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南島的故事
2019/02/03 20:28:42瀏覽996|回應0|推薦17


帶著大姨丈生前的傳說故事,我終於來到海南島。

大姨丈對我而言不僅僅是個慈祥的老人,更是說故事的高手,因為他的故事都離我很遠很遠。住台東的大姨丈大夜裡從酒店下班後,最喜歡騎著車去海釣,他說那時人少可以一個人靜靜地看海,當然還有其他不是人的人也喜歡半夜裡看海啊!所以,很多鬼故事就這樣聽來的,什麼穿著內褲拿一根木頭推海浪的男子、釣完魚回頭路上還看見他不停地推海浪,還有那個被他勸回家去的在海邊想不開的女子,這些都跟他的海南島故事一般虛無縹緲,直到我來到海南。

媽咪說大阿姨長得漂亮,原來住二水的大姨丈喜歡上她,為了討好大阿姨於是隔三差五地在半路上攔截那時還在台東女中上初中的我的媽咪,送她東西、用腳踏車載她回家。大阿姨天天站在窗口做衣服當然就會看見大姨丈。

大姨丈的說話的聲音很客氣也溫柔,很討人喜歡,對我們這些每年暑假回外婆家的小孩也是有求必應,住西部的我們經常收到大姨丈寄來的台東麻糬香腸海魚和表姐漂亮的舊衣服,這些都是童年回憶美麗的一部分。

回憶裡還有一個聽過幾回也不厭倦的海南島故事。

太平洋戰爭時年輕的大姨丈加入台籍日本兵團被派遣到海南,戰爭結束之後並沒有人關心這些台籍軍人,以致於他流落他鄉,很有做生意頭腦的他就開始在碼頭兜售香菸,幾年後好不容易積攢錢了才順利回到台灣。

故事很簡短,甚至沒有劇情可言。直到我來到海南島看了這裡的景物、接觸了一些當地人才慢慢將故事的血肉拼湊出來。

這裡原來都是被朝廷罷黜到邊疆的人,包括蘇東坡也來過。也有許多少數民族聚集, 地理上跟台灣很類似,氣候是全年皆夏。我在想像當年不知道還有多少台籍日本軍被逼留在這裡沒有回家?

我來了,帶著小時候聽來的故事,來找一段我如何也無法理解的鄉愁。帶著尊敬,和懷念一個長輩的心情,我來海南島。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pai&aid=124525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