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2:哭了一夜的書<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
2009/10/31 12:11:19瀏覽2921|回應11|推薦0

引用熙熙文章成功的傻瓜,木村阿公(上)
引用熙熙文章成功的傻瓜,木村阿公(下)

找木村阿公的自傳找好久了,台東的書局買不到,上網到博客來訂購送到7-11取貨。

終於看到木村阿公的笑容。

這個轟動全日本的大傻瓜啊。

大傻瓜種奇蹟蘋果。

 

書裡除了記錄木村阿公的奮鬥史外,也詳細記錄了肉眼不易細察的自然生態的關係.

這世上的人口有幾億人,卻總都會有少數幾個人特別和尋常人不一樣,他們發明了偉大的東西,改變全人類的生活.

木村阿公也是這樣的人,他顛覆了長期的農業文化和態度。

找到了一種新的農業態度。

 

木村阿公說不是他努力什麼,是蘋果樹自己的努力。

人類再怎麼努力,結果子的永遠都還是蘋果樹。

是蘋果樹辛苦了,不是他辛苦。

 

說木村阿公是天字第一號大傻瓜真沒錯。

我覺得他是被老天揀選的人,揀選他來完成特殊的使命。

所以,給了支持他的家人和一路上走不下去時就冒出來的貴人。

甚至是山林裡月光下那棵夢幻的蘋果樹(其實是栲樹),在他走不下去,想要放棄生命時,上山自殺的那個夜,一棵栲樹迷幻的開了他的竅,成為他生命轉彎的各一個貴人。

 

他開始明白,原來他的從農態度一直不對。

傳統的農法給大量的肥料農藥(就算是有機用生物防治和有機肥也是)這種方法就像是人類大量的餵小孩吃高熱量的食物,所以小孩虛胖,沒有真正的健康,沒有強健的抵抗力。

而大自然下的植物,因為沒有人類餵它們吃便利的高熱量食物,它們只能靠自己,為了要生存,為了要努力吸取養份和水份,只能不斷的向下紮根,讓自己在自然的環境中活下來。

而這樣的大自然產物才是康健的。

 

上帝創造大自然時,有一套極為精密,連現今的科學家也不能理解的一套設計。

但,人類破壞了這設計。

所以引發了更多的病蟲害問題,與破壞生態的問題。

 

木村阿公經歷了幾年,終於在絕望中有了一點小成績,幾年沒葉子沒開花沒果子的蘋果樹終於結了一些小蘋果,賣相超差的小蘋果。

終於有了堅持的果實,但,卻不是成功的開始。

 

蘋果樹努力生產蘋果了,可是如果沒有客人的支持,那蘋果樹結果就變成枉然了。

大家都嫌木村阿公的小蘋果根本不是蘋果,沒人要理睬這種小蘋果.

 

於是木村阿公想盡辦法想推銷自己完全不像蘋果的蘋果,看到阿公那種推著蘋果在路邊卻沒人理他的過程,真的是心有戚戚焉。

晚上躺在床上,整本書邊看邊哭,從頭哭到尾。

枕頭濕了一大片,還怕自己哭太大聲會吵醒木頭。

這種心情,木頭肯定比我更深,因為他經歷太多這種因為賣相不差,所以被客人嫌棄的青菜了。木頭還沒看到這本書,不知道他看到這一段時,會不會家裡衛生紙也不夠用?

 

木村阿公的傻瓜精神真的讓人很感動。

只是,和他相比,真的覺得現在自己的低谷不算什麼。

 

木村阿公追求純粹的真實。

我則在灰色中間地帶遊移。

 

回想最初,其實踏入農業是有點莫名奇妙的。

最初,是因為木頭在廚師的工作上有倦怠,在空檔期參加了政府辦的鼓勵青年回鄉的漂鳥營活動,去體驗了一下農業之旅。

木頭也不知心思哪裡拐了彎,竟突然說要去種菜。

本來我是反對種菜,跟大部份人一樣,覺得種菜養不活一個家庭。

木頭說他已經問好了果菜市場怎麼收貨的程序,正好果菜市場離我們很近。

我想,種菜是一個正當的職業,只要我們又不怕辛苦,菜種了有人收,賣的出去,應該也是可行的。

就這樣,用太單純的信心踏入了這行,也陸續深入了解農業的結構和生態,才赫然台灣農業可怕的地方,知道越多,就越覺得自己在做一件對的事。

但,一路天真的努力下來,卻發現結果和事實跟我們想像的完全不一樣。

農業是天時地利人和的一種共生共存的遊戲。

缺一不可。

我們和木村阿公的農法不同,不過堅持與努力的過程,卻真的發現這一行不是簡單的一加一而已。

不是你肯努力就有收穫,不是老天賞臉就有飯吃。

太多的因素影響干擾了整個過程,像一條複雜的食物鏈。

 

