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催眠後會醒不過來嗎?
2011/09/26 10:41:28瀏覽2596|回應7|推薦43

圖/文Sunny


根據世界日報在六月六日轉載的一則消息,關於被催眠後疑似醒不過來的故事,我要以身為執照催眠諮商師並在加拿大執業多年的經驗提供大家一個關於催眠的正確知識。


據報導:


最厲害的催眠師竟然可以“催眠”自己?據英國媒體今晨報道,英國著名催眠秀表演者大衛·戴斯日前在舞臺上不慎跌倒,竟把自己給摔暈了!然而,臺上三名接受了催眠的觀眾,卻仍維持沉睡狀態,直到戴斯甦醒後,才將他們喚醒。 




據報道,戴斯日前在英國波特蘭島進行表演,當節目接近尾聲時,他催眠了最後一批自願上臺的觀眾。突然間,戴斯不幸被其中一名觀眾的腳絆倒,頭一下栽了下去,當場暈在舞臺上。台下觀眾還以為這一幕是節目內容之一,頓時笑得樂不可支。 




不過,大家很快發現這並不是節目安排,因為急救人員已經趕到舞臺上查看戴斯的情況,而三名被催眠的觀眾則還在大睡,絲毫沒有醒過來的跡象。台下有觀眾竊竊私語道:“催眠師都暈倒了,這些人不會醒不過來了吧?” 




所幸幾分鐘後,戴斯就恢復了意識,立即下達指令讓三名觀眾醒來。這批險些“醒不過來”的觀眾說,當時他們聽得見臺上台下的騷動,但在聽到戴斯的聲音前,就是無法脫離睡眠狀態。




我經常被問到:如果催眠後你無法將我喚醒,那該怎麼辦呢?




讓我再度肯定地告訴你,你永遠無法一直停留在被催眠裡,尤其是舞台催眠秀,如果像以上那則新聞所報導的情形發生時,被催眠者會有兩種情形發生:一是自行把眼睛張開清醒過來,二是進入睡眠狀態就像你夜裡上床睡覺那樣,而且休息夠了自然會醒過來。或者這時候有人動一下你的手臂,你也會被喚醒。你是無法永遠停留在催眠裡,催眠是一種心智狀態(mental)而非一種外在的現象(condition)。


是的,曾有幾個個案在催眠後一直不想醒來,無論我幾次由一數到十,他都無動於衷。於是,我會說:好,如果你決定不要醒過來,那麼我會把你單獨留在台上。或者,告訴他,我將把電燈全打開,隨後離開這裡。


你猜怎的?他們當然就會配合醒來啊!




在我的個案裡有幾個很類似的情形是這樣的:


第娜來看我之前就有3年的毒癮紀錄,雖然試過幾種戒毒方法最後又再度放棄,我在其中一次催眠時她很快地進入很深的催眠狀態--θ 或δ的深沈腦波,而非只是一般的α波。當第娜進入這個非常平靜的右腦的神經迴路,便會產生一種無牽掛的,熱情奔放的,友善而常常微笑的,感恩身體每一個細胞的,與宇宙永恆合一的神聖情緒。但是,當我要她回到當下睜開眼睛時,她並不配合而且一直不醒來。當我採用上述做法後,才將她順利帶回當下。最後,藉由催眠讓第娜學習如何不必倚賴藥物而能夠使自己進入類似吸毒時的精神狀態,而且隨時在自己的掌控中。


還有一種常會發生的個案,像是杜德的經催眠經驗。


他在催眠時也是進入深沈的θ波狀態,當時在前世催眠中經驗到旅行在一世與一世之間,他來到一個細胞的原始狀態,也就是能量的狀態。我懷疑這也就是一些左腦中風病人體會到的,失去三維感和物質疆界感,無個體性也無分離感,自身存在一種流體感。


每當我面前的個案進入這個狀態時往往都會感動得流下眼淚。


我問:你為何流淚?


杜德說:太美了,太滿了(圓滿?),這是我一直在找尋的地方。


一般情形下我會讓個案停留在那個狀態一下子,在慢慢引導他回到當下。但是,杜德卻表示他不願意回來。


我暗示他:將來在任何一個時候,你都能輕鬆地來到此時這個狀態。


杜德說:真的嗎?


