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奢恥荼葉蛋
2008/10/28 10:27:39瀏覽822|回應0|推薦8

  姊姊日前返家時,特地提了一鍋親自滷的「茶葉蛋」以饗全家。 

掀開鍋蓋,濃洌的八角香味馬上溢出來,拿起一顆滷得外殼焦黃的 茶葉蛋,迫不及待地撥開蛋殼,露出已被滷汁給浸透的蛋白來,一口 咬下去,裡頭還有滷汁,而整顆蛋下肚後,那鹹裡透著甘甜的好滋味 還留在嘴裡,令人齒頰留香。 

茶葉蛋對我來說,可以說是奢恥的記憶。因為小時候,茶葉蛋並不 普遍,幾乎只有在遊樂區才有機會看到,而在那些數得出次數的全家 出遊經驗中,母親通常都會買些茶葉蛋讓我們解讒,因此茶葉蛋的味 道,總混合著快樂出遊的記憶。 

隨著7-ELEVEN等便利商店的普及,讓我眼中原本的「奢侈品」,變 得很平民化,於是有一段時間,愛吃茶葉蛋的我,往往茶葉蛋配上鮮 奶,就是我的營養早餐。只是,這樣快樂的早餐,隨著我前往英國遊 學而被迫中斷,茶葉蛋由水煮蛋取而代之,而對家鄉的思念,就如同 茶葉蛋的味道一樣地濃洌。  

有一回姊姊的朋友到英國玩,順道來找我,我就陪著他們四處走走 ,就在經過一棟公寓外頭時,我竟然聞到一股熟悉的味道-茶葉蛋, 這突如其來的家鄉味,喚醒了我內心所有對於故鄉的深切思念,讓我 站在街頭,久久不能自已……。

「在這種地方?怎麼可能?」姊姊的朋友對我的發現,表現出不可 置信的態度,我也對自己的行徑感到可笑。不料第二天早上,當她依 約跟我碰面時,手上竟多出一鍋茶葉蛋,裡頭大概有七、八顆,說是 她昨晚在旅館裡試驗的成果,讓我嘗嘗看味道好不好。  

喜出望外的我,不知道她是如何辦到的,可是真的是茶葉蛋,而能 在異鄉嘗到這樣奢侈的家鄉味,令我除了感動、還是感動。

      【2004/11/24/中國時報/浮世繪】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mei2008&aid=2334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