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態不改,考試的壓力不散
2011/03/08 20:54:57瀏覽1521|回應6|推薦33
  最近,教育部吳清基部長指出,十二年國教將於民國一百零三年上路,而十二年國教上路後,基測存在的目的就不存,可以廢除。明星高中或者特色學校,仍可舉辦區域性的考試,不過比例不能超過三成。

  廢除基測就相當於學生適性發展、脫離考試領導教學的桎梏嗎?在下以為未必。心態不改,制度面再怎麼修改,還是很難畢其功於一役。

  《聯合晚報》曾有篇特稿。前文先指出,「如何兼顧明星學校為國家培育資優人才的需求,同時又要減輕升學壓力,將是教育部要面對的挑戰」;又說「只要『非明星學校不讀』的觀念還根深柢固,至少有三成以上的國中生會在家長或自我期許下,還是要力拚明星高中」。我覺得這是很明顯的矛盾。如果「明星學校」是為了「幫國家培育資優人才」,那家長當然希望自己的孩子被國家認定為「資優人才」而被培育,自然想要一窩蜂的擠「明星學校」啊。

  問題是,「幫國家培育資優人才」是哪方面的資優?要的是國文?數學?理化?社會?那,修腳踏車、拍照攝影、器物發明……這些算不算是「資優人才」呢?目前社會似乎還是有從宋代流傳下來「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想法,假若是這樣,那根本是要將每個人的價值趨同,而忽視了二十一世紀越發多元的觀念。

  每一個人的能力、每一個人的興趣,不相同。不應該要求兔子會游泳,也不該苛求老鷹會打洞。如果能夠在習得「基本學力」之後,放大家去追求自己的天空,會不會比較好呢?而不是錙銖必較今天的考試成績如何,明天數學又要考試了!人人學的都一樣,卻忽視每個人的程度差異,不過是額外造就出挫折感罷了。

  我的個性比較要強,以前我認為,想要讀書的孩子,到哪間學校都會讀書,不必強求非明星學校不可。這也是我兩年前不讀雄中而跑到前鎮高中的原因之一。記得教育部之前也作過調查,就近入學的孩子,最終學測的表現並不比特地跑到明星學校的孩子差。所以當時我的立場,是追求高中均質化,使每間學校都成為明星學校,這樣一來升學壓力就不攻自破了。然而,我當時的想法還是有點問題。首先,如果不追求「明星高中」,就一定是在社區高中內追求「明星班級」,只是大與小的差別而已。再來,當時我的想法還是有很大的盲點。當高中都均質化之後,每間學校的特色就都消失,教育出來的學生也都大同小異了。這似乎不是教育所要追求的目標。如果能夠使學校本身適性開展,並且去除社會上對技職體系教育的偏見,也許比較有助於紓解考試壓力。

  只要拚功課,就會有考試;只要有考試,就會有壓力。若「明星學校」真是為「國家培育資優人才」,那三成甚至更多的學生,還是會埋在補習、課後輔導、考試領導教學的死胡同裡。如果觀念不多元開放,還是要求學生努力讀書,那學生的壓力又怎麼會減輕呢?

  只是,除十二年國教之議外,現行的九年國教,特別是國中教育部分,還有很多的問題沒有解決。強行開立的第九節課、輔導課挪去上正科、消失的藝能科目,教學正常化的基本問題並沒有解決。再來,許多國中教育出來的學生,即使畢業,還是沒有國中程度。

  目前的教育,仍有很大不足。或許我的這番看法仍有不足,不過聊為引喤,希望引起更多討論。希望臺灣的孩子,能夠亮麗的揮灑出自己的天空。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doraking&aid=4959524

 回應文章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能否不要讀太多的書‧‧‧
2011/03/17 07:19

學校教育是通案,人才教育則是特例,泥人覺得對於學校不能要求過多,學生只能要求自己‧‧‧

在學期間,能否不要讀太多的書‧‧‧考試成績不要太好,記得李世民所謂「天下英雄入吾彀中」,顧亭林所謂「科舉之害,甚於焚書」,那是最敗壞人才的‧‧‧

努力地利用師資,接觸各種學科,所謂「宗廟之美、百官之富」,老師夠好的話,腦筋可以得到很棒的啟發‧‧‧,同時把自己的體魄鍛鍊起來‧‧‧對於四肢每個細胞的啟發‧‧‧並理解自己的興趣及性向所在

還有很重要的是交幾個好朋友,終身受用不盡‧‧‧

泥土敬白



胡小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剖析
2011/03/13 16:59

真希望我的寶貝兒子有你如此明確的心態與見解。

這一篇真是學子非常棒的參考!


shiao-chien
呂謦煒(superdoraking) 於 2011-03-14 21:16 回覆:
謝謝您的稱讚!!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學的一樣,教的不一樣
2011/03/11 22:20

上課只念課本的老師不少

因為嫌學生難教...為什麼難教?

現在愛的教育無法用恐懼壓抑

而且沒教思考

所以教育出了問題

知識是種傳承

如果懂得運用知識

知識與知識不斷的推翻

就能創造出新知識!

現在的教育真有很大的不足

所以造就多數不會思考的生物

以及被這些搞到忘記初衷的老師

最後教育本質死哪了?

一切都消失在情緒之中了

現在教育只求學生不斷吸收知識


呂謦煒(superdoraking) 於 2011-03-12 00:09 回覆:
其實現在維基百科跟網路這麼發達,
單教「知識」我覺得沒有甚麼意義。
我覺得應該教給孩子能夠帶著走的能力,
如此方為正辦。

狐禪
主考
2011/03/11 20:14
人生中考試無所不在,只是出題的人不同,老師,老闆,太太或是上帝。沒有壓力才怪。英數理化史要考,汽機水電廚就不必考嗎?但是基本癓節不是考試,而是應付了事的心態。
考試的目的本來是讓人了解,該學到的本事到底考生吸收了多少。重點是本事,那才是日後會用到的,而不是考試成績。只有應付考試的能力,就像競選承諾一樣不可靠。你會擔心將來考到執照的水電工不會換保險絲嗎? 我會。
呂謦煒(superdoraking) 於 2011-03-12 00:08 回覆:
我覺得現在的考試制度,有一點本末倒置。

WOW!
思想很成熟!
2011/03/11 15:28
您今年才十六、七歲就能講出這番道理,真是不簡單!思想很成熟!文末的「台灣的孩子加油」,好像間接說出自己已不是孩子了。
呂謦煒(superdoraking) 於 2011-03-12 00:07 回覆:
謝謝您的賞識XD
青少年不知道還算不算是孩子呢.....不過有時候我覺得我的腦袋已經離小孩子越來越遠了......

問題
在於
2011/03/11 09:52
世界上百分之99的人
聰明才智或個人意願
只能作為普通人
問題在於家長
都覺得自己的小孩是那百分之一
呂謦煒(superdoraking) 於 2011-03-12 00:06 回覆:
不啻是揠苗助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