就像木村阿公一樣,中途想放棄,可是一旦放棄,前面的努力和學習就都白廢了。

從農的一路上,我常想,如果有機會回到四年前讓我重來一次,我會不會做一樣的決定。

答案是不。

如果時間可以倒轉,我不會做從農的選擇。

因為沒本錢,沒條件。

 

也許,我還是有慾望吧。

看到木村阿公極其的無慾,一家七口人為了支撐這樣的夢想,極其的過著清貧沒有自尊的生活,坦白說,我不敢也不願意。

 

也許,還是自尊心太強。

這一路上每每遇到天使伸手幫忙時,心裡除了滿滿的感動感激,更多的是對自己無能的憎恨。

恨自己為什麼要走到這一步,讓家人朋友擔心,把身邊人都拖下水。

 

夢想再偉大,都是自己的,不是別人的。

當其它人也加進來支持這個夢想時,這個夢想的重量就會變的很重。

有時甚至重到自己無法承擔。

害怕如果自己錯了,永遠無法成功,那愧對的不是自己,而是所有參與的人。

這種重擔實在是太重太重,承受不起啊。

 

木村阿公的夢想關係著全人類,他的成功,改造了人類農業生態甚至是生活的一種態度。

他的影響力是想像不到的深遠。

 

只是,我沒他那麼偉大,我努力著折衷過的夢想,一直在想辦法在灰色地帶中找出路。

不敢說,自己的成功可以為消費者帶來多了不起的健康,只能說服自己,至少對的起自己。

 

這陣子,因為青菜的產量還是接不上,換地的這三個月沒收入已經又滾了一堆債務了,實在不能再等下去,所以木頭先去批柿子來賣,雖然收入離要繳的一堆帳單還是差很多,至少可以勉強維持生活,讓每天三餐有著落。

這陣子固定在拿的柿子已經採收完了,所以要找其它的杮農。

記得糖廠那裡都會看到一個原住民媽媽在賣杮子,昨天去找她,問杮子是不是她自己種的,能不能跟她批貨?

意外的,昨天是原住民媽媽最後一天採收杮子,她的杮子剛好也採完了,不過她介紹另一個種杮子的農民給我,說他的杮子還在採。

很巧的是,他們種在岩灣山上,我們住岩灣山下,原來還是鄰居呢。

這個原住民媽媽的杮子是純天然的,沒有噴藥,過去幾年杮子園都是給自然農法的親戚在管理,今年才收回來自己做.

跟她聊了一下,發現她也是致力於安全蔬果的農民.

這個原住民媽媽的杮子賣的超便宜的,幾乎是用批發價的價錢在零售。

她說她還得趕回去包釋迦,根本沒空在外頭賣杮子,為了銷的快,只能批發價賣,讓東西趕快賣完,她能趕快回去工作。

她的杮子也曾給果菜市場,卻因為價錢實在是太太太太賤價了,完全不符成本。

這個媽媽提到她曾種白蘿蔔一大籃約有60公斤100台斤,竟然在果菜市場只賣兩百塊,她說到這時眼角泛著淚光.

我說我懂,我們也是這樣過來的.

這就是農民的心酸,種了菜沒有銷售管道也沒時間銷售,只能給果菜市場,結果只能被賤價拍賣.

於是,我跟她提我們的農民市集,希望未來可以跟她配合,只要她種的農產品是安全蔬果,我們都可以替她銷售,我們只是轉手的平台,所以給農民的菜價絕對接近零售價,除非是要給飯店或餐廳,價錢會少一點,不過也絕對比果菜市場的賤價好很多.

跟那原住民媽媽聊了一下,雙方都有相見恨晚的遺憾.

她說早點認識我就好了,她就不用撥時間賣杮子,再搶時間去園裡工作了.

突然,沒來由的使命感升了上來,我的眼睛更濕了.

我想,也許我不像木村阿公可以這樣堅持純天然的種植,可是如果我可以幫助很多致力於安全蔬菜的農民,替他們處理掉管銷問題,讓他們專心種植又有收入,也是美事一件.

有太多的農民承載著滿腹心酸在辛苦過日子.

