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催眠心法》我遇見癌症
2016/05/20 08:49:41瀏覽767|回應0|推薦6

第二次做化療後的你問我:「晚上洗髮時,頭髮以驚人的量大把大把的掉,雖然知道遲早如此,知道罹癌以來從未哭過的我竟忍不住痛哭失聲,我不知道為何面對一個已知答案的事卻還是如此表現,是那瞬間的驚嚇讓我招架不住外,我閃過的念頭竟是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 這樣的情緒該怎麼解釋呢?」

我沒有走過癌症,我不知道你的感受,但是,我願意在這裏陪你,希望靜心能陪你。

我告訴你,我二十多年來打坐的感想,為何一定要允許自己你的情緒流動起來。

不要再壓抑了。請允許自己的情緒可以掉下去,那是你親身的覺受,不是外人,你要先接受這個自己。如果,外頭講的「正面思考」對大部分人而言絕對不是一件時時刻刻都能發生的事,我們有情緒高低起伏,如果發現自己掉下去負面的情緒裏面,怎可能只是把它強壓下去、否認它、不理會它,然後告訴自己:「要正面思考、要正面思考」。不對的。

讓自己先誠實面對自己的情緒,讓情緒有機會流動,走過那個不高興的自己、不快樂時刻、失望的、無力感的、感覺被背叛的、被傷害的那個我。你可以哭、可以展現你的心情,只要不傷到自己和他人、只要你的意識心一直關照著那個正在痛苦的自己,關照當時的心情、以及每一個升起的念頭,而你自己就好像是旁觀者一樣,在一旁陪著這給掉下去的自己。

留心關照這一切的變化,就只是看著這一切的流動。靜靜地看著那個大哭的自己、後悔的自己、質問『為什麼是我』的那個自己。

但是,請記得不批判、不回應、也不要留它,過了後就讓這情緒離開,像天空的雲,你看它飄過來、也讓它離開,哭夠了就回到呼吸,因為「還能夠呼吸」得老天給每一個人最好的禮物。

回到你的呼吸、回到當下,回到現在,現在只有你的地方,沒有別人、沒有令你懊悔的昨天,也沒有種種可能性的明天,請你一定要讓自己回到當下這個還可以呼吸的你。最後,你可能會發現,就是有那麼一刻鐘,原來自己一直是那寂靜的天空,有一個你永遠是安靜的,那個內在深沈的自己一直在觀照著這一切的變化。這就是,靜心。回到當下。接受它。

記得,不要離開,一定要時時刻刻關照著自己每一個念升起的念頭,無時無刻陪著自己每一個心情,但是,只是陪伴,不要責備、也不要批評、更不要回應它。只是,看著這一切要把你帶到哪裏。

賽斯說過:『你對自己的信念,自動的吸引與你的概念一致的思想,在愛裡有與在恨裡一樣多的自然的攻擊性,恨是這樣一個正常力量的扭曲,是你信念的結果。如果你有身體的病癥,不要逃避它。感覺它在你身體內的真實性,然後讓那些情緒自由的跟著來。如果你讓他們流動,它們會把你帶過你必須面對與探索的你自己實相的許多面。這些方法把你本來抑制的自然攻擊性釋放了出來。

你也許覺得被情感所淹沒了,但是信任它--再次的,它是你存在的自然之流,它會喚起你自己的創造力。跟隨它,它就會找到問題的答案。』(摘錄自賽斯書《個人實相本質》)

心情不好的時候,我坐下來打坐;快樂的時候,我坐下來打坐;每天無時無刻,我都在我的靜心裏面,看著周圍的人、事、物的流轉,也看著自己的腦子在作什麼?想什麼?我永遠試著讓自己在場,留在現在,這樣我就有了一些力量、有一點智慧能夠去面對生命給出來的挑戰。這就是我找到力量的方法。

這些日子,無論是在練習瑜伽、在畫畫、在打坐、在走路、在工作或者吃飯、或者教學,甚至是睡覺的時候,有句話常常不斷地盤旋在我的腦海。

「真正的靈性生活需要深度地開放自己,我們需要非常大的勇氣和力量,這是勇士的精神,但這種力量來自我們的心。我們需要的能量、承諾及勇氣,並不是要讓我們逃離生活,或用任何物質或靈性哲學來掩蓋它。我們需要勇士的心來直接面對自己的生活,包括各種痛苦和限制、快樂和可能性。這種勇氣會將各種生活層面納入靈性修行之中:我們的身體、家庭、社會、政治、地球生態、藝術、教育。只有到那個時候,才能真正將靈性整合進生活裡。」(傑克.康菲爾德著《踏上心靈幽境》)

有一天當我在帶領賽斯讀書會的時候,我跟大家分享這一陣子我陪伴身邊四位癌症病人的心情,我說:「看著這些人療癒的路,我不禁常常問自己:『如果我也有癌症,我要接受化療嗎?』立刻,就有個朋友糾正我說:「不是要正面思考嗎?」

我這麼回答她:現在的我完全接受我每一時刻的信念,我完全覺察到自己現在對癌症的恐懼,然而這幾十年來透過修行和對靈魂的理解,我也漸漸能夠接受一個事實,那就是:我也有對於一些事件恐懼或懦弱的時候,然而,我並不用靈修掩蓋這個事實,然後強迫自己只能往正向的思考。相反地,我轉過身來正眼面對它,接受它為挑戰之一。在面對疾病或恐懼的時候我就告訴自己:「如果我需要透過這個事件來學習或平衡什麼的話,那麼,我願意欣然接受。如果我不需要這個經驗,那麼,我也不必太擔憂。」於是,每一個負面的信念就這樣被大辣辣地攤在太陽下審視。

當我陪著朋友一起面對癌症的時候,我發覺自己不免也會開始擔憂自己的健康,每當覺察到自己的負面情緒升起,我就問自己:

「我的飲食或者生活方式適當嗎?有沒有什麼現在需要改變而且我也願意改變的?但絕對不是給予對食物的不信任,但是,我知道這種改變會帶給我更健康的能量。

我為什麼擔心自己也會罹患癌症?因為體力明顯衰退嗎?免疫力減少所以最近常常生病了嗎?我可以增加什麼改變,為我的身體帶來更多的元氣和體力嗎?我願意去運動而使得自己更健康嗎?

我怕化療的過程嗎?有什麼過去的記憶使得我對這種治療有所顧慮?

我的身邊有哪些人治療成功?那些人失敗?我對那些人的理解如何?為什麼失敗?或者成功?我害怕什麼?」

並且,我在心裏這麼告訴自己:「我現在是健康的,我的生活是很平衡的,我的飲食也很健康,我愛我的身體,我經年運動從不間斷。我的人際關係是和諧的,我的家庭成員是友愛的。」

每一天早晨,我在做瑜伽的拜日式時候,我都深深感謝老天給我新的一天、新的經驗。

每天睡覺前,我都盡量帶著微笑入睡,我感謝那一天遇見的每一個人、每一件事、每一個挑戰,每一個呼吸。

我也有自己的挑戰,當時當我面對挑戰的時候,我就回到靜心,回到內我,想像自己回到二十八歲開始練習打坐的時候,雖然這次師父並沒有陪著我坐在我面前,但是,我知道我可以一個人承擔了。

你也可以這麼做。

《催眠診室的故事》我的好友走了

認識薇薇的時候是她第一次發現乳癌,即將做化療之前。她前來求助于催眠,讓她化療後的療癒加速產生。(待續)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pai&aid=57884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