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洗滌心靈】重拾寫文章的樂趣(2022/8/5刊登於中華日報副刊)
2023/04/01 00:03:00瀏覽2014|回應0|推薦24

二OO八年是我開始經營部落格的第一年,一路走來也曾經茫然,曾經捫心自問:「在部落格寫文章的終極意義是什麼?」卻驚覺找不到答案。

然而我確信的是,在部落格的世界裡,我把真心放入文字之中,每當回首這些文章時,便看到了自己的成長。經營部落格,似乎不再只是寫寫心情,而是用心記錄著自己的生命。這或許可以說是在部落格寫文章的終極意義。

臉書興起後,與部落格相抗衡,這兩股勢力的角戰頗為激烈,雖不至於你死我活,但在爭取寵幸時,足以讓對方從正宮淪為下堂妻。感慨之餘,我曾將部落格與臉書分別喻為「正餐與點心」,我告誡自己要嚴守「部落格是正餐,臉書是點心」的法則,必須按時吃正餐,絕不能吃過多的點心。

遺憾的是,我太貪吃臉書點心,竟常忘了吃部落格正餐;因此,我再次告誡自己:「正餐才是活力的泉源,我要開始注重正餐。」這是我冷落了自己部落格的主因。

歲月流轉,部落格的氛圍和天氣一樣,充滿了寒意,究竟是什麼原因?面對環境的改變,臉書的大行其道,心情難免收到影響;雖然很多事情的興衰,都有其因素,只是我發現有些經營很久、很有內涵的部落格都不知所以的銷聲匿跡了,不禁感到失落。

我也曾有段時間荒廢了部落格,以致於雜草叢生,然而看多了臉書雜食性的貼文,再重新欣賞部落格文章,竟發現心情是如此的愉悅,讓我又重拾寫文章的樂趣。

想想在夜深人靜寫文章、看文章時那種喜悅的心情,確實是工作之餘的一大享受,因此即便生活、教學再忙碌,我想我不會再放棄任何一篇嘔心瀝血的作品,我更不想再荒廢自己經營多年的部落格。

無論是寫文或賞文,好的文章,確實能夠活化思慮、洗滌心靈,可謂是活力的源泉、生命的補劑。.

.

中華日報副刊:重拾寫文章的樂趣

.

.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76437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