我是這樣走過來的,我完全明白這種心情.

 

回到家,馬上打電話給籌備農民市場的朋友,跟她說我找到種杮子的農民了.

因為昨天我還在想,我們除了青菜應該也要有水果.

夏季的鳯梨,秋天的杮子都是熱賣商品,而且這兩樣都是可以加工做果醬或是做其它加工品的。

沒想到隔天就找到一位,而且不只一位,在岩灣山上的農民有不少,相信只要我們的市集成立了,合作的模式出來後,一定會有更多農民願主動加入的。

 

話題扯遠了。

回到看木村阿公這本書來。

和木村阿公的苦相比,我們經歷的似乎算不得什麼。

 

我堅信木村阿公是被上天揀選的那個人,所以做不平凡的事。

我只是個普通人,做著普通的事,也寧願自己真是如此就好,因為我是孬種,木村阿公的那種苦,我不想受也不敢受也無法受。

 

我不能面對兒女們覺得家裡很窮的那種眼光。

我想給兒女們正常的生活,不需要太有錢,只要正常,所謂的正常是學校要繳幾百塊的簿子錢,我繳的起;瓦斯沒了,能有錢叫瓦斯;看到大賣場有什麼東西在特價,我可以買的起;兒子的鞋壞了,我可以有錢買新鞋;車子沒油時,可以有錢加油;車子壞了,有錢可以修理;水費,電話費或電費帳單來了,荷包有錢可以繳;一個月可以一次全家出門吃一次餐館等等等......諸如此類的平凡需求

這樣的要求該不過份吧,我希望能看著兒女們滿足的表情而覺得自己是個稱職的父母。

 

雖然,耶穌說我的恩典夠你用。

但,顯然耶穌的夠用標準和我的標準不同。

我的標準就是如此而已,也許和木村阿公比起來,還是過於奢華。

不過木村阿公是被揀選的偉人,我不是。

所以,偉人有偉人的標準,我的這種標準很平凡吧。

 

哇,這篇文扯太長了。

總之,推推薦大家看這本木村阿公的傳記<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

哭點跟我一樣很低的朋友,記得準備手帕或衛生紙.

 

 

 

20091030因為這本書哭了一夜的熙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fsuf&aid=345402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oon Riv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哎!
2009/12/05 21:21

遇到知音了。

以前剛和老公交往的時候,爸媽耳提面命的說,作農的不好唷!要做的瑣事很多,吃力又不討好,颱風季又得請老天公公賞臉給口飯吃,比乞丐還難做生意!乞丐伸手就有錢拿,作農得對天上那不知道到底耳朵有沒有打開的老天爺懇求。而且搞不好妳都得做,以前在家裡爸媽都沒讓妳做這些,要是以後嫁過去妳老公讓妳做這些爸媽真的會很傷心的。

聽完這番話我真的是飆淚,但我並沒有嫁給一個沒有很多錢的老公,他很好,而且我們目前為止也只欠大哥五萬元而已,因為去年買車跟他借了十萬塊,生活上還過的去。雖然現在已經轉換工作跑道,改到台北縣的市場賣水果,而我也在幫大哥帶小孩,每個月或多或少都能存點錢到我的"秘密"帳戶(呵呵),至少生活不像以往作農時一點小錢都不敢花,現在至少能有計劃說過年前幾天生意會比較好,收入增多,可以好好利用其中一部份收入買台大電視之類的想法,以前根本不可能。過年就過年,哪來的年終獎金呢?

其實如果身上有很多錢的話,我並不反對妳們一家人都在種菜,我們家會一直種菜、種蕃茄是因為婆婆身上一直有個近百萬在滾來滾去,所以並不害怕哪一年真的收入很差之類的事發生,可是婆婆的錢是她的,大伯一家三口和婆婆一同吃飯連電費都是婆婆繳的,而我不願意這樣,雖然現在也是常在婆婆那當米蟲,但至少每個月都有給她五千塊多多少少貼補一點。如果婆婆倒了,我不怕,因為還有我和老公有謀生能力,可是大伯就怕了,他只會跟著他媽媽做事,沒了他媽媽他無法獨沒有主見。我並不是說大伯不好,只是覺得你們夫妻都在種菜,如果哪一個人突然感冒生病無法下田工作,另一個人應該會興趣缺缺,久了少了熱忱,而且債務越來越大,其實捨棄種菜的部份,你們仍有你們的專長啊!

