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5:<小屋>苦難的智慧與態度
2010/06/02 10:25:04瀏覽761|回應3|推薦0


這是約書亞樂團出版的詩歌--安靜.
這是一首翻譯詩歌,是我最愛的一首詩歌.
獻給在極大的傷痛中的朋友們與我自己.

作者:威廉.保羅.楊

書名:小屋

售價:280

出版社:圓神

 

前些日子意外在網路書局發現<小屋>這本書.

  它是國外的翻譯書,並且算是一本福音書.

  講的再更實一些,它是本苦難文學.

  

  翻開書,意外的發現作者介紹裡,這位作者幼年時隨父母到新幾內亞傳教,遭遇長期的性侵.

  好了,書都還沒看,熙熙就拿衛生紙伺候了.

 

  男主角是個爸爸,有一回他帶著小孩去露營,就在那次旅行中,小女兒不見了.

  種種跡象顯示小女兒被一個變態的殺人魔捉走了.

  這個爸爸為此自責崩潰,人生從此變色.

  

  他像每個遭遇巨慟的人一樣,他一直問為什麼?

  為什麼是他?

為什麼上帝不保護女兒?

為什麼上帝容許這可怕的一切發生?

  為什麼上帝不讓警察可以找到兇手?

為什麼他連女兒的屍體也找不到?

為什麼上帝不施行公義不審判惡者?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數不清的憤怒問題像個巨大的魚網纏住他,他的人生從此變成黑白.

他的大女兒跟爸爸一樣自責,認為是自己害妹妹被抓遇害.

父女倆各自陷在自己的自責裡,多年走不出來.

  

一天,這個爸爸收到一封給他的信,信竟然署名老爹.

老爹在他們家的意思就是上帝.

上帝親自寫信給他!

上帝竟然約他回到那個發生可怕意外的小屋.

 

這個爸爸幾經轉折後,真的去了,在那個小屋裡,他被迫面對自己的傷痛,並且當面質疑上帝.

  接下來小屋裡發生的事情,實在是奇妙且真實的,我不知怎麼形容.

  三言兩語都不能代表那一段的經歷.

  

  小屋裡發生的事情,有我們所有人的人生答案.

  有無數個為什麼的答案.

  雖然那個答案讓我們很難接受,但,那真的是生命裡唯一的解答.

  真理,真的只有一個.

只有在放下自己的傷痛和困難後,我們才會看見一個新的天地.

 

自己的童年也遭遇到可怕的事,我一直給上帝警告說:我沒辦法容許那可怕的事再讓我的小孩經驗一次,如果祢真的讓這一切發生,我一定會咒罵祢,並且死給祢看,證明祢是個可怕殘忍的神,證明祢一點都不公義.

 

原來,我跟男主角一樣也一直沒走出來.

小屋,我幾乎是不敢看,是用跳躍的方式火速去了解事情的經過,甚至直接跳到結局,看到小女兒的屍體究竟有沒有被找到.

 

可是火速跳躍頁數的時候,仍然有些溫柔卻帶著強大魔力的話語扎進心裡.

我可以感覺我像是那個爸爸,震驚的想著紙條的內容,掙扎著要不要赴上帝的這個邀約.

小屋裡的字字句句正是對我的一個邀約,可是,我還在掙扎.

心底深處,我很不想讓上帝說服我,祂是對的.

可是,心底更深處,其實知道祂一直都是對的.

很矛盾.

 

小屋這本小說其實有點像是白話文的約伯記,那倒霉的約伯啊……至今我都還這麼想著.不過小屋欲釋放的愛的魔法更勝約伯,甚至我可以說,它其實就是一本人人都該學習面對的苦難文學.

尤其在這個破碎又充滿罪惡的世代.

這爸爸與三位一體真神在小屋裡對話的所有一切對我而言都是一把把珍貴的鑰匙,每一段對話都是開啟我心鎖的一道門.

而我昨天火速的把結局看完後,隨即把那一把把鑰匙給放到一旁,我還沒心理準備去打開心裡髒亂並關著一頭頭野獸的那些心牢.

我還沒原諒上帝,我覺得.

 

離開教會,距離我上四格山跟上帝分手也快滿一年了.

剛才找出電腦裡的檔案,看見分手日記裡的日期是去年的8月2日.

好快,己經快要一年了.

而這一年多來,我只能孬種的說,自己仍然是那隻沒用的潑猴,逃不出五指山的潑猴.

我能去哪裡躲逃神的面呢,我若展開清晨的翅膀飛到地極,祂也仍然在那裡.

