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她想要的生活
2008/01/25 00:53:01瀏覽719|回應0|推薦21

        

         接到媽媽的一通電話,告訴我二舅突然血便急診。由於在電話中,媽媽沒能說得清病情,讓我在擔心之餘,趕緊請了一天假,獨自開車返回台東老家。以往,總覺得回鄉之路遙遠漫長,山路又曲曲折折,若非另有「司機」開車,總是選擇搭火車圖個輕鬆。可是這回想想,下雨的天氣,總不好又勞駕老媽撐傘走到車站來接人,且回家後若沒有交通工具,機動性差,於是本想開車到火車站搭車的,卻一路過站不停的直奔南廻公路。

        突然地出現在家門口,媽媽一臉不可置信,然後又叨唸著「幹嘛回來」,可是臉上話裡全透著藏不住的高興。所幸,二舅~媽媽四個兄姐中,唯一健在的手足,經過檢查後,確定是胃潰瘍之類的急性出血,似無大礙,這才讓我放下心來。

        其實,健康醫療的問題,一直是我們不放心老人家單獨住在鄉下的原因,唯恐突然傷了病了沒人發現,也深怕鄉下的醫師不夠好、設備不夠新,萬一真有需要,遠水救不了近火(十五年前,爸爸中風去世就是我們心底無法磨滅的傷痛)。因此,總是經常要求媽媽到高雄和我們同住,以便就近照顧。老媽倒是體貼子女們的心意,不是住大哥家,就是住我家。可與其說是讓我們照顧,其實倒像個寵孩子的老媽子,每天忙東忙西。不過,只要逢年過節什麼的,就理由充分的打包回鄉下住上一段時日,然後再開始和我們在電話中「拔河」。

        可我心底明白,只有在這鄉下老家,媽媽才真正是如魚得水,悠遊自在。至於二舅,住在比媽媽更僻靜的半山腰上,也同樣自得住在人間仙境,說什麼也不願搬下來。即便,在這兒,他們沒有子女承歡膝下,沒有含飴弄孫之趣,但他們可以真正的過著讓自已輕鬆自在而且可以全盤掌握的生活。

        媽媽指著庭院裡一角裡種著的嫩綠蔬菜:蔥、茼蒿、油菜、小白菜,還有白蘿蔔。前一晚我們們兩人吃的佳餚全出產自這裡,保證有機,因為她常常蹲在這兒抓蟲卵,蟲兒根本來不及張牙舞爪。媽媽還說,自己種的還來不及吃呢,鄰居還常常送這送那,根本不必上市場。

        除了種花種菜,住在附近的三五好友,不是邀她飯後散步,就是去衛生所量量血壓,或者興致一來,去聽一群老人家唱歌、打四色牌,天南地北、過去現在未來,總有不停的話題可以閒嗑牙。

        怪,雖然假牙有點怪怪的、眼睛有點澀澀的……可提到要她和我回高雄,總推托「過完年再說吧」!

        算了,就隨她歡喜吧!儘管擔心著她這些小毛病,可我不再堅持,因為我知道一旦到了高雄,她的日子就形同拘禁在牢,每天除了看電視,就是無盡似的等待,即便出了門見著了半生不熟的鄰居,也只能招呼「呷飽未」?被我們「就近看管」的媽媽,成全了我們的「孝道」,卻失去了她的自由、自在與自我。

        辛苦了一輩子的老媽媽,是應該從心所欲,擁有自己想要的生活才是呀!想到這兒,我把牽掛留在心上負擔,把自由還給了媽媽……

        97/01/16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vicky&aid=1565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