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拒吃黑色企業的食物
2009/03/28 21:18:22瀏覽7268|回應24|推薦30

當消費者對某跨國連鎖品牌的食物產生疑問,該品牌的回應卻是模糊焦點、推卸責任,絲毫不見大企業應有的負責任態度與精神。我想,這品牌的食物應該是充滿危險性的吧,如果真的吃出問題,或許消費者只能自求多福吧!

因為一次新聞採訪,豬仔看到這大品牌的回應如此,實在讓人感到非常不屑。豬仔決定要執行對這品牌的拒吃行動,並把他寫出來,讓大家知道,你以為強調活力、清新的大品牌其實是這樣。。。

消基會調查統一、全家、星巴克、麥當勞、肯德基等連鎖店的外帶熱咖啡及熱可可,發現三件容量未滿七成五。
容量未滿七成五的有:全家中杯熱美式、肯德基大杯經典咖啡、麥當勞熱可可。

這是這次新聞的源頭,配稿的豬仔必須詢問以上三家業者的回應。三家業者接到電話後,都說先去問問再回覆。10分鐘過去,接到全x的答案:

全家超商指出,咖啡原料是咖啡豆與水,機器設定每杯咖啡的豆子克數與水量皆固定。可能是機器的設定跑掉,導致咖啡量不足。全家固定半年請技師微調維修,若消費者遇到相同情形,可向店員反應,將立即確認調整。

半小時過去,是肯xx打來。對方公關在大陸,但公關公司很盡力聯絡,很快也收到公關從大陸傳來的簡訊回覆:

肯德基表示,咖啡熱飲本來就不會裝到全滿,以免消費者不慎燙傷。咖啡機皆由廠商調整,原先設定為八成滿。研判可能是設定跑掉,業者將請廠商做檢查。如果消費者覺得不滿意,可跟值班經理反應,將立即更換。

兩家業者的答案大同小異,雖說是機器,但至少消費者有疑問,都願意替消費者更換、裝到滿。

過了兩小時,豬仔把當天所有新聞寫完,但速食店龍頭麥xx仍未回應。豬仔再次致電協理,對方未接;轉至他某位女性下屬電話。豬仔再次說明來意,有趣的事情來了,

這位女下屬問:妳不是美食記者吳xx嘛?為什麼要打電話問我們麥xx新聞?

豬仔(就因為是美食記者才打啊,不然麥xx不賣漢堡賣輪胎嘛?):因為有食物的新聞,需請貴公司回覆。......再次說明新聞內容。

女下屬:我想先問,那你知道麥xx的熱可可杯子容量是多少嘛?

豬仔:我不曉得。但我只是要問你們為什麼沒裝滿?

女下屬:我想你跑新聞這麼深入專業,一定知道各家杯子的容量啊?你難道不知道我們杯子的容量嘛?這樣怎麼比?

豬仔:消基會未說業者的杯子容量該裝到一定容量,只是說,依你家的杯子量來看,沒裝到七成五。比較基準是你家杯子,不是拿你家跟其他業者比。

女下屬:你跑這條新聞跑得這麼專業,居然不知道杯子容量,那怎麼可以問新聞呢?

豬仔:重點不是杯子容量,而是未滿七成五。如果你覺得麥xx的杯子比較大,那就把杯子改小一點,然後把熱可可裝滿一點,這樣就不會被消基會說有欺騙消費者之嫌。

女下屬:哎喲,你先把情緒冷靜下來嘛,這樣不穩定,要怎麼問新聞?

豬仔(深吸一口氣):你家熱可可被消基會抽查發現未滿七成五,請問有何回應?

女下屬:喔,好,我知道了。我去問問看再回覆你。

以上這段彷彿鬼打牆的對話,就這樣真實發生在2009/03/25的晚上。掛掉電話,同事都很訝異為何我不停重複一樣的問題。當我轉述,他們更訝異,明明一樣的問題,但這家跨國連鎖企業回應的態度,感覺卻只想模糊焦點,規避責任

一分鐘後,女下屬回電:熱可可的標準製程是由機器設定

豬仔問,就這樣?女下屬說:對,就這樣。

同事說,麥xx除了模糊焦點外,還只把責任推給機器。甚至連消費者如果覺得不滿意的後續處理都未提。

我不禁對這企業感到心寒、對他的食物失去信心認識豬仔的人都知道,我是麥xx的愛好者,平均一週至少吃一次,甚至被說是垃圾小孩。但我沒想到,這鼎鼎大名的連鎖企業,連承擔熱可可裝不滿的批評都沒有,若是哪天,不小心有消費者吃出問題,試問,這家連鎖企業會用什麼態度面對?我不敢想像。

為避免在這種只會模糊焦點、把責任推給機器的地方,吃出問題,還可能投訴無門、把自己氣死又累死。從今天起,豬仔拒吃麥xx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81924&aid=278517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pril`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本來
2009/08/20 12:32

就不喜歡麥XX,東西難吃又沒創意,

前陣子炸油事件他們的反應之傲慢更讓我決定再也不碰他們家的東西,

再看你這篇文章,又更加深我的想法。



安琪拉
我也拒吃!
2009/04/27 17:52

本來就不愛吃麥當勞!