明白這一點後,我只能順服,承認我雖然離開祂,可是我仍然在祂裡面,祂不曾離開我.

 

小屋裡與神共處的經歷或許對一般人來說不過是虛構的小說.

但,對我來說,我知道那是真的.

以前在教會,我是被恩膏的吹號者與代禱者,甚至教會說我有先知的恩賜.

沒錯,在禱告時,我總是清楚的看見異象,聽見神的旨意.

我可以非常有權柄有能力有信心的為人代禱守望,傳達神的話,與魔鬼爭戰.

可是,我沒辦法面對我自己的人生.

在我的苦難裡,神也不只一次的給我應許.

可是,我還是軟弱,每一次遇見神,在美好的交流,回到醜陋的現實生活後,我還是跌倒.

 

生氣的離開神,是因為我經歷過的神是那麼真實的.

離開教會前,我們代禱團隊為台東繞城七圈作爭戰禱告時,那一切的經歷是那麼真實.

數不完的異相,真神大而可畏的領我們去作得勝的爭戰,在夜裡,面對滿山遍野的惡獸我都不怕,可我怕面對自己的生活.

 

我清楚的知道祂是誰.

祂真的是神,創造天地萬物的神.

可是下一秒,正因為祂是神,卻容許我一再的陷在缺乏裡,不管怎麼努力都會被意外掠奪的處境裡,我恨祂.

神的兒女不該如此的潦倒.

每一次的禱告會,我都要先跟自己爭戰,免得自己的信心被擊垮.

神的大能勇士開始受傷開始中箭,然後倒下.

再多神的話湧入安慰,我都不聽.

魔鬼在我耳邊吹氣說:妳的神根本不愛妳,不然不會讓妳如此受苦.

明知那是仇敵的謊言,可是卻說的好真實也好現實.

 

神的應許永遠不知在民國哪一年,我等不下去.

所以我和那爸爸一樣,我選擇離開老爹.

畢竟老爹說的彩色世界和我生活的世界真的不太一樣.

 

如今,都快滿一年了.

諷刺的是,我的日子還是一樣.

人定,還是不能勝天.一樣的努力,一樣的失去.

像是一個不會停的咒咀,每每在一個看似就要進入迦南美地的關口時,又會被拉回曠野.

然後我就會賴著地上破口大罵:又來了!祢覺得這樣很有趣嗎?祢覺得我的苦日子還不夠嗎?

可是好笑的是,自己罵完之後,會想,自己決心離開上帝了,日子不如意也沒了可以埋怨的對象.

祂如果真是我以為的那個可惡老爹,祂頂多是冷眼看著我跌倒,並不至於是伸手推我跌倒的那隻手.

於是,苦毒無處倒,只好在心裡蓋起一個個埋怨惡毒的牢房,關著那些沒有出口的心傷與絕望.

 

  唉,不自覺的,話題扯遠了.

  要說的是,小屋這本書對我而言,像是給那位爸爸的一個邀請紙條.

  我還在考慮要不要赴約.

  

  而這本書也推薦給任何一位在苦難中並且正在問為什麼的朋友們.

你們的為什麼,在這本書裡絕對找的到答案.

當然啦,前題是你們也要願意赴約,面對人生中的傷口.

 

最後,再多話一下.

這本小說竟然在起初被26家出版社拒絕.

最後作者與朋友們自己成立出版社出版,結果沒想到意外大賣.

多年後這本書才又被大出版社重新發行,首刷就印了50萬本.

呵呵,上帝作事就是這麼奇妙啊.

如果作者當初因著這26間出版社的退稿就打退堂鼓,這本苦難文學也不會問世了.

想想,上帝明明就要這本書出版,卻讓它流浪被拒絕了許多遍.

這代表什麼呢?

是不是仍然是信心與等待的功課呢?

 

  唉,只能說做人真難……但不能不做生意,所以總是得找到做人的製作方法與保存方法啊,了解生命的真諦後,才能確實將人活的精彩.

   

  言盡於此,要不要赴約?

  這是你我自由的選擇權.

  

  

  20100602  門還關著的熙




這篇文是早上寫的,中午在小茵阿姐那裡聽到她上廣播的訪談內容.
沒想到小茵阿姐的苦難竟然可比兩座以上的小屋.
好難受好難受,人世間的罪惡如此泛濫,人尚且不容這樣的可恨,神且不更痛.
但,更多的罪惡仍在持續發生,甚至是倍增.
如何面對苦難似乎真的是必學的課題.
因為,人人身上都帶著不會好的傷口,與揹著沉重的過去.

