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癌的台灣教育!又再一次印證大學教育的問題在品格不在技術
2011/07/09 16:59:34瀏覽373|回應1|推薦14

引用文章大二生 求歡被拒先勒後砸

當看到這個新聞時,各位應該跟我依樣內心之中充滿疑慮,我們的大學到底出了甚麼事?

這位南台科技大學的大二生,出身自警察家庭,並且順利考上大學,不知道他在校成績如何,但資質應該算不差吧!南台科大素質也不錯喔!但這樣子的環境教導出來的人卻是一個冷血好色的殺手,想必跌破一堆人的眼鏡,論家庭環境他出身警察之家,論知識他是知名大學的學生,那麼為何會如此?

許多人會怪罪家長,更多人會怪罪老師,蘋果日報甚至還訪問南台科大的輔導主任,這位記者的思考邏輯似乎是學生出錯,學校也要負責的概念吧!不是如此嗎?大學不是有導師嗎?導師的功能為何沒有發揮?

但是在現在的社會風氣之下,過度強調個人自由,學校老師也只能勸導,再加上評鑑制度,老師都要討好學生了,誰還敢管?試問今日校園內,迎面走來奇裝異服,甚至邊走邊抽菸的學生,哪個老師敢站出來制止?

現今大學實在是進來容易出去更容易,一不小心考上個大學,從來沒去上課或曠課一堆,反正請假就好,又一不小心居然畢業了,輕輕鬆鬆拿個大學文憑,

認真上課的老師會被學生瞟白眼,嚴格要求上課秩序的老師會被告狀,這情況,誰敢管?

既然老師只被定位為一個技術與知識的傳授者,那品格的問題就丟給家長吧!更何況管的多學生越討厭你,何苦呢!

這個記者不是秀斗就是狀況外,輔導室的功能也必須要靠老師才能完成,輔導室不是萬能,所有學校的輔導室所能接觸的層面只有少數幾個人,事實上不是人力不足,是因為他們並非站在第一線,第一線的是導師,但是評鑑制度的執行,讓老師也必須討好學生時,老師已不是社會價值的維護者,更不用說為了維護社會價值?當場糾 舉學生偏差行為!(更何況犯罪的老師也不少)老師早已非社會價值形象的代表

這位學生應該也填寫過教師評鑑,被他評鑑的老師們不知心中作何感想!

這位學生的處境就是老師不敢要求的心理寫照:反正願學我就教,不願學我也沒辦法,犯不著跟你過不去,所以上課遲到曠課奇裝異服吃東西,作業遲交甚至不交,無所謂,反正你出社會跟我沒關係

各位!過度強調技術,學校最多只能教出技術上優秀的學生卻無法保證他們畢業後對這個社會有沒有幫助,甚至於將所學到的知識用於危害社會...我們的評鑑還要這樣子搞嗎?恢復教師尊嚴,讓老師有勇氣堅持教育理想,直道而行!才是解決之道!

讓我再次強調!大學的問題在於弱化教師尊嚴,弱化教師尊嚴起因在於評鑑

<SCRIPT language=JavaScript src=http://act.udn.com/ACT/U2U/u2uh_b2b.jsp?cid=8001&uid=sungth001&style=uh_white></SCRIPT>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gth001&aid=5409216

 回應文章

陳惠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豈止"傳道 授業 解惑 "
2011/07/10 22:36
我在大學任教 ,雖然是兼任 ,但是我照顧到每個學生 ,並且盡力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