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像是動物園裡面的老鼠
2006/06/19 16:37:25瀏覽254|回應0|推薦1

前幾天因為剛好有空檔,因此到新竹市動物園去遊覽和拍照。這個動物園歷史悠久,是台灣少數的「市立」動物園之一。但是因為新竹市政府沒有足夠的經費和人力,因此過去動物園的管理一直是個大問題。以前園中動物比較多,還有獅子、老虎、犀牛、駱馬、紅毛猩猩、台灣黑熊等大型動物,大都關在鐵籠子裡面,空間狹小、又臭又髒,相當不人道。後來市政府把這些大型動物送給其他的動物園,而且也把空間重新整理了。梅花鹿等可愛動物集中在一起,用個大籠子照著,參觀者可以入內跟他們親近。另外,園方也弄了個大鳥籠,裡面除了有鳥,也有其他的動物,人可以入內貼近觀察這些動物,但是木製的走道確保人不會和動物直接接觸,干擾到動物們。

動物種類少了,裝著鐵欄杆的展示屋拆了,園內原本濃重的動物排泄物氣味也淡了。還居住在園內的動物可以活動的空間也大了不少,過去常聽到的動物不安與焦躁的叫聲也消失了。

我喜歡新的動物園。現在,參觀者不需要「買門票」,只要自己投幣十元,就可以進入園區參觀。我在非週末假日的下午到這裡,連續兩天,享受著自己與動物的私蜜關係。偌大的鳥籠中只有我一個人,我可以靜靜地等著鳥兒飛下來到步道的欄杆上,可以看到在大鳥籠中成家的小老鼠出來到各個餵鳥的小木屋裡面覓食。

我仔細觀察了一下,這些小老鼠們無所不在。我不知道他們的「家」在哪裡,但我觀察到他們在一個一個分隔的鳥籠中間,從鐵絲網下面打了不少地洞,因此可以從一個籠子到另外一個籠子暢行無阻。可能是因為那天沒人,我就在籠外看著老鼠們忙進忙出的,從一個籠子到另一個籠子。鳥兒們似乎也習慣了這些「分食」者,也不會鼓譟、也不會不安。小老鼠們和大大小小的鳥兒們,似乎相安無事。但是,我沒能夠確認是否老鼠們也打了地洞到大冠鷲的籠子裡面,畢竟他們有可能變成大冠鷲的美食。

看著這些老鼠們,他們也在動物園裡面悠游自在地生活著,不僅「食」無虞;住也住得安穩。還好,看來族群也沒有龐大到搶不到食物或者要自相殘殺的程度,一切都平凡地發生著。

我不知道,我們的駙馬爺是不是也是像這群小老鼠一樣,並不是什麼大奸大惡,不會咬死這些鳥兒,但也是見不得光,平時偷偷地分食著鳥兒的飼料,而只有在四下無人時才會偷偷地出來張望。(這一點我們的駙馬爺就比老鼠強了,畢竟他可是架勢十足,架子端得可大了。)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bird&aid=318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