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人家失能的原因
2023/03/03 03:54:28瀏覽30|回應0|推薦0

20230301_092856.jpg


老人家失能的原因

社區一位老太太偶而會坐在中庭木椅上曬太陽或與人聊天,但是從未見過她繞著中庭花園散步。

一段時間之後,只看到固定的女性鐘點外勞,每天下午16:30左右推她坐輪椅搭電梯下來,鐘點外勞再幫她換助行器後,協助她繞著社區中庭花園來回散步。

她兒子與媳婦幫她所購買的高級輪椅,屬於全身癱瘓性病人用的,也就是從「頭頸部、背部」到臀部都有靠背,而鐘點外勞在中庭卻將上半部的活動靠背拆卸下來後只用坐椅部分,讓老太太的上半身能夠活動而不至於僵硬。我從觀察與言談中,研判這位精通國台語,穿著大方得體且為人親切和善的年輕女性鐘點外勞,應該是嫁來台灣的印尼外籍新娘。 

老太太的先生瘦小駝背,年齡從外表看起來比老太太大。每日見他一人下樓丟垃圾和買日用品,或是騎著機車出去買三餐。有段時間他因為行動不便,還拿著拐杖步行丟垃圾和買日用品,或是把拐杖吊掛在機車手把上。他和他太太身體情況,完全是兩碼子不同的事。

上回我提及社區那位89歲的老太太就更不一樣了。20年前剛搬進社區時,看她每天義務幫她的老朋友撿拾回收物,後來家人不讓她撿了,她就拿着拐杖在社區周邊散步,就連大雨天也不停。在脊椎開刀之後,她每日使用助行器在社區周邊來回不停的散步。要不是家人擔心,向社會局申請喘息時間的鐘點看護,她每天早晨與下午時分,都會散步到鳳凰山(官校後山)入口處附近的灣頭巷,與中風後坐在家門口的老婦人聊天。

從這幾位老人家的情況,我只能說,失能者的病況是自我心態所造成。

要活就要動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chaoyi&aid=178522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