於表現出來的行止,也絕非是大功大德才算得上是公德心,舉凡不隨意丟棄垃圾、不在公共場所大聲喧嘩、能讓座給老弱婦孺……都是公德心的表現,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表現公德心一點也不難。至於這位熱心的志工清理接水盒,能近取譬,為他人設想,更是展現出常人很容易忽略的公德心。

我在心裡告訴自己:「這位在飲水機留下茶葉的人,或許只是貪圖一時之便吧!」明天,我依舊會帶著愉悅的心情走進圖書館,也相信每個人都會秉持著「心中有別人」的公德心,內心更感謝志工無怨無悔默默地付出。.

.

更生日報副刊:與人方便,自己方便

.

.

.

.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75526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