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戀上冬瓜】吃出了體悟(2022/6/28刊登於馬祖日報副刊)
2023/02/01 00:03:00瀏覽2281|回應0|推薦30

有些食物小時候不敢吃,長大後卻愛上了,甚至是上癮,也許是開竅了,或許是因為一些契機,但也可能是不得已的結果。

有句諺語說:「一樣米養百樣人。」確實,有些食物不分男女老少,人人都愛;有些食物卻讓人厭惡,可能是因為味道,像榴槤;但也可能因為長相,比如苦瓜;當然有的根本說不出所以然。

記得小時候,家母總說我很好養,諸如紅蘿蔔、青椒、芫荽,很多小孩對於有「異味」而聞之喪膽的蔬菜,我是來者不拒;唯有「冬瓜」,卻是讓我避之唯恐不及。曾經思考箇中原因,既不是味道,也非長相,而是那軟爛的口感。

常人是「吃軟怕硬」,我則是「吃硬不吃軟」,我喜歡較乾硬的食物。印象中家母常煮冬瓜豬肝薑絲湯,而且必然是將冬瓜煮得極為軟爛,一看到便讓我無法下嚥。長大後因為工作在外住宿,雖然老闆提供午、晚餐,但每隔一、兩天,餐桌上竟也常出現「冬瓜豬肝薑絲湯」,為了填飽肚子,只得強迫自己吞下。

日復一日,原本是拒絕往來戶的冬瓜,居然成為我的生命共同體,甚至成為舌尖上的美食,不知不覺中我迷上那「入口即化」的口感,而最不可思議的是,從此愛上了以「冬瓜」為主角所有的湯品,猜測自己已戀上了「冬瓜」。

如今回想,或許是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沒想到在外住宿的環境改變了我的飲食習性,除了愛上那軟爛的口感,我會記得那段歲月,不只吃出了冬瓜的美味,還吃出了「可以改變自己」的體悟。.

.

馬祖日報副刊:戀上冬瓜

.

.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75411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