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3:佐賀的超級阿嬤
2009/12/07 21:36:09瀏覽768|回應6|推薦0

佐賀阿嬤這本書己經紅了很久了,紅到還有電影,不過我一直到昨天才意外看到這本書.

 

……

才看到吳念真寫的序,哭點超低的我又想飆淚了.

哇!也真是太愛哭了……

 

前陣子氣木頭,氣到自己又想不開.

明明知道男女大不同,不過總是會想,家裡這根木頭明明就跟其它男人不一樣.

不過看到吳導的序文時,突然有被天外飛來一棒擊中的開竅.

原來啊,我家木頭真的真的跟其它男人都一樣.

 

序文裡寫:

男女在面對同樣的困境時,態度的差異到底在哪裡?

總歸結果是,男性想到似乎是如何打破困境,女性則想著如何帶領大家打破困境.

 

筆者父親受傷住在醫院,午後醒來大叫:天無天理!

同一時間,在礦場挑石頭打零工的母親卻說:再艱苦也要笑給天看!

男人通常聚在大樹下一起罵天罵地罵政府,不過女人卻只是無言的工作照顧小孩,務實的過日子.

男人女人真的大不同啊.
很多時候男人裝死也是一種面對困難的方法.

 

再艱苦也要笑給天看,己經是很樂觀的境界了,沒想到佐賀阿嬤卻是,再艱苦,也要讓老天笑出聲音來.

 

哈哈哈!真是開朗又傻到有如狂人的境界.

 

佐賀阿嬤面對貧窮,不是厭惡不是逃避,而是欣然接受.

當她欣然接受時,唯一的生活態度就是感恩.

 

感恩的呼吸,感恩的活下去,感恩的完全不去想以後有錢會怎樣.

因為當心裡羡慕有錢,期望有錢時,就表示不能接受貧窮,不能接受貧窮就會生出埋怨.

 

佐賀阿嬤從不去想以後有錢會怎樣,她完全接受自己的生活,也不會為了沒飯給孫子吃而愧疚.

我覺得這種態度很讓我意外.

在物質豐富的現在,除了有吃有喝有穿有住外,更多時候,我們著重心靈與精神層面.

尤其是親子,零零種種的有一堆親子專家會告訴父母一堆讓父母內疚到死的理由.

沒飯給小孩吃,這對一對正常的父母是多麼天大的事,現在的父母給不了孩子應有的,通常是責怪自己作的父母角色不夠稱職.

像我也會常常怪自己不能給小孩好生活.

從農前經濟還OK,偶爾出門吃一頓好的.

女兒以前在台北,有阿公阿嬤疼,有姑姑阿姨疼,也常吃好東西.

後來搬來台東,她少了台北那些疼她的人,我們也不再出門吃大餐了,她常常懷念以前吃大餐的日子,老是跟我說好久沒出門吃大餐了.

她也常跟我作夢說,媽咪以後我們有錢要怎樣怎樣…….

 

我常為不能給孩子過好日子而愧疚,可是佐賀阿嬤卻是完全的接受她的沒有,她的貧窮.

事實是沒東西吃,所以她也很乾脆的叫小孩去睡覺,


當我小學三年級放學回家,書包還沒放下就嚷著:「阿嬤,好餓哦!」
可是家裡那天一定什麼都沒有,外婆冷不防回我一句:「是你神經過敏啦。」
窮極無聊的我嘀咕著:「幹什麼好呢?出去玩吧!」
外婆竟然對我說:「出去玩肚子會餓,睡覺吧!」
才下午四點半耶!但是天氣太冷,我乖乖鑽進被窩,不知不覺睡著了。
可是,晚上十一點半還是餓到醒過來,搖醒睡在旁邊的外婆:「我真的是肚子餓啦!」
這回她卻跟我說:「你在作夢!」
好不容易撐到天亮,心想終於可以吃早餐了,沒想到外婆竟然說:「早餐昨天不是吃過了嗎?趕快去上學,學校有午餐可以吃!」

看到這一段我大笑出來.

