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催眠心法》鄰居是另一種家人
2016/05/13 10:23:25瀏覽473|回應0|推薦4

春天一到就是我的園藝療癒時間,我天天花幾個小時在花園和有機菜園裏,樂此不彼。在院子種花還有一個好處,那就是敦親睦鄰時間。

今天早晨我遇見兩為鄰居,布連達女士跟我的年紀相仿,但是先生七、八年前心臟病往生。她的拉布拉多犬美吉小姐今天看見我叫她興奮又害羞得不得了,好似我們幾十年沒相見一般,把布連達笑昏了。我們兩個於是就坐在路旁的地上聊天,互相交換這一個彼此都沒見面的冬天的生活進度。

得知她現在有個穩定關係的男朋友,孩子也都快從大學畢業,有她打算開始做半退休的計劃,減少工作量,多多享受人生。她說:「我還是很愛我的先生,但是,我也很喜歡現在的樣子啊,總是要過日子嘛。」

我很高興,她的人生上軌道,想起她先生剛離開的時候,孩子也變得十分不穩定,她自己也很努力在走出去悲傷的日子。離去前我把剛剛整理的一些鷹嘴花送她拿回家種,我種的這一大片藍白交錯的大型鳶尾花在這附近還頗有盛名呢。我特別交代一定要對這些花講講中文,它們才會盛開得美麗些。最後保證今年蘋果成熟時通知她來採蘋果,因為,她說她對不是有機的蘋果過敏。

今中午雪莉女士騎著她的助行摩托車大老遠地就喊我:「我是來跟你說你在這兒種這些紫色的花,配上你的白衣服遠遠看起來美極了,不過,記得以後種花千萬不要穿白色衣服啊!」

我回答:「哈哈哈,那就不漂亮啦?我喜歡漂亮一點。」

我們聊了一下子,她開始從抱怨一個車禍令她的骨盆腔受傷所以行動不變,後來我也知道她有三個小孩,跟老公結婚五十多年,他去年因為帕金森症離開了。有個孩子現在是老師,住在愛爾蘭,下週就要跟家人一起回來看她,這個孩子最喜歡父親,也因為父親的離去傷心得一整個月無法工作。老二傳承了老公的特質成為一名高大健壯的土木工程師,老三也很爭氣,有一份穩定的政府工。我稱讚她教子有方,希望也有三個兒子的我將來也像她一樣,孩子能常常回來看我。

她問我:「你相信上帝嗎?」

我回答她:「神,並沒有一個名字;而所有的名字都是神。我們眼前看見的一花一草、樹木鳥兒、藍天白雲皆是神啊,不是嗎?」

她很開心,她說:「我問你這個問題因為我是一個虔誠的基督教徒,我相信我將來死後一定也會去天堂跟我的先生再度團聚,你說是嗎?」

我看她的眼裏有淚光。

我說:「我即使只是想到將來有一天我可能也要跟我的先生永遠分開,我心裏就已經很難過了。我猜你先生的死一定對你打擊很大。」

她告訴我:「是的,我非常傷心。還好先生最後五年住在老人院的時候,我都陪著他,直到最後他雖然也都不認得我,但是,最後那兩週我還是天天去老人院陪他一整天,唸聖經給他聽。記得我最後一次要去老人院看我先生時,那天是星期日,我決定不去教堂。當我打電話叫計程車,對方說暫時沒有車子可以派來接我的時候。我在電話這一頭哭了起來,我告訴他我的先生就快要死了,不管,我就是要你來接我。結果,五分鐘之後,我出門看見一輛計程車就停在門口等我。

那一天,我見到我先生的全身開始有一種我說不上來、也沒見過的幾個轉變,我來不及叫護士過來檢查,但是卻看見本也應該去教堂做禮拜的兒子竟然由走廊那一頭走過來,我好高興看見他及時來了。他告訴我:『媽媽,你知道爸爸去了哪裏對不對?我們將來也都會去天堂跟他相聚,所以,請不要太傷心。』我知道,我們終會再相聚。」

雪莉回溯五十幾年前買下現在住的屋子,那時候我們這一區只有兩戶人家,當時這裡是什麼一種情況。

我靜靜地望著雪莉訴說著她的故事,心裏很感謝這個天使在這個離婚普遍流行的時代,讓我看見一段五十幾年的婚姻和愛,竟然是可能的。

我告訴她:「我相信自己可以活到很老,而死因可能是由於先生早我離開而心碎的。那麼,我也要學她,好好活下去。」

雪莉帶著狗狗離開前還跟我說:「謝謝你聽我講這麼多故事。」

我也很高興,我要感謝她讓我見證一段美麗而且我也可以期待的愛情。我們都在療癒彼此,以愛和信任,我們都同時打開心扉讓一個陌生人進來我們的世界。

這是一種治療,透過人和人之間的面對面交流,這是虛擬網路世界所沒有的,然而,有多少人在面對人生挑戰的時候,如果可以適時地有一個人可以講講話,即便是聊天都可能解除那個緊繃的心弦啊。

我曾幫助過一位老師馬克,他單身一人住在一個屋子,跟鄰居總是處不好,嚴重的時候甚至想要拿槍對著鄰居,醫生認為他有嚴重的燥鬱症,很難控制情緒,一定要吃藥,他不想吃西藥所以就到處尋找另類治療,透過家庭醫生的轉介他來到我的辦公室。(待續)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pai&aid=56847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