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築夢踏實
2007/12/31 01:07:57瀏覽666|回應1|推薦28

 

        終於,決定了!決定為這幢居住了十五年的房子做些改變。

        改變--包含了書房和咱們大小姐的閨房。

        書房,是除了客廳、餐廳之外,全家人聚在一起活動的重要處所,隨著書籍不斷的增加,和使用的時間愈來愈長,於是,我們決定重新裝潢,讓書本擁有它們的家,也希望讓閱讀更加舒適。

        至於大小姐閨房,則是屬於她的個人空間,隨著她的亭亭玉立,臥室不再只是睡眠的所在,我們期待她能從這個小小天地起步,開始構築自己的夢和理想。

        心意既定,和設計師確定好藍圖之後,施工前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原地清空。一家三口七手八腳開始大搬風,可偏偏遇上咱家老爺是個不折不扣的處女座,就算只是暫時移位的物品,也都得一一擦拭、排齊、裝箱……有些還得千辛萬苦的搬上頂樓儲藏室各就各位,老爺才肯罷休。

        氣喘噓噓之餘,我突然有感而發:「覺不覺得咱們也滿偉大的?」

       「啊?」老爺對我這沒頭沒腦的話感到一頭霧水。

       「你看,十五年來,就憑我們兩個人,居然『買』了這麼多東西!擁有這麼多『財產』!不是挺偉大的!」

       可不是嗎?小至一顆鈕扣、一枚小螺絲釘,大至代步車輛、家電用品,莫不是夫妻倆靠著一月月固定的薪水買下來的。十多年來,原本空盪盪的家就這麼逐漸填滿,如今想來,雖非造就什麼大事業,卻也是人生的一番成績。這麼想著,裝潢前的辛苦勞動竟成了一種享受成果的過程。

        好了,筋疲力竭之後,兩間房終於宣告清空,接著,我們期待著這兩個空間的大變身,就像等待一個夢逐漸成真……

                                                           

        當設計師莊先生帶著他的施工班底到家裡來的時候,我真嚇了一跳!因為四人之中,兩位髮已花白,其餘一瘦一胖,平均年齡六十有餘了吧?把我們的夢交給他們……行嗎?

        結果,我多慮了。在他們身上,我不應該只看見年齡與身材,而該是經驗豐富的自信與樂在工作的熱忱。看他們把舊傢俱一一搬出送上車、再通力合作把半成品送進門,其中不只費力,還花精神的研究傢俱通過狹窄樓梯的角度,一試再試,竟無任何抱怨,反而是苦中作樂的相互消遣與打氣,終至大功告成。這時候,我明白,這些可敬的木工老師傅,其實就是我們實現美夢的推手,幸運之神已經眷顧了我們。

        果然,一投入工作中的老師傅,完全看不出老態,每個人的一雙巧手像是施了魔法似的,在專注中,量、測、刨、削、拼、裝、抹、漆,儘管塵屑飛揚、噪音不絕,仍是一副樂在其中的神態,與其說那是對工作的習慣與認命,不如說那是對手藝的自信與敬業。

        我在想,如果換了一批小夥子,我仍可以看見這般執著的精神嗎?

                                                           

        在我們家,慣例是這樣的:我,負責「發現」問題;老爺,負責「解決」問題。

        這回也不例外。想要重新裝潢的人,是我;實際監工整理的人,是他。

        每天,當師傅們收工下班後,我們家老爺就接手善後,雖說只有二間房間在施工,可他卻是每天都要把一到三樓的每塊地板都重新抹過一遍,即便再過幾個小時,師傅再度展開工作後肯定又是一片狼藉。

        我說:別這麼辛苦吧!反正明天又……

        他說:不會啊!怎麼會辛苦?都清乾淨了比較舒服。

        哇!都汗流浹背了還不辛苦?可看看那神情,還頗甘之如飴。我明白,他這樣辛苦的整理屋子,其實都是為了讓他的妻女在施工不便的日子裡仍能舒適愉快。我和小姐是坐享其成之餘,著實感到心疼又感謝!(每當他整理房間,我和小姐馬上變成少奶奶和千金大小姐,被他命令一旁涼快去!其實也是怕我們礙手疑腳啦!)

        待一日忙完,坐在尚未完工的房裡,欣賞著轉變樣貌的小小空間、輕聲地討論著完成後想如何佈置……共織的夢想,像拼圖般一塊接著一塊的組裝,在小小的空間裡、在彼此的心裡逐漸成形成真。誰說一定要有高位厚祿?誰說一定要有豪宅巨院?平凡而真實的幸福是如此觸手可及啊!

                                                               

        終於,在「夢想推手」的改造下,房子雖老,卻有了新面貌,而我們的心情也像是做一次大掃除般的煥然一新。

        曾經,我和老爺都因為工作的關係,才選擇暫時在此落戶,心底其實是有著遲早要離開的打算。不想,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我們的「暫時」竟停留了十五年多,他鄉已然成故鄉。

        這個家,從新到舊;女兒,從小到大;我們,從年輕到老……在這兒,有我們生活的點滴、成長的軌跡、和無數夢想的累積,即便這兒可能不會是我們生命的終點站,卻肯定得在這兒立下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塊里程碑。

        如今,季節更迭、歲月遞邅中,新的一年又將來臨!且許下新年新願:不求富貴,只願平安康健中,我們的夢在一步步踏實的步履中,逐漸圓滿,成真!

        2007/12/31

    (圖片來源:http://www.kenphoto.net/desktop/desktop.ht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vicky&aid=1497681

 回應文章

純素生活創造和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你們
2008/01/09 16:15
在新居   快樂  健康
純素生活創造和平42國字幕Suprememaster 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