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過寒冬的那些日子<飄落在你的掌心>下
2008/09/02 19:10:50瀏覽1149|回應2|推薦0

書名:走過寒冬的那些日子

類型:勵志小品,短篇小說

筆名:太陽雨

出版:彙豪文化

出版日期:2007年3月

售價:180元

訂購方法:各國小書展&請洽彙豪文化或向熙熙訂購

 

 

目錄

 

序文1 擁有心的力量是無窮/花橘子

序文2 希望常存/太陽雨

1    飄落在你的掌心

2    紛飛在櫻花雨裡

3    聽見,春花綻放

4     退冰後的微笑

5   寒春中,等待黎明

 

  就這樣,天龍天天都給老闆跟老闆娘一個愛的擁抱。他們從被嚇到,到尷尬,最後到接受。

  可是里川雖然看見了父母的改變,他仍然不敢跟父母親有這樣的零距離。

  因為他們對里川永遠還是只有問吃飽沒?考試考幾分?在學校沒惹麻煩吧?

  當里川試著在這些問題外表達他的心事時,父母永遠都是叫他不要想太多。

  他想分享他的感覺,可是父母永遠在跟他講目標。

  里川的沮喪一天多過一天。

  「我不知道怎麼可以幫你,可是,我只能告訴你,日子不會永遠如此的。」天龍安慰著里川。

  「天曉得!」里川露了一個苦笑,繼續回到那堆像豆芽菜的英文符號裡。

  其實天龍安慰里川日子不會永遠如此,可是他心裡確也是不確定的。

  阿嬤的腰越來越痛,她的身體一天衰弱一天,爸爸喝酒的次數越來越頻繁,以前是三天兩頭喝,現在卻是天天喝、天天賭、天天在夜裡大鬧鄰舍。

  他雖然有了這麼一個好的打工工作,每天三百,一個月二十六天有七千多的薪水,可是,真實生活裡他卻感覺好惶恐好無力。

  昨天爸爸在夜裡大鬧鄰舍,這回把鄰居惹毛到出來圍毆痛揍他。

  他昨天看爸爸被打的渾身是傷,竟然一點也不心痛。

  他甚至心底有那麼一點小小的聲音在說:他怎麼沒被打死!

