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所謂的「北一女精神」嗎?
2009/01/13 01:15:46瀏覽16349|回應15|推薦15

引用文章:★北一樂儀旗隊的存亡危急之秋

(這是北一女的校友恬兒學姊的文章)

http://www.wretch.cc/blog/huangsg1/10090128

將近三十年前我讀建中的時候老是看到建青上面或直接或間接地討論所謂的建中精神,但我當時實在也搞不清楚到底什麼是建中精神。只覺得雖然是這個學校的一份子,但建中精神與自己似乎沒有什麼關聯。建中精神應該是那些同學中的菁英份子所標榜的或嚮往的那股傲氣,這些菁英份子或許是建青社的紅樓才子、是數理超級厲害的天才、是功課又好人又帥小提琴一把罩的未來名醫、是古典吉他社或民謠吉他社那些彈吉他有如神明附身的驕子、甚至於是包括建中日校與夜補校同學在內的黑衫軍。但那都是「他們」,與「我」無關。

直到現在,歷經二十多年才逐漸地體會到所謂的建中精神並不只是屬於某些特定的人,或只適用於某些特定的族群,或只造就了少數的菁英。事實上,建中精神只不過是一種狂狷桀傲、一種浪漫固執、一種自負自滿,既死要面子卻又要故作瀟灑,但同時絕對是一種自我期許。

絕大多數的建中校友,都不是什麼「傑出校友」,也不是什麼熱中於校友會活動,念念不忘建中生涯,常常想到建中會以我為榮的有名望地位的人,而僅僅只是個行將就木的老先生或者是有一家老小要養的頭髮逐漸稀疏的中年人,或者是個剛剛踏入職場一天到晚被長官奚落修理的年輕人,真的大都只是在平凡不過的平凡人。但是,只要回憶起建中三年生活,從那群令人莞爾乃的老師和那群貌不驚人、個性古怪、卻往往有驚人專長的同學身上,建中精神竟然明明白白地展現了出來。

時至今日,因為城鄉差距使然,建中學生的來源少了那些來自中南部的高手中的高手,因為台灣的環境變化,更少了那些來自寮國緬甸的僑生。學生的同質性提高了,家庭環境都更好了,依舊是多才多藝的聰明孩子,各種奧林匹亞競賽次次奪牌,上台大的人數年年升高,也有學弟是棒棒糖男孩,學弟們似乎還是既會唸書又會玩,但我懷疑所謂的建中精神也因為「多樣性」的降低而起了質變導致更為隱晦。

自從女兒讀了北一女之後,看著她上課,看著她加入樂隊,聽著她說學校生活的種種。看到北一女因為基地台的事件鬧得校內紛紛擾擾學生、家長、教師和校長對立;看到為了服裝儀容規定的內容和執行方式搞得全校沸沸揚揚,學生、老師、校友、路人甲乙丙丁都在報紙上投書發表意見;看到校長現任遴選合法性問題被刻意隱瞞;看到連續幾年全校將近百分之九十五的教師投票認為校長不適任。這些看似是大人們的事,實際上卻與學生息息相關;若沒有龐大的暗潮洶湧,也不會有表面上的滔天巨浪。

是的。只要聽到校長和師長在親師活動的大會上報告,就可以知道北一女進台大的人數也是屢創新高。但除了這傲人的數字之外,就不再聽到師長們提起北一女的學生有什麼值得一提的表現了。我說的不只是北一女的學生們參加作文演講比賽成績優異,也不只是籃球隊拿了前三名,也不僅僅是樂儀旗隊出國表演獲得好評,而是學校是否鼓勵學生發起了哪些令人感動的社會公益活動,有沒有哪些北一女的學生參加了海外的志工團隊,或者是學生會或社團自力舉辦了什麼重大創新的跨校活動。

是的。我沒有讀過北一女。我沒有教過北一女。我絕對不怎麼瞭解北一女。但是我至少知道我家小妞熱愛著這個學校的同學和老師以及她的樂隊伙伴,我同時也深深知道她對於校長、行政人員、教官的不以為然、失望、甚至於是譏笑、不屑與憤怒。