今天話不知道會不會說得太多,妳種出來的菜很好吃,設想不種的話很多朋友會找不到安心的菜菜們,可是要一輩子都種菜,而且收入微薄的話,恐怕也不是長遠計畫。哎唷!我是雞婆了一點,可是人家也是關心妳嘛…

希望妳的生活可以如妳的願望般,很簡單、很平凡,不必為了三餐吃不飽或突然要繳錢而沒錢可以用。我小時候就是過這樣的生活,所以我很能夠體會爸媽沒錢的痛苦,曾在小學某一年裡某一天,我雙手奉上那年的壓歲錢,四千五百塊給爸爸,叫爸爸拿去買菜,老爸眼紅了,抱著我說我是乖女兒。忍著眼裡的淚水叫爸爸別客氣,給你們是應該的。

哎!我又扯遠了,把自己說得太偉大,說得太多,別見諒啊!晚安喔…

亂亂今晚真情流露了........


我願以最原始的熱情,來啟動你已迷失在部落格的心…
維他命熙(sufsuf) 於 2009-12-23 13:49 回覆:

亂亂,看到這你篇真感動.

其實我們如妳所說的,己經開始轉換跑道了,你老公是賣水果.

我們是改賣菜,以前我們是種菜但不賣菜,全給果菜市場真的是超賤價,簡直是種心酸的.

後來我們改成小農,種的面積縮小,也自產自銷,收入穩定許多.

而且經營了好多年,自己堅持的安全蔬菜也總算有了一票固定支持的客人,真的是沒有白費.不過自己再怎麼不停的種菜總會有斷層無菜可賣,而且有願意支持安全蔬菜的客人,也有只要便宜漂亮菜的歐巴桑,所以為了兩邊都顧到,我們也開始批菜來賣.

網路宅配或是台東固定客人宅配都是吃我們自己種的安全蔬菜,只要便宜又漂亮的歐巴桑就吃我們批來的菜.

哈哈哈.所以亂亂說的是有道理的,我們沒有本錢可以滾,又沒土地可以低利息貸款,所以還是想改變方法找出路啊.

謝謝亂亂的真情,熙熙很受用,真的是有相同經驗的才會明白其中的心酸啊.

也祝亂亂過年可以全家開心的吃頓大餐出去吃哦.


胖胖億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哭點低的書
2009/11/06 10:57
我要去買一本來看,謝謝熙。
維他命熙(sufsuf) 於 2009-11-06 12:17 回覆:
衛生紙要準備好哦.

棲小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懂......
2009/11/05 23:38
自己家裡就是農稼人家,農人的辛苦我很能體會啊!翻土、撒菜種、灌溉、鋤草......什麼都要一步一步來,很辛苦。天氣好點、收成多點,菜價就下跌,賣都賣不出去,沒人要;天氣糟一點,菜就是枯的枯、爛的爛,不要說賣,連收都沒辦法收,新聞裡說颱風天菜價飆漲,但農人卻往往是損失的那一方。農人是看天吃飯的,真的很辛苦,生在農家的小孩最能理解。
維他命熙(sufsuf) 於 2009-11-06 12:15 回覆:
對啊,不過不是農家子弟不能理解這種心酸,近年來因為政府的農業政策也有失焦,引發國人對農民的負面觀感,覺得他們平常賺錢都是自己的,天災賠錢就要政府(全民)負擔,唉,實在不是大家以為的那樣啊.

黃彥琳~~老人公寓吃大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誰知盤中飧
2009/11/04 12:51

光看熙的介紹文字就好精彩!

好奇怪呀!現代人買蔬菜不買醜的嗎?

若是我,

寧可挑醜的,

像木頭種的「賣相不好」的蔬菜,我最愛呢!

因為那是不含農藥的蔬菜呀!


維他命熙(sufsuf) 於 2009-11-06 12:14 回覆:

哎呀呀,其實大部份人都是買漂亮的居多.

近來有一長期支持我們安全蔬菜理念的菜販,竟然也嫌我們的大黃瓜不夠漂亮.

唉,瓜類蟲多易生病,我們靠近採收期後就不噴藥了.

所以形狀就沒一般市面上的漂亮.

客人想要無毒又要漂亮,實在是.........叫他回家自己種啦!