經過一番討價還價,他終於才慢慢地清醒過來。




根據神經解剖學家吉兒‧泰勒在她自己腦出血中風十年康復後寫的《奇蹟》一書裡所說的,這個迴路不停的運轉,而且隨時準備讓我們進入,然而平靜的感覺只有發生在當下,你無法將它由過去帶來,也不能把它投射到未來,要經歷此種內心的平靜需要你完全能專注在當下。然而,大部份的人都是常常令自己停留在過去的悔恨和遺憾裡,或者寄望永遠都不會到來的明天,以為明天事情就可能會改變。


所以,有這麼多的人花大半輩子在修行,練瑜珈,打坐,祈禱等等,無不是都在追求那份寧靜祥和的神聖感啊。


於是,催眠扮演的只是一個橋梁,讓那些無法花十年,二十年在禪修打坐的人藉由催眠的手法迅速改變腦波狀態,使之進入那個空靈智慧的世界,迅速幫助改變人生。藉由催眠,教導一個人的意識熟悉右腦的神經迴路,改變思考和行為模式。




所以結論是,那幾個被這位英國催眠師遺忘在舞台上的人,當時是進入自然的睡眠狀態,而非真的醒不過來。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pai&aid=5674818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醒?
2011/09/30 11:24

真的很有意思

像進入一個完全新的領域~~

Sunny Tsai(催眠諮商師)(sunnypai) 於 2011-10-03 02:56 回覆:
歡迎來到新天地,
這裡
可以聊天
可以泡茶
還可以放任你的想象力和好奇心
只要你放鬆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誤會
2011/09/30 11:08

很多人以為催眠就是睡著了

回到無我無一切的狀態下

如果醒不來就完了

其實是一種平穩安適的心智狀態而已

類似禪定吧?

一般人很喜歡呆在禪悅裡  不出來呢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容自信
2011/09/30 08:14

除了專業的催眠

看您水彩   渲染得很美

從容而自信  ^^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會不會醒來後,
2011/09/29 05:35
從此變另一個人(個性、習氣、甚至性向)?

所以脾氣變好?
戒煙、戒酒、戒毒?
戒性(不再外遇)、轉性?
Sunny Tsai(催眠諮商師)(sunnypai) 於 2011-09-29 11:32 回覆:
Yes and No.
只有當事人願意希望改變,也願意改變,
那麼,透過催眠解決了問題的根源,
就會改變。
其實,追根就底還是被催眠者的功勞,
不是我。
我只是個媒介(facilitator)
在適時的機緣下幫她/他改變對事件的看法,
他也終於知道要放下什麼,
改變,因此自然產生。

陳庭 (中醫學習者)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問候
2011/09/28 19:21
Sunny Tsai(催眠諮商師) 吉祥 ^^
最近天氣多變化,
早晚溫差大,
出門前記得帶件薄外套。

期待您的新作。
陳庭推薦:永誠心理進修健康管理師
Sunny Tsai(催眠諮商師)(sunnypai) 於 2011-09-29 11:27 回覆:
是,來了,熱的,剛上台的新作。
http://blog.udn.com/sunnypai/5685215
謝謝你的叮嚀。
也祝你平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美
2011/09/28 00:40
sunny不僅專業部份做的好, 連水彩用色也很飽合,真美!(andy)
Sunny Tsai(催眠諮商師)(sunnypai) 於 2011-09-28 10:55 回覆:
Hi Andy,
這是練習作品,在摸索而已,
謝謝你的留言使我開心極了。
我會好好努力!

牧羊女--黑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篇夠慈悲的文章
2011/09/27 08:55

這篇文章值得留在人間宣導

讓世人知道

不要活在過去锂

要安住當下

向未來之念開放

不要策劃將來

謝謝陽光女孩分享

是一篇夠份量的文章


Sunny Tsai(催眠諮商師)(sunnypai) 於 2011-09-27 09:14 回覆:
您說:
百法 處 作意 受 想 思 五個會互相關聯
處是第一廿心念
所以人生著眼點很重要
著眼點要遠大….
很深遠,要慢慢才能體會,
這時我的課題。
謝謝老爹的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