  他為這種想法感到可恥,可是他真的好無能為力。

  他不知道日子要怎麼過下去?這種日子又要過多久?他好想快點長大,等他長大,他就有能力改變這一切了。

  可是他長大了,就意謂著阿嬤就更老了,他害怕那一天的來臨。

  「天龍?天龍!」

  里川見天龍不知想什麼想出了神,他搖搖他。

  「啊?」

  「想什麼啊?」

  「哦……沒有。」

  「沒有,你今天怪怪的?」里川靠近看著他的眼說著。「幹嘛,你在哭哦?」

  「沒有啦。」

  「什麼沒有,大家好朋友一場,有事要講啊,我都把我的事跟你講,你也要講啊。」

  「哦……講了也沒什麼用啊……」

  「我還不是講了也沒用,可是發洩一下也好嘛。」

  「哦。」

  「還哦,快說啊。」

  天龍想了一下,後來他緩緩的把昨晚家裡的事講出來。

  里川聽了好生氣,可是也很無奈,最後他嘆了一口氣也沒有再說什麼。

  「好吧,看來我是真的很幸福。」里川苦笑著。

  「嗯……」天龍也苦笑了一下,沒再說什麼。

  看看時間,晚上八點十分了,一天又過了,沒多久他又要回家面對爸爸今天的無理取鬧了。

  窗外,忽然捲進一陣涼風,天龍覺得有些冷。

  一片枯葉被風捲進來,飄落到他的掌心。

  「好冷,聽說今天有寒流來。」里川起身把窗子給關上。

  「是哦……」看著窗外灰濛濛的一片,再看著手上的枯葉,天龍只覺得怎麼天氣像他的日子一樣越來越冷,像是毫無盼望。

  「你穿這樣會冷吧,我拿外套給你穿。」里川在這時發現了天龍的單薄。

  「不用啦。」

  「啊,不用客氣啦,我的外套有一堆,穿都穿不完,我媽只知道給我買衣服,她忘了也需要跟兒子交心。」

  天龍聽到他的抱怨,他更無言了,他此刻已經很灰暗了,他實在擠不出任何一句冠冕堂皇的話來安慰他了。

  「穿上吧,我們不能讓冬天不來,可是我們可以抵擋冬天。」里川像是無意,又像是有心,他拿外套給他時,這麼笑著。

  咚的一下,天龍的心像是被他的話給射中,突然暖和了起來。

  本來都是他安慰里川的,沒想到里川竟然也懂得安慰他。

  「謝謝你。」天龍感動的起身用力的抱了里川。

  里川起先是一愣,不知手腳要擺哪裡,好久好久以後,他才把手放在天龍的背上,用力的抱著他。

  「我也要謝謝你。」

  這一夜,里川和天龍的友誼在不知不覺中從彼此心裡扎了根,奠定了他們一輩子好兄弟的情誼。

  或許是老天爺可憐天龍,天龍擔心晚上又要上演的醉酒全武行一直沒再發生。

  連續三天,那夜裡應該有的擾人歌聲一直都沒出現。

  奇怪,爸爸上哪去了?

  那天他被打的全身是傷,按理說應該在家裡休息的,可是第二天天龍打工回家就沒看到爸爸,之後他就連續不在三天了。

  坦白說,爸爸沒再出現鬧事,天龍有點小慶幸,可是同時他也擔心爸爸。

  「阿嬤,爸爸會上哪去啊?」

  「誰知道,他的酒肉朋友那麼多,不知又醉死在哪裡了。」阿嬤一邊折著衣服一邊冷淡的說著。

  「不會出事了吧?」爸爸雖然愛喝酒鬧事,可是他很少沒回家的。

  「出事了最好,禍害就該早早被天收去。」阿嬤冷淡的罵著。

  雖然這也是天龍的心聲,可是天龍不敢講。

  他希望父親能不要回家,因為他一回家一定就是驚天動地的吵鬧。

  唉,真不知這樣的平靜可以維持幾天?

  天龍嘆息著,可沒想到他心裡的問題很快的有了回應。

  夜裡十點,警察突然找上門,說是在附近的大水溝旁發現了父親的屍體!

  爸爸死了!

  晴、天、霹、靂的,天龍呆站在原地愣了好幾秒。

  「他身上沒證件,我們的同事有人認識他,知道他常在附近喝酒鬧事,據驗屍官檢驗,應該是死亡有三天以上了,死因要解剖才會知道。不過粗估推斷,他可能是喝醉了跌落大水溝。好久沒下雨了,大水溝沒什麼水幾乎乾枯見底,所以他沒被沖走,只不過那裡很少有人會經過,所以今天才被發現通報。」

  啊!他的希望應驗了?爸爸真的消失,不會再回來了?

  知道這消息的天龍該是開心的,可是當他跟阿嬤去認屍,看到冰冷的爸爸屍體時,他真的傻了。

  看著爸爸動也不動的躺在那裡,他不再有酒味了,他不再唱著五音不全的歌了,他不再會亂罵人了,他不再會回來跟阿嬤搶錢去賭博了,他不再會讓阿嬤傷心,不再讓阿嬤被鄰居指指點點了……然後,他……再也不會和他抱抱了……

心思繞了一圈,當天龍想到最後一點時,他崩潰了!

  「爸──」天龍悲憤的仰天大喊。

  聲音之淒厲,讓一旁的員警都為之鼻酸。

  原來,快樂與不快樂的換算並不在他數學天才的掌握中。

  當九個與爸爸不愉快的記憶,在爸爸死後,雖然換成為九個自由的釋放,可是那唯一一個與爸爸美好的記憶,卻換算成一個心痛的刀割時,這一個心痛,是九個自由與釋放的快樂所無法勝過的。

  天,忽然又變冷了,更冷的冷……

  天龍的眼前有個東西緩緩飄落,他伸手,一枚枯葉飄落在他的掌心。

  不由得的,天龍想起了三天前在里川家飄進的那枚枯葉。

  這枯葉,代表了什麼呢?

