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鎘米、狗屎、塑膠袋
2006/06/30 22:27:13瀏覽380|回應0|推薦7

彰化縣和美鎮、彰化市引用東西二圳流經的被列管重金屬汙染區,再傳出重金屬鎘米汙染案。縣府農業局官員昨天表示,這些被查出含有重金屬汙染的農地,都是在列管三年後,並實施翻土或酸洗,才在今年進行管制性試種,稻米生產量約為一分地六百公斤,和臨近農田相比,收成算是不錯的。縣府去年也曾針對和美區提前種植的管制區農地進行化驗,但並未發現有重金屬汙染,今年因以三年為期的管制措施到期才擴大種植,詎料又種出重金屬汙染的稻米。

此次被檢驗出含有重金屬汙染的農地,都是引用東西二圳的水源,也是約在十年前就曾被檢驗出含有重金屬汙染的一百八十公頃土地範圍內。經過這幾年的處理,目前彰化縣因土壤含重金屬汙染被管制種植的,只剩下八十公頃左右。

土壤污染的相關調查與研究已經做了不少年,部分被污染的農地也經過整治。有的是翻土、有的經過酸洗,但是整個調查和整治流程似乎未盡完善。此外,污染源的管制好像根本做,所以所謂的整治看來只是做了白工。

農地污染是因為工廠直接排放廢水到農地或者因為工廠將廢水「合法申請搭排」或非法排到灌溉渠道,也不是新聞。但是在這個國家,連環保機關都是各自為政。中央和地方各管各的,連各縣市環保局管土壤污染的和管水污染的都不一定是同一個課,你管你的、我管我的。許可搭排的農田水利會,則是自己管自己,工廠申報規申報,水利會檢測不一定做,農民和消費者自求多福。

明明知道有非法電鍍廠在排廢水或者合法工廠排放未經處理或不合規定的廢水,為什麼卻沒有主管機關能處理呢?每次都要等到發現後,才收購稻米、補償休耕、污染整治,又是一連串曠日耗時、浪費稅收的事情。

灌排分離(灌溉水和灌溉後的迴歸水的渠道各自獨立)喊了那麼多年,政府不聞不問。地下工廠的存在路人皆知、排放廢水則農民皆知,唯獨政府機關不知?但這麼說好像又不盡然,因為彰化縣環保局說他們自年初以來已經查過208家工廠,其中67家遭到「處分」。很顯然,處分沒什麼用吧?

至於狗屎問題,基於中村夫婦在埔里的狗屎經驗,環保署為了台灣的形象,要開始管理狗屎。這「狗狗便便指數」可新鮮了,不知道是哪一位「長官」想出來的。但不管是誰想的,環保署公佈了,代表署長也看過也同意囉?!
我們署長是「台大物理系教授」,顯然是數理專家,數學一定很好。
把不知道如何統計出來的狗狗總數(數字其實不重要,對吧!)除以「全國村里數」得到每一村里平均168隻狗(巧合嗎?還是狗腿官員刻意湊出來的「一路發」?)

接下來的算數我就不會了,怎麼從168隻狗算出來「55堆」狗屎,作為評估標準?是把168/3 = 55?狗狗每三天大一次便?還是每天大便,但三天裡面容許一天到外面去逛街,順便大便在路上?寵物狗的大便數量和流浪狗怎麼算呢?馬爾濟斯的小小一坨和黃金獵犬的大大一坨是否都算是一坨?

這兩天聽官員說,最近真的要開始計算了。原本由各村里長算狗屎的事情,因為村里長反彈,所以環保署決定還是給各鄉鎮的清潔隊員來負責算狗屎。這個有趣的事情,值得密切觀察!

這兩件事情,還是不如台北市長參選人好龍繽的限用塑膠袋政策的徹底失敗來得難堪。

三年前(現在是台北市長熱門人選)的好龍兵,執意推動「限塑」政策。此政策推出前,並未經過詳細的評估。一個好大喜功、媒體寵兒的署長,以一群自以為是的學者專家的意見為本,罔顧台灣民眾的飲食和購物習慣,以及背後不得不然的生活型態,在未經過詳細的評估之前貿然推動限塑政策。(習慣可以改,生活型態改不了。請問每個人都是可以「回家」吃晚飯的?每個人都是可以隨身帶著「環保購物袋」的?每個人都是可以隨身帶著不銹鋼餐具的?)

好署長以為砸大錢在平面和電子媒體上讓他和白冰冰拍的廣告強力曝光,再要求各縣市環保局稽查人員強力稽查處罰,就可以畢其功,簡直是暈了。當初就有許多人提出建言,並不是現在馬後砲,但好署長卻認為限塑可以讓台灣免於被塑膠袋亡國。

另一方面,必須用塑膠袋的人,還是會買的,所以三年之後的今天,塑膠袋使用的總重量全年達一萬公噸,比三年前的五千七百公噸還要增加將近一倍。原因很簡單!我買便當不用塑膠袋裝,請問我要怎麼拿回家?環保袋?只要一不小心弄得都是油水,我倒想請好署長洗給我看看。最根本的是:塑膠袋到底會不會讓台灣變成戴奧辛之島亡國?不會。因為塑膠袋熱值高,反而會讓焚化溫度夠高,不會產生戴奧辛。但是對於沒有焚化爐的縣市,塑膠袋的確是不好的。但是,薄塑膠袋總比厚塑膠袋量小吧!

塑膠袋在台灣的生活中是Killer Application,而且幾乎是不可替代的。除非生活型態改變,才有可能減少塑膠袋的使用。
好署長,跟出火星文考題的老師,在心態上是很類似的。我有權力,我有知識,我認為這麼做是對的,會讓我名留青史,將來大家都會感謝我!陷阱是:你沒有足夠的知識、你沒有被賦予那麼大的權力、你不能濫用權力......還有。大家並不會感謝你!

對了。不只是好署長這樣。環保署一堆科長、處長頂著博士學位,但都是不食人間煙火的大官,根本不瞭解基層環保人員的工作困難,甚至於好像也不瞭解一般民眾是怎麼過生活的?

環保署的長官們,你們都怎麼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bird&aid=333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