這次學校要把樂儀旗隊從校隊變成社團的傳言,激起了許多北一女學生、現任樂儀旗隊和校友的疑慮和緊張,紛紛把矛頭指向校長和行政人員、教官。認為一切都是因為他們想避免招生困難的麻煩和家長認為學生不該被徵召的抗議與家長和學生要求退隊的責罵。

但是自從女兒加入樂隊以後,看著樂儀旗隊的種種,逐漸去瞭解近年來的變化歷程之後,真正令我感到心寒的並不是校長、某些老師或行政人員的怠惰推諉,而是整個北一女樂儀隊的精神和傲氣的逐漸流失。這不是只有學生的問題,還有家長的問題。即使我們怪罪社會氛圍,朝向媚俗、功利的價值觀墮落,但如果正視北一女是全國最好的女子高中的事實,我們要思考的是為什麼這一批自認為是菁英的學生和家長竟然無法完全自外於社會價值的沈淪,甚至於有過之而無不及?

不論是維持校隊或者是變成社團,問題的本質都相同,就是「招生困難」,無以為繼。不論過去半強制先召集高一學妹或者將來不管是校隊或者是社團公開招生,都得面臨這同一個問題。

另一方面,若說是學校資源,我想大家若能瞭解每年校方給樂隊和家長會支援多少經費,大家都會覺得既可笑,也不必期待。若樂儀旗隊能夠延續下去,不管是校隊或社團,都可能必須朝向以家長後援會來作為支援的主體更為可靠。

但是,核心仍然是北一女的學生!若學生沒有興趣加入樂儀旗隊,樂儀旗隊中沒有熱血的份子,也根本不可能有熱心的家長組織後援會的!

回歸到問題的本質,北一女的學生到底出了什麼事兒?北一女的學生真的寧可不要背負任何的包袱,寧願只是成為智育優異追求自我卓越獨善其身的人嗎?

其實我講得太過份了。或許不該有這樣的苛求與寄望。即使在過去的年代,許多參加樂儀旗隊的人都不一定是心甘情願的,甚至於在早期是迫於教官的威權。不過,因為以現況來說,即使被徵召都可以選擇不加入或退隊,因此即使招生困難和家長責難都並不是讓樂儀旗隊無以為繼的因素。而且從絕大多數學姊和現在的樂儀旗隊隊員來看,他們大都是希望維持現在的校隊身份,且希望學校能夠持續幫忙徵召學妹參加初步的選訓。

那麼回歸到問題的核心,從最近一連串的紛擾到現在爭議最大的樂儀旗隊社團化問題,所凸顯出來的就是到底「北一女精神」是什麼?樂儀旗隊是否是北一女精神或至少是部分北一女精神的具體展現?而現任的校長、行政人員和老師、教官,乃至於學生和家長,又對於這並不明確的「北一女精神」有多少瞭解或多少期待呢?更有多少人認為確實存在?有多少人在乎呢?

北一女精神是什麼?答案只有曾經讀過北一女的人才知道。

最後,回到這位被絕大多數學生和老師不認同的校長身上,這位校長的主要問題是當她來當北一女校長,她是否明白她的責任和義務不僅是必須承接這些傳統,甚至於更要發揚光大呢?對校長來說,這就絕對不是苛求與奢望,而是最低限度的要求。

但回頭說,又有多少人願意站出來表達對於校長不適任的意見呢?還是都只是在網路上發表「不捨」、「心寒」、「憤怒」之言,卻眼睜睜地看到她風光連任呢?

延伸閱讀:

建中能 北一女就是不能     http://blog.udn.com/superbird/2046819

北一女樂隊(第50屆)登場了!  http://blog.udn.com/superbird/2283058

我不是變態怪叔叔 推薦北么樂隊的部落格  http://blog.udn.com/superbird/1707326

竟敢欺負小綠綠!『學校有基地台 北一女學生擬抗議』   http://blog.udn.com/superbird/1951498

****************

★北一樂儀旗隊的存亡危急之秋

http://www.wretch.cc/blog/huangsg1/10090128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bird&aid=255995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專宰小人
樂隊?再花俏??...未來和前途就業有關嗎??
2009/02/26 07:00

喔..拜託.北一女樂隊再花俏?再會表演??其實,大家對於北一女的評價,還是來自於她的高升學率.還有許多人,能夠擠進去所謂的一流學府???其實,哪怕是狗文系?哲學系?藝術系?教育學院??都沒差啦..名稱好聽就好啦.

