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典的亂世佳人郝思嘉
2011/01/08 14:39:37瀏覽1690|回應1|推薦68

             原著的郝思嘉畫作

  電影「亂世佳人」是我喜愛的經典電影之一。我看過兩遍電影,第一次是在大銀幕觀賞,那時好像還是學生,對於劇情只是覺得看完一個故事,並沒有太多感想;第二次是在英國時在電視台重播時看的,那時年紀較大,加上人在異鄉,倒是特別能感受到郝思嘉的奮鬥與韌性。

 電影中有幾幕令我印象深刻,像是郝思嘉還是個大小姐時,要去參加宴會前,嬤嬤協助她穿衣服,努力幫她紮緊馬甲,讓腰身看起來纖細一點;再來就是歷經戰亂,幾乎所有的東西全毀,郝思嘉為了做新衣服,相中唯一完整的窗簾,她奮力扯下那深綠色的絲絨,然後做成一件高貴的禮服。

 還有就是電影的最後一幕,當郝思嘉與白瑞德所生的女兒,因騎馬意外死亡,白瑞德決定離去後,她決定回到她深愛的家鄉陶樂重新出發,最後鏡頭就落在郝思嘉站在夕陽西下的陶樂,面對那一大片的紅色土地,感覺猶如史詩般地澎湃。

 這部電影是改編自《飄》(gone with the wind),作者筆下的女主角郝思嘉,歷經南北戰爭的大戰亂,讓她從南方的千金大小姐變成必須在戰亂中,努力保住祖產以及求生存的落難女子,猶如從雲端墜落凡塵的精靈,但是她的血液裡流著愛爾蘭這支民族的堅毅個性,讓她永不向命運低頭,以及對明天的樂觀,深深地影響著我。 

 但年輕時的我,對《飄》這類長篇巨著沒啥耐心,所以一直沒有讀過原著。直到兩個月前,在圖書館架上看到,突然眼睛一亮,決定好好地閱讀這部上下兩巨冊的著作。原著因為篇幅的關係,當然比電影刻劃得更加深入.細膩,作者將郝思嘉痴戀表哥衛希禮的可笑,搶妹妹未婚夫的可恨,以及合理化各種自私自利的個性 ,刻劃的入木三分。

 但這樣一個被放在現代社會,仍會被冠上壞女人頭銜的角色,卻不會讓人討厭,卻只會感嘆造化弄人。看完原著後,我感覺到郝思嘉的人生,即使是場悲劇,那她也是個永遠活得理直氣壯的悲劇英雄。

 不過,我也不得不坦承,我對郝思嘉的認識,深受電影中由費雯麗詮釋的角色影響,因為誰能不愛費雯麗呢?

        亂世佳人電影海報(採自網路圖片,侵權請告知)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mei2008&aid=4775632

 回應文章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亂世佳人
2011/02/13 23:01

我看過原著、電影,在電視上又看過兩三次重播。

每隔幾年再看一次,也不覺乏味。

我還買了【飄】的續集,但一直沒看完,總覺得「味道」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