  在親戚的幫忙下,天龍跟阿嬤簡單的送走了爸爸。

  原本活生生的一個人,在瞬間變成了一堆灰燼。

  所有的爭執、淚水、痛苦、吵鬧,似乎也跟著那團火給燒盡了。

  這是天龍第一次經驗死亡這東西。

  家裡,氣氛變得有些古怪。

  天龍常看見嘴巴說很高興爸爸消失了的阿嬤眼角閃著淚光,阿嬤的話,變得更少了,她的腰似乎更彎了,灰白的髮似乎更白了。

  天龍不知道阿嬤心裡在想什麼,唯一可以確定的是,阿嬤心裡難受。

  天龍繼續去里川家打工,有時是幫忙攤子的忙,有時是教里川寫功課。

  日子就這樣一直流轉著。

  寒冷的冬天就在這樣不知不覺中過去了,有點無聲無息,卻又有點張狂的味道。

  在天龍星期一固定休息的這天,他決定多煮一些阿嬤愛吃的菜,跟阿嬤好好的聊天。

  像以前一樣。

  「阿嬤,多吃點,你看,這鱈魚很新鮮哦。」天龍用湯匙挖了一大塊清蒸魚肉放在阿嬤的碗上。

  「好好好,你自己也多吃點。」阿嬤不捨得的,把碗裡的魚肉又移回天龍的碗裡。

  「阿嬤,不要這樣啦,來,吃啦,這是我特地去跟阿雪姨指定的,他還教我怎麼蒸,我做筆記做很久的耶。」天龍又把魚肉搬回阿嬤的碗裡。

  阿嬤這回沒再把魚肉搬回去了,她默默的小口的吃著魚肉,頭也不抬的。

  天龍想安慰她,可是他一直猶豫著。

  「阿嬤,不要難過了啦,你還有我啊。」遲了兩個月的安慰終於說出口了,天龍心裡悶了好久的那口氣,總算吐出來了。

  而阿嬤一聽到天龍的安慰,竟開始哭起來了。

  那強忍了兩個月的淚,終於滑落。

  也許,哭是一件好事。

  天龍拿著衛生紙給阿嬤,拍拍她,阿嬤就這樣一直哭著,就只是哭,什麼話也沒說。

  天龍想,阿嬤的心情一定是跟他一樣吧,以為是解脫,卻不知解脫的代價是那麼的痛。

  可是很諷刺的是,如果時間可以重來,如果上天給他們又一次的選擇機會,他們會願意爸爸活下來嗎?

  這是個很痛苦的問題,也是一個人稱小天才的他,無法回答的問題。

  阿嬤的哭一直持續著,天龍的淚也跟著阿嬤的淚湧流著。

  在天龍的世界裡,似乎早早就把幸福用盡了,所以他的人生彷彿只剩下心酸與無奈了。

  到底,春天會不會來?

  「天龍,你看那長頸鹿長的像樹一樣高對不對,好神奇啊。」爸爸興奮的指著那個有著大眼睛、長睫毛、長脖子,身形優美的長頸鹿說著。 

  「對呀,牠怎麼可以長這麼高啊,以後我也要長的跟他一樣高。」天龍興奮的在爸爸的肩膀上比畫著。 

  雖然他在爸爸的肩膀上動來動去的,可是爸爸始終都沒讓他掉下來。 

  他一直坐在爸爸的肩膀上逛動物園,因為爸爸的高度相挺,讓他可以清楚的看到各個動物。 

  「哇,爸,前面那棵粉紅色的樹好漂亮啊。」天龍發現了新鮮事。 

  「呵呵,那棵是櫻花,你阿嬤家的院子也有一棵哦,每年春天櫻花樹都會開滿粉紅色的小花,很漂亮哦,待在樹下就好像在下粉紅色的小雨一樣。」 

  「哇,真的嗎?那我要看粉紅色的小雨!我要看!」天龍興奮的比著前面,還像騎馬一樣的指揮著爸爸前進。 

  爸爸扛著天龍到那棵美麗櫻花樹前,之後他對著跟在後面的媽媽喊著:「快來快來,快幫我們拍照!」 

  「來啦。」媽媽走的喘噓噓的趕上他們,為他們在櫻花樹前拍下了美麗的一刻。 

  「天龍,來,笑一個,說七!」爸爸說。 

  美麗的櫻花樹前,天龍坐在爸爸肩上,開心的把雙手展開,媽媽按下快門的那一刻,一朵粉嫩的櫻花飄落天龍的掌心。 

  手,突然炙燙了起來。 

  天龍一痛,身子一縮,整個人從夢裡驚起! 

  「啊!原來是夢……」可是說是夢也不真切,因為夢裡的過去是真實存在的,只不過……是存在記憶裡。 

  咦,不對,有相片! 