話說回來,北一女的精神?? 豈是用樂隊來表達的?混蛋,白爛,白痴的想法.在南部,樹德家商的樂隊,赫赫有名.但是..她是私立學校.所以啦..許多家長,對這學校印象不佳.北一女?之所以會有名.最主要還是學生的升學品質..而非樂隊.要比樂隊?葬儀社的康樂隊,都比你們強啦.實在看不懂,這郭站長..你在胡說啥東西????

說難聽一點,私立高職的學生..未來有一技之長,也遠勝於北一女??卻去讀呆大狗文系?哲學系??教育大學??的爛科系..現在還在失業的人啦....


joy85261
哈囉PART3
2009/02/19 21:21


"看看預算吧~
校隊出去表演~所有花費都要學校編預算~出國花費呢更不用提了~
為了少數人的"精神"~造成其他人的"負擔"~這種"傳統"是否需要保留~可以討論吧!"

嘖嘖
校隊出去表演雖然本身也有一些花費(EX.教官來支援)
但是因為我們有交隊費、表演也有酬勞
幾乎什麼東西都是我們自己花錢自己用的

出國更不用說
我們是去愛丁堡的那一團
機票錢是我們出的
住宿吃食等都是軍樂節的主辦單位出的
不需要動到學校預算的一毛錢
況且我們也有爭取到很多補助

我們自己的事情並不會造成大家的負擔
請了解

"還扯到他們校長是否稱職~我覺得作為主管而言(這是常識)~
要考量全校師生的最大利益化~別讓預算排擠~無法照顧其他師生的權益! "

大概要講的上面已經講完了

btw, 這當然跟校長有關阿
拿一點來說好了
我們出國完回來   家長們要求要給看收支表(ㄚ我也不清楚那叫什麼  反正就是要說明他們怎麼用那些補助的)
我們認為那是我們的權利
而且校方允諾如果有剩下、就要補助我們的機票錢
但校方不僅動作緩慢、帳目也不明,
在查看帳目時,校長說他可以回答我們的問題,
但我們對帳目有問題的時候,校長就一直顧左右而言他,
我想他不懂的話也可以讓總務主任或教官來說明;
但他非但不肯,還一直推托其詞;
而且那個很混亂的表只發給我們學生看,看完還要收回去?!
我們不懂帶回家給家長看有什麼不對?!
我們應該有權力清楚這些補助到底怎麼用的吧?
有什麼好隱瞞的呢?

"看看標準吧~
校隊身高限制...."

現在沒有了啦


"再看看時間吧~
為了"精神"跟"榮譽"~要作出某些犧牲吧~時間?課業?
高中有多少時間可以參加這種活動?
另外退校隊的人就是沒有"精神"跟"榮譽"的學生嗎? "

我們的選擇我們就要自己負擔
樂儀旗隊也不乏有台大法律台大電機台大國企的學生阿

我認為時間是自己分配的
知道明天要練習,後天有考試;那今天就要先把書唸完。
時間是自己找的
要練就要有這種覺悟

並不是說退校隊的人就是沒有精神和榮譽的人
但是我們的樂儀旗隊已經這麼久了
在我們心中,他就是一個精神、榮譽的指標

當然你可以不以為然
但在我們心裡,他是的。


"...這種訓練已經不流行了~自由活潑表達自我的康樂~有創造性~
比體制化的訓練有意義吧~
這種強調集體意識的行動~要看去看閱兵吧~或北韓的大體操。 "

訓練並沒有說跟不跟流行的吧XD

好啦我嘴泡了
體制化的訓練你可以說沒有意義
但是體制化的訓練之下
你懂的怎麼樣去服從
你懂得怎麼跟別人配合已達成目的
這兩點其實   我自己覺得啦   越好的學校越難做到

因為每個人都認為自己很好很棒
在團體中都搶著要當佼佼者、要當頭
但並不是每個人每次都能領導
在需要團隊合作的時候
你就一定要練習聽取別人的意見、並知道如何改善自己

