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間菩薩
2007/09/29 22:35:00瀏覽496|回應0|推薦2

       回到家,通常都是晚上十點半以後了。

         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上樓看看我家寶貝大小姐,替她拉整被子,好好看看她甜美的睡容,然後才能放心的做其他事。

         剛調職到夜間部的時候,孩子不習慣,總會堅持等媽媽下班回來,陪她在床邊聊聊天才肯睡。後來,為了讓孩子有充分的睡眠,保持身體健康,才不得不規定她必須在十點以前上床才可以。

         即便如此,我想,在這個家,不管是孩子還是我們做父母親的,仍然都是幸福的。至少,晚上不能聊天的我們,可以在我做好早餐、送她和老爺出門上學上班之前,說說笑笑迎接美好的一天;至少,假日裡,我們可以全家一同出遊、探親,或者窩在家裡看書、欣賞影片;至少,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平安健康的。

         面對這樣的幸福,我無比知足而感恩,因為,我深深明白,這樣的「至少」對許多人來說,是多麼遙不可及啊!

                                                                第一次看見王媽媽的時候,我就知道,她身邊的女孩一定和別的孩子不同,否則,沒有一個母親會陪在已經高中的女兒身邊一起上課,儘管,那女孩從外表看來,和其他人並沒有太大的差異。

         日復一日,我習慣了在校門口看見母女倆的身影、習慣了教室裡多了一個不穿制服的媽媽學生,同時,一個感動人心的故事也日復一日逐漸明朗。

         女孩在十三歲以前,乖巧聰明,頂多就是內向害羞了點。但十三歲那年,突發的急病,讓女孩在鬼門關前轉了一圈,命是揀回來了,孩子的健康與心神卻是從此判若他人。如今,十數年過去了,母親為了她,辭去工作,專心照料,求神問卜、遍訪名醫,自不待言。她亦步亦趨的陪伴著,連夜裡也不例外。後來,聽從了醫生的建議,讓孩子回到人群中,熟悉正常的人際關係,學習融入社會,嚐試獨立的可能性。所以,媽媽開始了伴女讀書的生涯。

         女孩有個弟弟,優秀聰明,已經唸大學。可媽媽說,孩子的爸爸卻是最疼愛這個女兒,寶貝極了。十數年來,不僅努力的辛苦工作,還兼顧家事的做母女倆的後盾,一點也不計較這個麻煩極了的女兒已經完全佔據了他的愛妻。現在,這個爸爸下了班,得充當司機,送母女倆上學,下課再來接她們回家。

         王媽媽一向堅強,總是笑臉迎人,但說起這段為了女兒與死神拔河的辛酸歷程,以及先生的疼愛包容,依然紅了眼眶,泫然欲泣。

         她說:「人家都講,寧願飼一個『歹子』,也不願飼這樣的孩子,不過,遇著了也要走下去,不然要怎樣?」

         我當然聽得出來,她話裡的認命與哀怨,也許曾經讓她絕望的想一死了之,如今,卻已轉化為對女兒現況的接受與更深更厚實的母愛。不管路有多遠,她都願意陪著女兒走下去,直到她再也走不動…… 

        我是一個母親,面對天意安排的深不可測,衷心感到敬畏。生命,會有怎樣的風雲和福禍,誰料得準?因此,我敬畏天威難測,卻也更感佩這對堅持不放棄病兒、有如人間菩薩的父母。

                                                      

 

         再者,身為一個教育工作者,面對的學生與家長形形色色,無奇不有,可也總是聽著一個又一個生命的故事。這些故事,有些教人煩、有些令人憂、有些使人惱、有些讓人怒……但有更多的是衝擊內心的感動。

         人微力薄的我,無法改變不幸,只能在感同身受之餘,盡可能的給予支援與無限祝福!

 

圖片來源:http://www.msgao.com/Article/mj/cn/mj/200508/3469.html(中國畫家李自健之「母女系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vicky&aid=1264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