  天龍像是想到了什麼,他起床打開燈,跳下床,翻出了床底下的相簿。 

  好久沒照相了,自從爸媽離婚後,他再沒照過相了。 

  天龍很快的翻到他記憶裡的那一幕。 

  雖然照片放了多年已褪了色,美麗的粉嫩櫻花不再美麗,可是照片裡的爸爸和自己的笑容卻仍然是那麼的真切。 

  那笑容,像只是昨天一樣。 

  「爸……」輕輕地喚著記憶中的父親,天龍的淚也順勢滴落在爸爸的笑容裡。

  天龍一個人獨自抱著相本,沉浸在回憶裡,直到天亮,阿嬤叫他起床了,他才強迫自己放下過去。

  「怎麼了,眼睛這麼紅?」阿嬤眼尖的問著天龍。

  「沒啦,一直做夢,沒睡好。」

  「哦,小孩子就是小孩子,不需要想太多,知道嗎?」阿嬤輕輕地說著。

  「嗯,那我上學去了。」天龍很快的吃完阿嬤煮的稀飯,揹著書包就出門了。

  只是,腳才踏出去,一個熟悉的粉色影子立即占據了天龍的注意力。

  咦!

  天龍停下腳步,抬頭一看,這才發現,原來阿嬤院子的櫻花樹竟然不知在何時全開了。

  滿滿的粉色花朵像極了昨晚的夢境,與他記憶裡的曾經。

  「原來,春天早到了。」天龍愣愣地站在樹下看著那夢幻的粉紅大樹,他這才發現自己這陣子好像一直陷在一個黑暗的困境裡,一直沒發現身邊的事物。

  太陽原來已經變暖了,櫻花樹原來早開了,春天原來早就到了,溫度似乎回升很久了啊。

  怎麼,他一直沒發現呢?

  忍不住的伸出手,天龍想採一朵花,可是手才伸出去,一朵小花正好落下。

他直接翻過手掌接住它,忽然,真實與夢境在瞬間重疊。

  「天龍,來,笑一個,說七──」 

  一個好久好久沒聽見的聲音,彷彿穿越時空的洪流,傳送到了天龍的心裡。 

  天龍一愣,這回,炙燙的不是掌心,而是心臟。 

  可是那個溫度不讓他難受,而是叫他溫暖而舒爽。 

  天龍緊握著拳,把那朵櫻花緊緊包裹著。 

  不自覺的,他的唇角往上飛了起來。 

  「天龍!天龍!」忽然,里川的聲音又急又快的傳來。

  天龍有些意外,他會在這時間出現在他家,因為雖然住的近,可是他們卻是沒有讀同間國小。

  而且里川還穿著制服揹書包呢。

  「怎麼了?發生什麼事了?」天龍見里川這樣,跟著緊張起來了。

  「大事!大事!」里川跑到天龍跟前,便停下來費力的喘著,習慣吃炸食跟零食,體重胖到非常不健康的里川真的是喘的上氣不接下氣。

  「怎麼了?」看他這樣好像真有什麼大事,天龍好緊張。

  「我……我……我一離開家就……就……往你這裡跑了,我……我……怕你出門了,會……會遇不到你……」

  「到底什麼事?」天龍緊張到都想發抖了。

  「我……」里川伸手抓住天龍,並且在深呼吸了一口氣後,抬頭,用大大的眼睛看著天龍。

  「快說!」天龍懷疑他會被他弄出心臟病來。

  「我剛剛出門時…….

  「怎樣?」

  「我剛剛出門時……」里川說著說著竟然哭了起來。

  「里川?到底什麼事?」

  「我……后,用說的說不清楚,先讓我抱一下。」里川哇哇大哭的抱住了天龍。

  天龍真是讓他急死了。

  「剛剛出門時,我媽她竟然……她竟然主動伸手抱我,然後…….然後我爸爸他……他也伸手抱了我,他還說……他還說……他愛我,哇……」里川斷斷續續的說完,他就放聲大哭了。