服從是需要練習的
請不要覺得我在胡說八道
這是真的

自由活潑表達自我
這些樂隊也可以做到阿
請看我們的社團聯展吧=ˇ=
那個就是我們用自己的方式 歡樂呈現給大家的   : )
(我們這屆的主題是disney呢  好喜歡)


===============================

我想有耐心看完的大家對於我們樂隊有些初步了解了吧XDD


joy85261
哈囉PART2
2009/02/19 21:13

就國慶當天的表現
我必須承認我們當年表現的也還好罷了
但是自從大概一年級的10月還11月開始練樂隊
一開始不可能吹曲子
每星期六一次和每星期二的週會的團體課
一般一開始(以豎笛來說) 有30~60個人不等
但有人來有人走  最後剩下大概15個
大概到一月底才會吹好音階、半音階
和一些小曲子
但是練習時間並不是只有練樂器阿
還要練腳步的節拍和大小、前後左右走走走
有時也來個貼壁來整頓我們的站姿(不過我們這屆很少XD)
大概下學期才會發國慶要吹的譜(我是說市賽那些譜啦   其他的好像比較早發  我老了我忘了XD)
然後譜裡面有一堆對初學者來說難到爆的琶音、一堆升降記號的音階
(雖然豎笛太小聲大家都聽不到
但我們還是要好好練XD)
二上第一次表演就是獻給國慶
第一次都很緊張
又...你們有沒有發現我們表演前都會在後方standby
我們會從一開始站到那些人把一開始一~一個半小時的典禮(入場阿演說阿什麼的)
一般一直維持同樣姿勢站那麼久腳都會酸了
何況我們穿馬靴
底超硬的
開始走的時候腳都軟了
跟我們市賽省賽的時候  情況不一樣阿

歡迎去聽我們的市賽跟省賽歐
比國慶的好很多  真的XD

最後第四點
樂儀旗隊的傳統來自both社會和學生
於社會來講我們是一個表徵
但於學生來講是一種驕傲

其實不只是樂儀旗隊的同學對其感到驕傲
其他沒有加入的學生也是
雖然他們之前被強制加入時非常痛苦
最後全部都退掉
但是對於北一的樂儀旗隊
他們也是很挺的!
(聽到要廢樂儀旗   我不是樂儀旗隊的同學也很感慨: "那國慶日我要去幫誰尖叫?"
或許這句話你們看起來很愚昧
但聽在我們耳裡     其實是很難過的)

我們希望樂儀旗隊帶給大家的是康樂
音樂性的康樂
我猜你想講的應該是專業的且感情豐沛的音樂表現VS玩票的音樂表現吧?!
前面說過了
我們盡力朝第一個目標  希望能做到最好
我們不會把目標放在第二個
但是如果你們仍然不滿意我們的表現的話
你們就看成是第二個
我個人認為也無妨
樂儀旗隊的功能本就是在表演給大眾欣賞
(但是有人會很在意說我們只是玩票的這種話
 我知道我們都很認真  但是如果表現不如專業
 被當成第二個也是有可能的  我個人是沒那麼在意別人怎麼說啦)
===================================================

"社團化可能是時代演進必然的現象。"
YEAH you're right....

但我們還是不希望這樣是因為
很多人看到我們這麼辛苦就退縮了
他們連嘗試都不願意

甄選是強迫他們來試一試
不喜歡最後還是都給退了
(但是過程艱辛又困苦 我知道  因為我們班這種人也很多XD)
社團就沒有強迫讓他們試試看的機會
因此大家就選擇敬而遠之
這個團體就不可能會有我這種人存在了(意思是被強迫加入又沒去退隊、留下後感受到練習的快樂氛圍的我)

======================================================


joy85261
哈囉
2009/02/19 21:02

(我剛打的一堆客套文都不見了

  所以我直接開始啦XDD)

====================================================

"北一女樂儀旗隊學到的東西   會是人一生中唯一珍貴的東西?"