唉,不知道該怎麼說,
還是好難過好難過.

徐嬿和程如晞的部落格好心情廣播-訪奈米小茵

最後要說,小茵阿姐,妳很棒!
與你同在的神必定加倍的賜福予你,用恩典的杖領妳走過死蔭幽谷.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fsuf&aid=4089447

 回應文章

趙路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來吧!!!跌倒的羔羊
2010/06/10 19:31

親愛的熙

      有否聽過一句話

      人類可以不高興時罵上帝

     上帝絕對不會生氣啊

     因為上帝要拯救的人太多

    沒工夫跟那些罵祂的人生氣啊

   妳的人生路或許真的很坎坷

但我應當也不會比妳好到哪裡去

赴不赴約

是一念之間

但要活出神的心意

可是一生的功課啊

即使像我現在被                     神"貶謫"到外島中的外島

偶爾仍會跟 神抗議

偶爾仍會偏行己路

因為畢竟我們只是"人"哪

   

維他命熙(sufsuf) 於 2010-06-13 16:08 回覆:

外島中的外島?蘭嶼嗎?

呵,那是我夢想中的天堂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一樣的小屋
2010/06/06 17:52
可愛的熙:

謝謝妳~

我在剛上來UDN時就讀過小屋了

我們跟老爹的相遇與你們的經歷不同

你們在教會內~我們在教會外

http://blog.udn.com/fen0908/4064566    這堂課才讓我開始認真思考將來與教會的關係

七月四日要領洗了~我的心裡進入一種焦慮狀態

過去我們對領洗的概念都當成是一種儀式和表徵,直到上了課才知道「領洗」願意成為基督徒,就是答覆主耶穌「愛的召叫」~願意「成聖」的承諾。原來基督徒回天國是「成聖」的道路。

看見一個一個流落在外的基督徒~讓我有點遲疑(我會進去又出來嗎?我辦得到嗎?直到清楚了「成聖」是我們願意與主的計畫合作,是天主的恩寵~而不是靠自己。)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TcJ_dfmu3g&feature=player_embedded  

我喜歡這位老先生,他的故事讓我知道順服天主的計畫,才是最有智慧的選擇

祈禱後決定了從六月四日開始我跟主耶穌的另外一種約會

將持續三次的九日敬禮27天後~我將開始守齋~直到領洗當天

這是我為領洗的最後一個月所能做的

在天主教「領洗」前的教育和心理建設很花時間和功夫

尤其是這位總主教上任後大大的在教育和改革上下功夫

我們被邀請來主教公署「轉角遇到愛」上課~一如「小屋」的作者應邀一樣

我們在第四堂課「我的美麗與哀愁」的課程中,老師推薦我們閱讀「小屋」

而後一道一道打開揭曉的正是我這一生苦難的答案

在「愛能治癒一切」課程中,神父告訴我們:不要怕面對跌倒,因為再爬起來的時候已經往前了。我們都是一路上跌跌撞撞來到天主跟前的。

如果在信仰中能夠學習到:
苦難不是報應
病痛不是天譴
而是天主願意藉著它們
陪伴我們
淬煉我們
堅勵我們
淨化我們(前衛生署長陳建仁先生在「逆境中得平安」書中說的)

那麼痛苦就不會那麼不堪忍受
甚至於能夠將每次的困難
當成是一種超越與提升
當困難這座大山阻擋在我們面前時
我們只要靠著信德
可以提昇自己的「高度」跨越過去
再回頭看看當初的困難
我們會發現這些困難是「生命中最重要的禮物」........

熙~妳真的很不一樣的。阿姐謝謝妳~也希望妳能夠在跌跌撞撞的生命旅途上早點回到主懷裡。

愛妳的阿姐

維他命熙(sufsuf) 於 2010-06-06 20:53 回覆:

阿姐,很開心妳要領洗了.

我只希望我的例子不會成為攔阻你領洗的那顆拌腳石.

其實,人與神的關係,最需要的是順服.

唯有順服的心,才能看見神的愛與大作為.

我這人需要學習的就是順服,天曉得我骨子裡怎麼全是悖逆細胞啊,所以意見特別多。

順服才能蒙福,而我相信妳是個蒙福的人。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苦難
2010/06/05 07:42
苦難是一種派定
然而我們的心如何定義它
便決定它所產生的正面或反面力量
維他命熙(sufsuf) 於 2010-06-06 11:00 回覆:
派定???麗莎,什麼叫派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