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塗改又何妨】人生本來就塗塗改改
2017/04/10 00:03:00瀏覽3440|回應9|推薦85

一本好書究竟是要在一天內看完才過癮?還是細嚼慢嚥才享受?

網路的發達,很多人選擇在電腦或手機看文章;然而,我卻著迷於實體書逐頁翻閱的快感,那種一本好書在手的心情,確實令人興奮、喜悅!關於天下雜誌新書《人生本來就塗塗改改》,原本想細嚼慢嚥出箇中精華,不料我卻貪婪的過足了癮,一種飽足的充實感,札札實實溢滿在心中。

「人生本來就塗塗改改」,「塗塗改改」指的是犯錯。乍看書名,很多人會誤認「人生允許不停的錯誤」,這個看法不盡然是錯的;然而嚴格的說,應該是「人生允許錯誤,但重要的是要從錯誤中學習」。

每個人都會犯下錯誤,然而我們是否承認自己的弱點?是否認清了弱點?當錯誤發生後,我們又該如何面對這些錯誤?有幾句話如醍醐灌頂般讓我深思許久:

犯錯並不是失敗。

成功無法複製,但錯誤可以學習。

犯錯確實不等同於失敗,相反的,甚至是成功的墊腳石;成功的關鍵也並非零失敗,而是能將錯誤化為成長的能力。我們無法複製別人的成功,但卻可以從他人的錯誤經驗作為自己學習的借鏡;當然,我們也不應只局限在成功經驗,而忽略了省思自己曾經從犯錯中走出來的珍貴教訓。

《人生本來就塗塗改改》一書共分四部:第一部【轉折,正好可以重寫人生故事】、第二部【開口要求,並不會難堪】、第三部【拒絕,可以理直氣壯】、第四部【韌性,谷底翻身的力量】,專訪了25個成功的真實經驗,其中幾個標題,便讓我眼睛為之一亮,足以做為人生的警語,尤其是對於在學的學生有助益:

一、放下不光彩的成績,才看得見生機。

二、其實不需要完美。

三、沒興趣的事,就不太可能完成。

四、不要為「好人」形象而不敢要求。

五、心軟不要求改進,反而造成傷害。

六、停止自我懷疑,不要對自己落井下石。

七、被批評,不要立刻豎起防衛機制。

八、正視無知與錯誤,不再害怕犯錯。

九、邊做邊學,抓住每一個機會。

十、成長型思維,更勝於讚美。

書中提及「成長型思維」概念,「成長型思維」相對於「固定式思惟」,「固定式思惟」的人重視「看起來聰明」勝過學習,「成長型思維」的人則重視學習與努力,將犯錯和挫敗當成學習的工具。就像有些學生會把失敗視為自己缺乏能力,或只想透過正確解題來驗證自己的能力,他們屬於「固定式思維」;有些學生卻覺得困難是令人興奮的學習機會,想透過嘗試來成長,或增進自己的能力,這些學生則屬於「成長型思維」。

每個人都會犯錯或失敗,倘若能了解犯錯與失敗都是學習過程中無可避免的一部分,以積極心態面對人生,保持「成長型思維」,將能力視為變動的東西,便能增進自己的能力,持續發展與成長。

在學習、成長的過程中,我們聽了很多成功的例子,但相信有更多人需要的是失敗的故事,整本書最吸睛的一句話,便是前言的標題:

成功已經談得夠多,我們需要的是失敗的故事。

確實,我們想聽的是犯錯的經驗以及從中學到的教訓,我們想聽的是到底犧牲和取捨了什麼,我們希望有人分享自己的焦慮、沮喪、難堪的故事。因為,成功的人「會失誤,但不是失敗者」、「不需完美,只要夠好」。

人生本來就塗塗改改,塗改又何妨?學生在學習階段,更常會塗塗改改,然而塗改又何妨?可貴的是能從塗改中、從錯誤中學習,讓自己成為「成長型思維」的人。沒有人是完美的,失誤更不代表失敗!每個人,特別是學生,都應在錯誤中學習、進步、成長!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00171732

 回應文章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6 13:22

說實話,我最受不了的就是塗塗改改

所以我上班寫字都是用鉛筆,要不然就是用電腦打,寫錯了,可以擦掉或刪掉而不留痕跡!

對人生中不想記得的事,我也是,學會delete,希望不必留痕跡,呵呵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7-04-16 21:31 回覆:

老實說

我也不喜歡塗塗改改

不過成長過程中

過去總覺得塗改很丟臉

但換個積極角度看

塗改中學習到的經驗卻很珍貴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5 10:21

人生本來就極少一步到位
自己的命運與機會究竟會如何
全看自己怎樣揮灑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7-04-15 13:31 回覆:

一步到位

或許令人欣羨

卻也少了些學習的機會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顛覆傳統思維
2017/04/14 14:24

徹底顛覆了

多做多錯

少做少錯

不做不錯

的消極思維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7-04-15 13:35 回覆:
有些思維或許沒錯
但換個角度想
卻更有其積極意義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4 14:21
再同意不過了
實體書逐頁翻閱的快感, 真的是電子書所無法比擬的.....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7-04-15 13:37 回覆:

電子書雖方便

但閱讀樂趣卻遠不及實體書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1 22:36

人活著,最怕的是自己放棄自己 。

『會失誤,但不是失敗者』
謝謝好書分享!得意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7-04-14 08:34 回覆:

失誤不代表失敗

端看自己的態度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0 13:47

下午好啊 隨意寫就很讚滴老師

成長型的那句話,超受用滴...因為丸子家個人認為...若為了追求所謂的完美而失去了該有的快樂或興趣..這樣好像就有點本末倒置喲..

以及啊..不管怎樣,我們都該抱著一顆向上向善的心來面對多變的每一天喲..

一整個又在開始碎碎念滴丸子家上身囉..沒啦沒啦..哈哈哈!!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7-04-14 08:39 回覆:

有時虛名只是一時

會讓人停頓甚或中止

只有成長型的思維

才能讓自己精益求精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0 13:11
記取經驗與教訓,是避免重蹈覆轍的良方。
然人生一定有風有雨,任何塗改或變通,都是為了繼續前行的權宜之策。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7-04-14 08:37 回覆:

只要觀念態度正面積極

能從中吸取經驗

錯誤其實有深切的意義


山鷹(寄三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0 10:48
人生固多塗塗改改,有些錯誤卻永遠不要發生較好,因為無法塗改,會成痛苦印記。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7-04-14 08:36 回覆:

能夠避免錯誤自是好事

倘若真的無法塗改

也應記取教訓

以免重蹈覆轍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0 00:10
因為跌了一個大跤,今天搶到頭香 大笑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7-04-14 08:34 回覆:

可以說因禍得福嗎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