  「這是好事啊,幹嘛哭?」

  「后,你不是天才嗎?沒聽過喜極而泣嗎?」

  哦!原來……原來他是嚇到了兼太開心,天龍真是哭笑不得。

  「我……我要謝謝你,是你改變了我們家的關係。」里川哭的稀里嘩啦後,才放開天龍跟他說著。

  「不要謝我,這是我唯一能給你的。」就像他爸給他的一樣。

  而這醒然,天龍今天才明白了過來。

  天龍再度抬頭看著那美麗的櫻花樹,太陽正好移升到櫻花樹後,閃亮亮刺眼的光芒像極了亮片灑滿他一身。

  「你看,櫻花樹開了,春天來了,所以,總會有好事發生的。」天龍真心的這麼覺得。

  「對呀,我今天就遇見好事了,我相信,這種好事會繼續下去的。」才大哭完的里川現在竟傻愣愣的笑著。

  「對呀,好事會繼續下去,我爸把愛傳給我,我把愛傳給你,你要繼續把愛傳出去哦。」

  「好,把愛傳出去。」雖然里川不知道他該怎麼做,可是他的心頭暖暖的,他也想要每個人的心頭也都暖暖的。

  迷人的春天早晨,兩個小六的男生第一次發現了人生中美好的感動。

  他們相約,要讓這份感動一直傳下去,直到永遠……

【太陽雨的彩虹時間】: 

  這是一個窮困人家,卻上進的真實新聞,發生在中壢。 

  寫這個故事時有一個奇妙的巧合是,雨看到這則新聞時,並沒有注意看新聞裡主角的名字,雨只看新聞事件。 

  覺得有感動就把它拿來改編,故事寫到一半才發現雨故事裡取的主角名字竟然跟真實事件的主角同姓,一樣都姓熊。 

  當初取名姓熊,沒特別的意思,只是看了電腦旁邊的書章雜誌,看到一個熊字我就拿來用。 

  平常寫故事,如果名字有特別代表某種意義會和故事有連結性的,雨才會另外取,不然,雨都是看到電腦旁的報章雜誌有什麼字,雨就取什麼。 

  這熊姓實在是很特別,也不是常見的,可沒想到雨隨手虛擬的人物竟然跟真實的主角同姓。 

  電腦前,忍不住勾起一抹微笑。 

  提到抱抱這件事,雨也是學了好久的,雨是在教會學的,而且學了十年。 

  教會都習慣有事沒事來抱抱,像美國人的習慣一樣。 

  對人際關係有點距離的雨,很怕這樣跟別人抱,尤其教會總是要跟不認識的人抱。 

  不過當然是男抱男、女抱女啦。 

  學抱抱的這門功夫,雨學了十年,最大的鼓舞者是一位很像媽媽的德國宣教士魏姐。 

  外國人嘛,總是喜歡抱,雨跟她在一起,她就常抱雨,見面抱、分手抱、開心抱、難過也抱。 

  坦白說,被抱的感覺很舒服。 

  後來,雨在教會裡,從尷尬的抱變成了自然的抱,大家真的像一家人一樣。 

  真是一種奇妙的感覺。 

  當然,雨不是要讀者去亂抱陌生人啦,其實真正的抱抱要從家人開始。 

  可是台灣的家庭似乎都不習慣抱抱這回事。 

  其實抱抱真的有種魔力,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人可以去找你的家人抱抱哦。 

  不過這個改編故事,有一點比較讓雨難受的是,天龍跟父親的關係。 

  這段父子的關係,完全是用雨的經歷寫成的。 

  真的就是這麼矛盾又後悔的關係。 

  有時你以為你恨他恨到入骨了,可是他真的走了,心痛與不捨卻又開始割痛著你的心。 

  很矛盾的情感。 

  盼望這種故事大家看看就好,不要真實的經歷,因為那……太痛!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fsuf&aid=2184380

 回應文章

幸運草
好看~~
2008/09/03 13:56

我好喜歡你做的書噢~

「來不及告訴你」和「男孩,你為神麼傷心」

這兩本都你做的吧?     我好喜歡噢><

維他命熙(sufsuf) 於 2008-09-04 10:05 回覆:

幸運草很開心你喜歡,那兩本也是我寫的沒錯.

還請繼續支持我其它作品嘍.


夜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ㄏㄏ
2008/09/03 08:39
讓我意猶未盡!
一杯綠茶代表自在
一杯咖啡是憂鬱徘徊
一個人是清靜的等待
一輩子是我們的將來
維他命熙(sufsuf) 於 2008-09-04 10:04 回覆:
呵......礙於公司規定,不能再多貼其它文章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