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人相處】分擔家事樂融融(2022/7/18刊登於人間福報家庭版)
2023/02/19 00:03:00瀏覽2664|回應0|推薦31

在現代社會,講求家庭分工,家事應該由全家人共同完成,尤其需要夫妻雙方的承擔與合作。

就孩子而言,從小做家事,可培養責任感、訓練處理事情的邏輯;就父母而言,「男主外,女主內」的觀念早已落伍,身為男性,更要以能分擔家事的「新好男人」自許。

在我們家,內人懂得煮飯炒菜,我便負責故障維修;內人清潔廚房,我則清理浴室;另外一些雜事,像洗碗筷、倒垃圾,便讓孩子處理。家庭氣氛因為共同的付出而和樂。

然而,在所有的家事中,最讓我頭痛的便是在後陽台晾衣以及收衣服。多數人可能好奇,甚至不解地說:「這麼簡單的家事,有什麼好頭痛的呢?」其實,晾衣服時,除了要規畫好空間,還須將衣物拉平整;至於收衣服時,由於必須分類同時折好,然後再放入衣櫃裡,因此無論晾衣或收衣服,都需要一段時間。天熱時便會滿頭大汗、全身溼透,天冷時更會打著寒顫、全身發抖,那種汗水淋漓、寒風刺骨的滋味,著實讓人不敢領教。

不過,既是家中的一分子,便應承受辛苦。我不禁想起證嚴法師說:「甘願受,歡喜做。」只要心甘情願去做,便能得到無限的歡喜。能減少內人工作的辛苦,確實也讓自己得到無限的歡喜。

一個家庭能夠和樂,端賴父母與孩子共同承擔家庭事務,而在承擔的過程中,親情便在無形中醞釀、滋長。.

.

人間福報家庭版:【家人相處】分擔家事樂融融

.

.

.

.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74771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