我想大部份樂儀旗隊的人會點頭

樂儀旗隊加起來有一百多個人吧
沒有加入的人會懂得100多個人一起胼手胝足打拼的感覺嗎?
會懂得在太陽底下一起流汗、被曬黑曬傷甚至差點暈過去的感覺嗎?
會懂得寒冷的下雨天頂著風和雨、穿著雨衣、手撐著、赤腳在操場練走圖的感覺嗎?(樂隊)
會懂得中午和一下課就衝到地下室不斷練槍、練旗的感覺嗎?

我不想對此再說太多
因為沒有經歷過的人是很難想像我們得到的東西是有多少
你可以說我太感性或怎樣
但是我真的覺得收穫很大
心很滿、回憶很充實、友誼更是長久又甘心(台語)

所以我必須說   "當然會啊!"

================================================================


1. "...要在三年內練好樂器並不容易,更何況還要負擔壓力沉重的學業,除非深為音樂以及社團的氣氛所吸引,否則很難久待,而且並不保證每個人都可以從音樂獲得成就,它有時甚至比念書還難..."

2. "我想北一女已經吸引了社會太多的目光,如果缺乏興趣,音樂的表現就會變成型式,成壓迫,變成炫"麗"(原作者是要打"耀"嗎?還是我誤解了XD)。與其維持龐大的室外樂儀隊,不如召集有志者成立小眾室內樂,其音樂性更高,也更精緻。"

3. "說真的,以校隊的標準,北一女每年在國慶日上表演並不及格,型式已超過實質,
其只是要傳達她們是允文允武,會念書又會玩樂器的一群,只因為她們是「北一女」
,但這樣真的好嗎?"

4. "個人並不否定她們的努力,但是應該思考,北一女樂儀隊的傳統,是來自學生?
還是來自社會?北一女要的是「音樂」,還是「康樂」?"


以上,真的很中肯
我要很大力的為這個回覆者鼓掌

我相信樂儀旗隊是有這個氣氛、有這個魔力的
至少我有接收到XD

我本來在選社團的時候完全沒有考慮要加入樂儀旗隊
是甄選時進去的
又因為我不敢跟隊長學姊退隊(哈哈)
就這麼留下來了
還當了組長跟幹部

待下來之後才知道樂儀旗隊是個怎麼樣的社團
訓練時很累  有些人甚至覺得是折磨
但是我們做出來的成果
讓大部分都沒有樂器底子的人都很滿意

當然專業人士一定不以為然
"吹成那樣..."
但是你要叫(大部分)沒碰過樂器的人在一~二年之內吹好一套組曲
又要走圖、注意不要踩到別人、還要看有沒有對齊、弧線圓不圓、第幾小節第幾拍要出腳(要整齊)、要下嘴(要整齊)、要聽大家的旋律、要看指揮的拍子

滿難的,是不是?

但我們盡力而為
也盡情享受其中的過程
我們並沒有說要獲得什麼音樂成就
我們只是要在我們付出的時間中,得到應有的回報
那個回報可能是第一名、可能是在隊中的點點滴滴
這就值得啦

關於成立小型室內樂
可以跟學校建議的
(樂隊原本是有室內的訓練
但是不知為何後來沒有了
我也不清楚)


superbir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另一位北一女校友如是說「北一女讓我適應社會不良」
2009/01/27 23:33

北一女讓我適應社會不良@ 海牙散散步:: 痞客邦PIXNET :: 

http://chiayuun.pixnet.net/blog/post/9562383

28 May,2007 17:03
水果日報的一篇訪問。


Q:我聽過現在30歲上下的北一女校友,即使在學校時不認識,還是有人可以一眼就認出校友,難道這個族群具有辨識性?

A:前陣子,我隔壁辦公室新來一位女同事,她一報到就著手改善辦公室效率,包括設定電話快速鍵、改良辦公室的共同行事曆。我那時覺得她有北一女的味道,果然一問之下,她是我的隔壁班同學。其實辦公室這些問題從以前就有,但大部分人視而不見,只有北一女的人才會幹這種事。



沒經歷過社會化洗禮



Q:為什麼妳不覺得她是台大畢業,而是猜她是北一女校友?