哈哈哈,生命的意義就只是簡單的活下去.

沒飯吃就是沒飯吃,反正等到有飯吃,快吃就對了.

佐賀阿嬤完全不需要自責.

 

佐賀阿嬤說有錢人要旅行要吃壽司要訂作新衣,忙死了.

所以貧窮有很大的好處.

 

人類因為想要過更好的生活,而永遠在一個不滿足裡.

永遠都在追求,永遠都嫌不夠.

佐賀阿嬤完全相反,她覺得現在的生活就是天堂,這樣的日子永遠都是滿分,永遠都是珍惜.

 

想到她破房子旁邊的那條小河,那所謂的宅配到家的超級市場.

真的是會忍不住的覺得世界真美好.

 

看到佐賀阿嬤這本書,心裡有滿滿的感動,也有另一種更新鮮的看世界方法.

原來,只要你滿足,這世上沒有所謂的富與貧.

阿嬤說,時鐘反著走,人們會覺得壞掉而丟掉.人也不要回顧過去,要一直向前走.
這句話很棒,我要拿來警惕自己,不要一直回頭看,只管繼續往前走.

夏天時感謝冬天,冬天時感謝夏天,不管是冷是熱都是甘溫吶~~

聖經常說常常禱告,耐心等候,不管環境如何.
又說,一生的果效由心發出.

心是不被環境左右的,哪怕環境都絕了,山窮水盡,都仍然有可以喜樂的理由.
因為喜樂是隨時都可以由心發出的,一旦保守了心,環境再怎麼變化都仍然可以喜樂.

佐賀阿嬤雖然不是基督徒,不過她卻己經參透這道理.
她平常敬神,對天地獻上感恩,任何環境都有喜樂的理由.
哈哈,原來聖經講的這道理,真有人辦的到耶.
喉塞雷啊!!

 

 

 

 

981207  開心看到這本書的熙熙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fsuf&aid=3566971
 引用者清單(1)  
2009/12/23 00:18 【知足感恩的部落格】 維他命熙~<閱讀>3:佐賀的超級阿嬤

 回應文章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o<
2010/02/04 23:52

我也喜歡佐賀的阿嬤....

這麼一個懂得生活又認命知足的老人,我很喜歡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觸很大
2009/12/23 00:21

我家也有這本書

但領悟力低的我,真的自覺比不上你

你寫的文章我很喜歡,也很受用

謝謝你的分享,讓我有再重讀一次的念頭^++++^

維他命熙(sufsuf) 於 2009-12-23 13:52 回覆:

獅吼,大概是自身的環境所以感觸較大吧。

也正好我跟木頭的個性差異,真像書中講的,所以真的是說到我心坎裡啊。

願寒冬裡閤家都平安健康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久沒來...問安
2009/12/19 18:11

木村阿公交代

天氣好冷佐賀阿嬤多穿幾件 不要當超人


維他命熙(sufsuf) 於 2009-12-23 13:51 回覆:

謝謝阿公的交代,阿嬤每天喝薑母茶可勇的哩.

阿公多保重哦


燕(休息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9/12/17 15:51
這個燕也沒看呢?或許找書來看也能領悟其中滋味(畢竟燕是從貧窮中過來的)。
莫大小說 ─ 暗潮
莫大小說選 ─ 瘼

辛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一天都是希望
2009/12/09 09:58
辛夷好羨慕佐賀阿嬷家門口的那條河,隨時讓人感到期待,到底河的那端會流下來些什麼呢? 
~*~玉蘭有風香三里~*~桂花無風十里香~*~
維他命熙(sufsuf) 於 2009-12-09 21:48 回覆:

對啊,好棒的河哦 ~~神奇的河,哈哈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素呀
2009/12/08 01:38
用力撐下去

就會撐過企

維他命熙(sufsuf) 於 2009-12-08 20:01 回覆:
嘻!!好滴,要把肚子撐的飽飽的,開開心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