沒想到他們這麼沒有社會責任,拒吃拒吃!!

小豬仔(sun81924) 於 2009-04-28 23:17 回覆:
謝謝你的認同。嘻嘻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舉雙手贊成
2009/04/13 10:35

聽到這種對話,實在要吐血

店大欺客不但沒有反省能力,

還以警官態度對待記者

不要把寶貴金錢,供養這個黑色企業

環保團體一直都呼籲拒吃麥XX

因為他們砍伐亞瑪遜森林,才有地方製造廉價產品

消費者每吃一個,黑色企業賺錢,

讓地球蒙塵,此外,消費者離心血管疾病更近了

雨林是地球的寶庫,不容黑色企業破壞


小豬仔(sun81924) 於 2009-04-28 23:17 回覆:
你說得有道理,我們都應該好好愛地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驚訝
2009/04/08 11:46

我覺得麥XX應該請錯人當公關了,該小姐的回應讓我印象深刻(傻眼),不過除了麥XX

其他兩家也應該拒吃,因為他們都是一樣的黑心,只是公關回應的好不好而已,並不

能改變他們欺騙消費者的事實,尤其現在景氣不好還這樣,簡直是趁火打劫。


小豬仔(sun81924) 於 2009-04-08 20:07 回覆:

可是我還蠻愛吃速食的耶,都拒吃的話,我的日子會有點難過...哈哈XD


JENNY
我同意
2009/04/03 13:11
對啊   它們家還有發生過漢堡裡有塑膠片事件  也沒有後續追蹤耶
小豬仔(sun81924) 於 2009-04-06 23:08 回覆:
應該還有很多類似事件吧。唉!這就是所謂的跨國企業精神。

morgan
反正也沒在吃麥╳╳
2009/04/03 10:19
我也覺得,這個麥╳╳的公關 回覆的不好,
一直質問記者知不知道容量的事,
我倒覺得,她問的這個問題,她才更應該要知道答案,
ex:她可說,麥╳╳ 中杯的容量是多少,肯╳╳中杯的容量是多少,
麥╳╳中杯裝八分滿就有多少cc,肯╳╳中杯裝八分滿是多少cc,
把數據清楚的說明,消費者就會有選擇。

難道  要記者去幫妳把數據查好,然後報導 ~
麥╳╳中杯的杯子比較大,容量比較多,so ~麥╳╳沒有欺騙消費者 ???


那.......   要公關 做什麼 ??
小豬仔(sun81924) 於 2009-04-06 23:07 回覆:
就這個品牌來說,公關就是用來模糊新聞的焦點,如果他知道答案的話,根本就不用跟我鬼打牆了,你說是吧。

小羊
我也加入拒吃
2009/04/02 00:04
我也深感黑色企業之可惡,支持加入拒吃活動!
小豬仔(sun81924) 於 2009-04-06 23:02 回覆:

謝謝你的認同!


Iceblue
早就不吃麥當勞了.....
2009/04/01 13:44

建議你去看一部紀錄片

"Super Size Me"

裡面講了很多關於麥當勞的事情

我看完之後就沒再吃麥當勞了....

小豬仔(sun81924) 於 2009-04-01 19:34 回覆:
還有更讓人驚嚇的內幕嘛???

ㄎㄎㄎ
別小題大作吧!
2009/04/01 08:28

如果你站在廠商的立場

你的反應就不會如此激烈了

我認為凡廠商遇到類似狀況時

像這家公司如此反應的不知有多少

如果你每家都拒吃

遲早你會沒地方吃東西的

快停止你這幼稚的行為吧

起碼你已經吧事實告訴大家了不是嗎

小豬仔(sun81924) 於 2009-04-01 19:34 回覆:

不好意思,或許在您的周遭,出現不少會有如此反應的人或公司。但幸運的是,我個人處理過幾次類似新聞,是第一次遇過跨國企業有這樣的反應。這也是為什麼我會這麼訝異的原因。

畢竟,同個新聞事件裡,三家業者也只有這家是如此回應。所以,如果我想拒吃這逃避責任的業者食品,並不會沒地方吃東西。而要吃什麼東西是每個人的自由,我想,要吃或拒吃的行為,與幼不幼稚並無相關。謝謝您的回應。


他妹妹
拒絕當受害的消費者
2009/03/31 21:28

首先1.公關小姐的態度不對!

2.沒裝到標準線就是沒裝到不該推託機器的問題

3.消費者的默不吭聲也助紂為虐了~~不應該不應該

我相信所謂名門正派的企業也未必幹正大光明的事業

只有民眾對公共事務的多點關心才能改善

麥當勞陪著多少小孩長大,卻這麼的規避責任,真教人對"大企業"的行事作風感到懷疑!!

小豬仔(sun81924) 於 2009-04-01 19:24 回覆:

默不吭聲的助紂為虐就算了,還有多少人自以為勇敢,結果是為虎作倀。

不知道有多少消費者,能有你這樣的見識呢。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