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的裁縫車
2007/01/22 10:42:15瀏覽1060|回應0|推薦19

媽媽的裁縫車

媽媽每天攏坐在那 雙腳踏著裁縫車
有時陣那車衣那唱歌 一針一線都有她的汗
伊的年紀漸漸大 舊的車嘛已經換
小時是替阮做很美的衣 一直溫暖阮心肝
裁縫車 車過一件又一件
伊的成就阮嘛攏知影
裁縫車 車過一件又一件
總是不甘看伊辛苦的背影

公司交通車上

從廣播聽到這首歌

有一種掉淚的感動

母執輩

有很多人

都會車衣服

因著那個年代

成衣加工場的鼎盛

媽媽小學畢業後

不想再升學

又加上是長女

自然要有一技之長

如同歌詞般

從小

媽媽除了張羅三餐及家事外

就是坐在裁縫車前

邊車衣服邊唱歌  或看電視

我總搬張小矮凳

伴著裁縫車規律的聲音

聒噪得講個不停

國小

制服裙子不合身

媽媽一一幫我修改

國中

流行AB褲加打折褲

媽媽幫我做了件及格邊緣的褲子

連教官都不知該說些什麼

高中

制服明明有量身

送來尺寸卻異常離譜

為了節省換貨時間

媽媽又一件一件得改

高中將畢業那陣子

我更是充滿驕傲

入學即聽說

畢業要穿旗袍

媽媽早早幫我挑了幾塊布料

就等這一刻

同學們是統一訂做

而我的

不論

款式  布料  釦子  車工

樣樣令人驚豔

媽媽中風後

裁縫車便停了

褲子永遠買不合身的我

偶爾

自己動手改起了長度

或許

裁縫車也有感情吧

不多久

它就壞了

父親說

就是因為媽媽長期坐在那

沒有運動

加上常熬夜趕工

才病了的

我心疼

媽媽的辛苦

只是

望著覆蓋灰塵的裁縫車

心中滿滿不捨

我不再能伴著規律的聲音聒噪

媽媽的話

也同樣少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rose1020&aid=67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