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憶》征人何時歸
2008/11/08 11:15:53瀏覽1215|回應0|推薦8

「春朝一去花亂飛,又是佳節人不歸,記得當年楊柳青,長征別離時...」,當我輕哼起這首歌時,對於王健利教官的《回憶》也浮上心頭。

王教官是我大學時所參加的「登山社」社團指導老師,在學長、姐眼中,他是一個熱愛登山、對山社的大小山胞(山社社員的自我稱呼),均很照顧的大家長,而我直到大一下學期的一次溯溪活動中,才見到這位慕名已久的教官。 

在活動前一晚,包括王教官在內的一群人,先夜宿三峽薛家山莊,當晚大家並且齊聚一堂,邊吃滷味、水果,喝烏梅酒,邊聊天,當時教官談到了許多在登山途中所發生的「驚」驗及趣聞,聽得我這位登山界的「菜鳥」有著無限的嚮往,也對這位幽默風趣的登山老前輩, 留下深刻的印象。

隔天,我們沿著大豹溪上溯,途中碰到不少濕滑的大石頭、瀑布及險灘,吃了不少苦,好不容易才攀爬到旋風瀑布的頂端,大夥都累得癱坐在溪流旁的大石頭上休息,順道用午餐,此時卻只見王教官仍繼續往前走,準備去探下山的路。沒想到過沒多久,就傳來教官意外墜崖的不幸消息。  

根據發現他的學長描述,王教官是在準備往回走時,不慎摔落到十幾公尺下的溪谷,雖然我們馬上展開急救及下山求援,但是因為山路崎嶇難行,因此整個救援行動仍延誤了五、六個鐘頭,才將王老師送 到三峽附近的醫院急救,隨後並轉送榮總,卻仍因受傷過重而回天乏術。 

「幾度花飛楊柳青,征人何時歸?」。沒想到我見到王教官的第一面,卻也是最後一面,但是我卻不曾將他遺忘,因為我們有個共同的興趣,那就是登山,尤其當我逐漸體會到登山的箇中苦樂後,更對愛山的王教官有著無限的懷念。 

即使如今王教官已離開人世多年,但是每每不經意唱起這首他最愛的歌曲時,心裡仍會有微微的傷感。 

 2003/05/30/中國時報/浮世繪


註:《回憶》歌詞

        春朝一去花亂飛,又是佳節人不歸, 

記得當年楊柳青,長征別離時,

連珠淚和鍼黹繡征衣,

繡出同心花一朵,忘了問歸期。

 

思歸期,憶歸期,往事多少盡在春閨夢裡,

往事多少,往事多少在春閨夢裡, 

幾度花飛楊柳青,征人何時歸?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mei2008&aid=2365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