A:那不一樣,差別在於這個人的聰明是不是經過社會化。被社會化過的人會顧慮很多,會考量到自己是新來的人,做這些改良會不會引起其他同事不快。

北一女校友的聰明看起來就是沒經歷過社會化的洗禮。因為高中時期是進入成人世界的前段過程,北一女的環境是一個真空密封的罩子,把一群聰明女生的小孩特質直接打包運到成人時期。這群女生經過聯考的試煉,在人格還沒定型前,可以盡情發展自己的特質,不用顧慮外界的眼光。這種在青春期培養的自信力量很強大,可以延續一輩子。

如果是台大人,但不是北一女畢業,這種自信就等於是在成人時期培養出來的,還是比較容易被社會規範馴化。



Q:所以北一女培養的為所欲為的自信,會讓人很難適應社會?

A:是呀,進了社會,不會有人容許妳為所欲為了,所以會變得格格不入。看到人家的偽裝會一下子就揭穿,因為沒有特定意圖,人家就會覺得妳怪,也會防著妳。而且因為理解事情的時間太快,講解給別人聽,大家聽不懂,就覺得妳這人更怪了。

自主性太強不受控制

北一女的人有小孩的天真,覺得如何就大剌剌講出來。但卻永遠搞不懂社會上那種說一套做一套的邏輯。而且,我認識的北一女校友,因為自己聰明,也傻傻的認為別人也一樣有自信,所以對人都沒有什麼防備心,在工作場所就常常被整。我看我周遭辦公室的情況都是這樣,北一女的人老是被人從後面捅一刀。

我很驚訝社會有這麼多看不得人家好的人,這在北一女簡直不可想像。高中時期當然總有不對盤的人,但絕對不會去扯人家後腿,大家只會看自己要走的方向,不會看別人要走什麼路。

直到很久之後我才理解,有自信的人不會去做勾心鬥角的事,會把時間花在改善跟建立事物;但沒信心的人因為不相信自己可以做出什麼來,寧願去扯人後腿。



Q:老闆喜歡用北一女的人嗎?

A:應該是又愛又恨吧。對老闆來說,北一女的人雖然聰明努力,但是不好用。因為自主想法太強又不受控制,如果老闆的作法不夠有效率,她會直接反駁老闆。

北一女有兩個人物很有代表性:一個是呂秀蓮,她完全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不管人家怎麼講 。另一個是周美青,雖然老公是馬英九,但不站台也不助選,徹底地我行我素。我認識的同學幾乎都這樣,我行我素又活在自己的世界裡,每一個幾乎都社會適應不良。

superbir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北一女校友如是說
2009/01/23 19:46
有位北一女校友因為看了我這文章,說出了她心中的「北一女精神」:

http://beautymomoco.pixnet.net/blog/post/22315557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對我來說
2009/01/19 13:39

在樂隊的時間學習到的東西很多

不是吹奏樂器的技巧、也不是什麼特殊的步法啦之類的

那些東西在升上大學的今日看來已不再被需要(但我還是熱愛著她們)

anyway, 我想說的是

我們得到了最珍貴的回憶和一顆不退縮、永遠向前的心

我們有過無數次爭吵,所以 更磨出了珍貴的友誼和一套待人處事的心法

我們有著咬牙苦撐的日子,所以 更懂得要堅持、要撐下去的重要

我 是在高一加入樂隊的孩子,除了直笛以外從未接觸管樂的我從0開始

和大家一起從0,慢慢加一加一

我不敢說最後我們會有多少,但那些都是我們的累積

最大的好處 我想是不用參加星期二的週會吧

經費方面,這是我每次聽到都會苦笑的問題

「學校花很多錢在樂儀旗隊上面...」

是這樣嗎?

我手上拿著的那一把樂器年齡比我還大2歲,你說呢?

幾乎所有的支出 都是我們自己負起的負擔

大部分的社會仍是不能了解我們的

北一女是什麼?

不外乎聽到的 就是 一群驕矜自傲的女高中生

樂儀旗隊呢?

兩個說法吧,一個是 北一女的招牌 另一個 就是 得天獨厚的不公平

我想我們的辛苦在其他人眼中都是一點點辛苦自以為很辛苦

所以這點我就不說了,畢竟人的想法我不能改變呢。

(ps: 關於校長 個人認為她十分不重視樂儀旗隊,滿口維持傳統傳統的道德說

真正面對"傳統"的樂儀旗隊 她的樣子又是如何呢?

