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兒是爸爸的夢
2014/02/22 10:31:23瀏覽1300|回應0|推薦132

女兒是媽媽的夢。

過去我一直這麼相信著。特別是我當了媽媽後,每天為女兒梳頭髮、穿衣打扮、 帶她上學、去才藝班 、送她出國.....真的步步用心,幾乎是我自己的延伸,當然其間也有很大的滿足(包括補償作用)。

最近有人問我:你為什麼對心理學有興趣.....勾起了我一連串的回想。

首先,因為小時候都是和爸爸哥哥一齊看福爾摩斯探案、亞森羅蘋探案、武俠小說....我是這樣長大的啊!

其次,小時候每年的生日禮物爸爸都是送我童話故事全集啊!安徒生童話、格林童話.....我是被童話故事養大的,所以想像力天馬行空也其來有自。

大一選修時,選了心理學概論。

後來進入廣告公司當撰文員,每次開動腦會議為產品創造行銷口號或標題時,也都是會研究消費者的心理需要........然後運用創意想像力加以概念化。

一路走來,際遇都牽動著我對人們行為、個性反應的好奇和興趣。

說起來,興趣的啟蒙者應該就是爸爸。其實爸爸還是教我作文和造句的家庭老師。家中手足只有我沒有上幼稚園,所以當公務員的爸爸下班回到家後,總會問我有沒有什麼不會的,然後坐下來很有耐心地教我......只除了少數他有應酬、晚歸的時候,我就沒有人可以指導。爸爸晚歸時,不獨媽媽不高興,我也很不高興。

現在的我可以理解當年爸爸在傳承女兒他所拿手的項目時,看到女兒的領會和進步,心裡有多大的滿足,也許,還有一些小小的期望。

可以理解,每當我有新的廣告作品出現時,爸爸會跟媽媽說:這是我們女兒寫的廣告呢!

當我離開廣告公司,有幾年的時間在某家晚報固定刊登散文,爸爸常會在黃昏晚報出刊時去買報紙,然後第二天早上來電給我鼓勵和回饋.......

今年初二姊妹團聚,大家不約而同提到已回天家的爸媽,幾乎異口同聲的說:如果爸爸知道我們現在做什麼,一定很高興。

大妹在旅行社~可以遨遊各地、遊山玩水,這也是身為公務員的爸爸畢生最大的夢想!

二妹投入社會服務志工團體~行有餘力,助人最樂,爸爸退休後成為日文和歌唱的志工老師,看來妹妹也繼承了爸爸的服務熱情。

小妹在國外教書~雖然爸爸受日本教育,卻酷愛西洋歌曲,小妹嫁到異鄉用異國語言教書,爸爸應該會對小妹的勇氣和毅力說聲:我的女兒做得好!爸爸做不到的你做到了!

至於我,這幾年來努力學習成為婚姻家庭協談師,希望人人都幸福快樂,相信爸爸會說:婚姻就是要學習要忍耐,圓滿最好啦!

看來看去,似乎每個姊妹都受了爸爸的影響,成為爸爸的延伸,實現了爸爸的夢想。

最後附上我女兒青春期的一張隨手自畫,奇妙的是,雖然我的先生和女兒並不同行,但是做的卻是很類似的創作工作。不知是什麼時候爸爸影響了女兒,或是什麼時候女兒繼承了爸爸的夢想......

女兒是爸爸的夢。現在我這麼認為。

( 創作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lameo&aid=1128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