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卡片生活】長恨此身非我有,一疊數字卡片為憑(2022/9/14刊登於更生日報副刊)
2023/04/15 00:03:00瀏覽2310|回應0|推薦27

吳魯芹先生曾有一篇發人深思的文章〈數字人生〉,道破數字與人生的關係,更讓人發現人生居然只是幾個數字而已。

想想:每個人一出生就有身分證號碼,讀書就學時有學號與座號,考試有准考證號碼,買了車有駕駛執照號碼以及牌照號碼,家裡和公司有電話號碼,人人都有手機號碼,提款要有金融卡號碼,存錢還須存摺帳戶號碼,我們似乎已離不開這些數字,人生和數字幾乎是相依為命了。這不禁讓人感慨:「人生已經淪落到僅剩幾個數字,幾個數字就可以道盡人生。」

然而,我更驚覺我們的人生不僅是數字人生,我們的生活還是卡片生活。

徐國能有一首描繪現代生活特色的新詩〈卡片生活〉?「插入捷運儲值卡搭往明日/插入電話卡對機器說出相思/插入金融卡提領前半生的意義/插入信用卡預知後半生的空寂/插入健保卡聆聽心臟雜音與生命的密談」,生活中充斥著許多形形色色、不同功能的卡片,我們的生活似乎也已被卡片操控。

少了捷運卡,無法工作上學;缺了金融卡,不能提領金錢;沒了信用卡,無從購買商品;健保卡不見了,病痛離不了身;會員卡逾期了,昂貴跟在身邊;如果保全卡遺失,恐怕要無家可歸。這些卡片從滲透到慢慢支配著生活,沒想到我們的生活竟然淪落到僅剩一疊卡片,甚至被這一大疊卡片支配著。

隨著科技的進步,人生已由一堆數字堆砌而成,生活更由一疊卡片拼湊而成,這是無法挽回的事實。雖然生活享有方便,然而一旦忘了攜帶卡片或是遺失了卡片,在無計可施之餘,恐怕也只能無奈地接受。如此看來,人們無形中已被數字及卡片綁架了。

蘇軾〈臨江仙〉一詞下半闋言:「長恨此身非我有,何時忘卻營營?」表達無法解脫卻又要求解脫的人生困惑與感傷;對於受困於數字與卡片的生活,我也不禁感慨:「長恨此身非我有,一疊數字、卡片為憑。」東坡如果有知,相信定然會認同的。.

.

更生日報副刊:長恨此身非我有,一疊數字卡片為憑

.

.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77153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