當然 我認為傳統的精神存留 實質的東西革新才是最符合潮流的

但校長的想法我就真的不懂了呢 呵。)

(ps2: 雖然我不想發表對儀隊的意見...不過儀隊的苦練真的不是我們可以想像的,

也可以說 他們的自尊完完全全建立在日復一日的辛勤練習上,所以...

他們對認定的東西的信念往往執著的可怕...我也常常覺得很莫名XD")

北一的精神 對我來說 就是 "堅忍" 兩個字。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北一女的精神就是顧人怨
2009/01/13 13:47

我剛好就知道不少顧人怨的北一女校友

目中無人  自以為是   沒有團隊精神

獨行俠  沒人緣   眼高手低  顧人怨





飛行小牛在等待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中正精神
2009/01/13 13:42
當然,我不是唸北一女,對於北一女精神只能用我個人的客觀觀察來略表一二。

大學時,曾有個我非常愛的女朋友叫琬君,他是北一女畢業。長得很美,身高很高,身材很好。本來以為他肯定是北一儀隊出身的吧!但是,他告訴我,在選拔儀隊時,身高在一定以上的女生,要穿短褲去參加甄選。而他,縱使身材高䠷標準,但「大腿太粗」,所以沒被選進儀隊。坦白說,我十分為他不平,並不是進不進儀隊的問題,而是這選拔過程簡直是變態、選拔標準簡直是無聊。琬君如果大腿太粗,想必林志玲該是頭太小、小腿太長、聲音太嗲。

我個人唸的是當時的第四志願中正高中,也是該校儀隊一員。當時,每年台北市有高中樂儀隊比賽。北一、中山、景美三校是女子儀隊,常依序佔據了第一、二、三名,有時,前三名會摻入男子儀隊的成功及中正高中,或是開南等私立高中的隊伍。那年該是1988年,不同於傳統持槍的儀隊,中山樂儀隊首次引進旗隊,令人耳目一新,我們在場邊都驚喜連連。那年,前三名樂儀隊也很合理地排名為:中山,北一,中正。

領獎時,三校儀隊站在場中聽長官訓示,儀隊就得像是三軍儀隊一樣像木頭人般站定在場中,在我右手邊的北一儀隊,不斷傳來隱泣的聲音、個個淚流滿面。當時的我,便安慰這幾位北一的同學:「別哭了!你們也拿了第二名、算是得到肯定了嘛!我們拿第三名都沒哭。」忽然,兩位北一同學對我怒斥:「閉嘴!」「你們中正高中懂什麼?」(這兩句是word by word,我一輩子都不會忘。雖然我的安慰技巧待議,但也不用這麼看不起人嘛!)

其實,我真的不懂。北一的精神到底是什麼?傳統嗎?那幹嘛學中山開始用旗隊呢?莫非傳統是依樣畫葫蘆?我唯一能切身感受到的,便是那兩個無理取鬧的北一女生,加上後來我認識很多北一畢業的女生,千篇一律就是「我們是第一,但我不管這第一怎麼來!不管要犧牲多少別人的時間或精力!只要我可以拿到第一」。比起這些北一樂儀隊的「精英」,我過去那女朋友優質太多了!也許大腿沒你們細,但心思絕對比你們細、比你們善良。

至於,我們這些不成材唸中正高中的儀隊呢?從1986年我在儀隊時就是個學生社團,雖是偏軍事化,但就是學生幹部自治打理一切。我們的特權,就是在午休時去釘牆;自己在訓練時,晒昏在暑假的豔陽下多次,為的只是我們小小的honor:當我們有機會站出去的時候,絕對不能給學校丟面子。沒有北一女追求的玫瑰花車大遊行,沒有那些奇怪的高傲,有的只是我們對教練、教官及自己的承諾。

GWJ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HOW ABOUT 附中精神
2009/01/13 12:51
在我高中的歲月,有一句話大家常掛在嘴邊,"建中驕,附中狂, ...",是的,只有身為校友的人才知道自己的母校之校風及傳統為何,多年後海角天涯相逢,自感分外親切.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