老宅男 / 歐洲杯第13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09/11/03 20:22

現代農夫農婦  快樂工作

農民市集  成功

新書大賣 

一切平安順心


看書 , 是閱讀世界。
喝茶 , 是品味生活。
走路 , 是歷練人生。
維他命熙(sufsuf) 於 2009-11-06 12:10 回覆:
謝謝老宅男也願宅男閤家都健康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陪熙哭哭
2009/11/02 20:54
還沒有看阿公的書
光是看熙這篇
小茵就已經哭到不行了

熙~加油!
農場我待過
農夫的心情我明白
妳的心情我也明白

要為理想而堅持
以及為了現實而不得不讓自己的需求變得更渺小卑微......這種無奈我也能理解

耶穌說:你們仰觀天空中的飛鳥,牠們不播種也不收穫,也不在糧倉裡囤積,你們的天父還是養活牠們;你們不比牠們更貴重嗎?你們中誰能運用思慮,使自己的壽數增加一肘呢?......你們先該尋求天主的國和祂的義德,這一切自會加給你們。(瑪六26-27,33)

選擇自然農法本來就是一條艱辛的路,但是相信這是一條主的義德的路,小茵會為熙的農民市集禱告喔!

想想熙的寶貝可以在無毒而且自然健康農田中跑來跑去遊戲玩耍,這樣的田園生活是那些玩電動、住豪宅小孩子們享受不到的。

熙~加油!

至少妳想想小茵~一條有機的路已經是很窄了,還選擇抗菌的路~更窄,所以在電腦的另外一端,有一個笨笨的老女生,跟妳一樣為了理想和生活,每天向天主禱告呢!扛著一個工廠每個月管銷至少要十幾萬,追票軋三點半的日子,也是苦不堪言。

東部很美,我在鶯歌~只能想辦法到頂樓去種菜了。

http://www.ihergo.com/store/menoca

這個可以開發看看
因為是免費上價的合購網
而且賣吃的和來這裡合購吃的人潮比較多
也許也可以為你們的農民市集打下一片通路喔!

主愛的姊妹~熙~勇敢~加油!願主與妳同在.....

維他命熙(sufsuf) 於 2009-11-03 14:43 回覆:

小茵,其實我的不是有機無毒的,為了一堆繳不完的帳單,和二個小孩,我們用的是折衷的農法,自然無毒是努力的目標.

小茵啊,每天都趕三點半,真是無法想像,我是趕五點(郵局),哈哈哈!

之前我們也有蕃茄,只是現在的蕃茄病變真的是太多了,不敢冒險再種,不過蕃茄的市場真的是很好.

謝謝你的安慰,妳自己也要加油哦.

願主給你我夠用的力量.

你說的那個網址,能不能在城市留一次,因為小窩這裡有禁止複製的功能,我沒法複製.


牛小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看呢
2009/11/02 19:51
很好看的文章,謝謝與我們分享.
維他命熙(sufsuf) 於 2009-11-03 14:16 回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漂鳥網
2009/11/01 21:21

有次幸運免費邀約活動,可惜 ~ 路癡薯媽沒去成~

知足常樂有付出有收穫,農民有好的行銷網生活才有保障。

以往果、菜包商吃定憨厚實在的農民、果農,

不擅行銷包山、包地利潤低得可以,平地百姓呢~買到的也沒實惠

就中間包商荷包飽飽,等待農業推廣落實 - 加油!


維他命熙(sufsuf) 於 2009-11-02 01:00 回覆:

所以啊,農民只能直接面對消費者才有出路.

不過這真的有難處,一來沒時間二來沒地點三來不會賣.

希望我們推動的農民市集可以幫助到更多的農民.


燕(休息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9/11/01 20:15

熙~~

燕很清楚農夫的辛苦,外公外婆一生都是務農,燕打小每逢寒暑假絕對是要下田去幫忙的,外公下田種菜,外婆每天大清早挑兩擔菜搭公車去市區的市場賣菜。可是務農的人總能踏實,外公夏天種稻米秋天栽蒜,用那根根的蒜青與青菜,維持了一家。


莫大小說 ─ 暗潮
莫大小說選 ─ 瘼
維他命熙(sufsuf) 於 2009-11-02 00:59 回覆:

謝謝燕,熬那麼久了,每回想放棄但都不甘心.

希望今年年底就能走出谷底.也謝謝妳的捧場.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朋友
2009/11/01 11:49

東華大學旁我們有一些耕地

我本來去年預定改行去種田

因為遇見金融風爆還有某些現實需求  所以回心轉意了

小時候隨父務農多年

我深刻明白農夫難為

也深信 天道酬勤  有志者事竟成  誠懇的祝福您們  加油! 朋友


維他命熙(sufsuf) 於 2009-11-02 00:58 回覆:
謝謝.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