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書心得】夢想加州
2007/03/05 19:03:52瀏覽337|回應1|推薦1

 書名:夢想加州

原作:岡田惠和

小說版改編:蒔田陽平

出版單位:尖端出版

出版年月:2003年2月

相關書訊:

  山崎 終、大場琴美、麻生惠子三人,是高中時的同班同學,畢業後,各自過著生活,相隔數年,終、琴美、惠子在一場同學會中相遇,沒想到,這次的相遇,竟讓他們目睹好有孝平跳樓自殺!孝平在自殺前,問了大家一句話:「往後的人生,有什麼好事值得期待嗎?」三人皆答不出來,於是,孝平一躍而下。

  這件意外事故,帶給他們相當大的衝擊,同時,也讓三人陷入無法自拔的人生迷惘。

內容摘錄:

「別、別這樣,你是開玩笑的吧?你醉了!別這樣,喂,很危險耶!」

「不是開玩笑的。」

對於孝平認真的眼神,終動也不敢動,惠子只是默默地端詳孝平,琴美無法置信這樣的狀況會發生,下的蹲下來了。

「喂,你在說什麼?玩真的嗎?不能死啦!雖然不知道會怎樣,不能死啦,不能這樣!」

「為什麼?」

「為什麼?不,因為……」

「終……各位,不要再說一些陳腔濫調了……別這樣了!」

「呃……」

「未來……不會有什麼好事……什麼都……什麼都不會有的。」

「……」

「再會。」

孝平微笑之後,兩手一攤,就這樣掉進幽深的黑洞裡去了。

我的觀點:

  夢想加州這本書,劇情的發展幾乎都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再看到孝平自殺後,自己突然也想問自己:「往後的人生,有什麼好事值得期待嗎?」思考了這個問題,我給了自己肯定的回答,是有的!我認為,人生處處的驚奇,都是直得期待的。

  或許還是學生,無法理解書中孝平的感受,但是,我卻無法認同他這樣的想法,以及自殺的理由。

  故事中的三個主角,在工作時,表面都是幸福的模樣,心底卻是非常的不愉快,親眼目睹好友的自殺,讓他們三人都陷入了困境,故事發展到後面,三個主角,一男二女,聯絡的頻率變的十分平凡,看到中間,一直以為男主角會與兩位女主角發生三角戀情,關係陷入困境,但是,就在此書寫到三人心情的時候,又突然愛情層面,這點讓我十分訝異,是我沒有料想到的。

  看到書中,三人從目睹好友自殺後,生活過的迷迷糊糊,到了最後,三人一起逃離原本的生活圈,逃到日本一個名叫〝加州〞的地方過活,一直到最後,三人不再逃避,決定回到原本的生活圈,努力過活,我覺得,自己的鬥志被激發了不少!在陷入徬徨時,或許會逃避,但是,還是得回到自己的生活圈,努力的完成該做的事,逃避,對事情的進展一點幫助也沒有。

  三人逃到他們的〝夢想加州〞時,過的很快樂,但是到後面,突然有人提出了「這樣好嗎……一直這樣下去好嗎?」一句話,將他們拉回了現實,這個問題,讓他們起了一些爭執,最後,還是回去了,這又讓我想到,當自己假日沉溺再歡樂遊玩之中時,是不是也該想想那個問題?一直這樣下去好嗎?

  故事情節分了非常多節,這本書裡面,發生的事件非常的多,故事緊湊,讓人會想一直看下去,知道故事的發展,也會讓我看書的同時,跟著書裡頭的主角,思考相同的問題,很多情節的過程與結果,也都讓我很感動,看書的同時,也讓我思考了許多的問題!突然有〝啊!自己這樣不行,自己那樣不行。〞的感覺。

  夢想加州,雖然是一本普通的小說,但是卻讓我有很深的感觸!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mmer21219&aid=79175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好想看這本書喔!
2008/01/24 15:48
看完了你的敘述,我也好想看這本書喔!要考試了!要加油喔!全部人的希望都在你們的身上喔!
小夏〞(summer21219) 於 2008-01-24 21:03 回覆:

這本書真的蠻好看的唷。

推薦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