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過寒冬的那些日子<飄落在你的掌心>上
2008/09/02 19:09:45瀏覽1050|回應1|推薦0

書名:走過寒冬的那些日子

類型:勵志小品,短篇小說

筆名:太陽雨

出版:彙豪文化

出版日期:2007年3月

售價:180元

訂購方法:各國小書展&請洽彙豪文化或向熙熙訂購

目錄

序文1 擁有心的力量是無窮/花橘子

序文2 希望常存/太陽雨

1    飄落在你的掌心

2    紛飛在櫻花雨裡

3    聽見,春花綻放

4      退冰後的微笑

5    寒春中,等待黎明

 

《1》       飄落在你的掌心

  「左邊一點,對,再過來一點點。」七十六歲的老阿嬤瞇著眼看著牆上的獎狀,伸出手往左邊比劃著。

  「這樣?」天龍背對著阿嬤,站在椅子上高舉著護貝的獎狀問著。

  「好,這樣好,就這樣。」阿嬤滿意的點點頭。

  「好,那我貼了喲。」

  「好,貼吧,就這樣貼。」滿意的笑容從阿嬤臉上漾起。

  天龍貼好獎狀後,他從椅子上下來,故意站遠一點看著牆壁上滿滿的「獎狀牌壁紙」。

  模範兒童、心算檢定、英語能力、學業成績、品格操守等等等,滿滿整個牆壁全都是獎狀,而上頭的名字永遠都是同一個名字──熊天龍。

  天龍這次參加一個私人機構舉辦的全國英文能力檢定,考到滿分三百分。

  六年級的他竟然可以考到國三的英文程度,想當然,阿嬤有多開心了。

  雖然他們家境不好,以拾荒為生,可是阿嬤卻甘願每個月花三千塊補習的錢讓他去讀書。

  阿嬤說小孩再怎麼窮一定都少不了要栽培。

  幸好,天龍也一直很爭氣,沒讓阿嬤失望。

  「天龍,這次你想要什麼禮物呢?」又老又瘦到彎著身子的阿嬤問天龍。

  「我要妳健健康康的。」天龍真誠的說著。

  「哦,憨囡仔!」阿嬤嘴巴罵天龍傻,眼眶卻濕到要滴出淚來。

  「阿嬤,怎麼哭了,我要妳身體健康不是要妳出門工作的意思啦。」

  以前天龍都跟阿嬤一起拾荒,這陣子阿嬤身體不適,所以天龍都一個人出去撿資源回收,天龍以為阿嬤誤會他。

  「我知道啊,阿嬤哭是因為知道你的孝心啊,憨囡仔!」

  「那妳不要哭啦。」

  「好,好,阿嬤不哭,阿嬤不哭,那阿嬤今天殺雞給你補一補。」

  「阿嬤,我身體很好,不用補啦。」天龍伸出手臂彎曲著,像是健美先生一樣努力的要擠出一點像是小山的肌肉。

  「阿嬤妳身體不好,才要多補一補啦。」

  天龍話一出,阿嬤的淚又掉的更兇了。

  「阿嬤?怎麼又哭了,怎麼了?身體哪裡痛?」天龍急忙扶著阿嬤到旁邊坐。

  「我是心痛啊!」阿嬤難過的搥著自己的胸口。

  「阿嬤!」天龍拉著阿嬤的手阻止她搥自己。

  「天龍,阿嬤真的是沒用啊,阿嬤不能給你更好的生活。」

  「幹嘛這麼說,我們不是一直都好好的。」

  「天龍……你……你阿爸……他……今天早上他又回來跟我要錢,我不給他,他把家裡全弄的亂七八糟的,後來他找到我藏在床舖下的錢,他……他把那些錢全都搶走了啊。」阿嬤傷心到哭著發抖。

  天龍見阿嬤這樣也跟著哭了起來。

  「阿嬤,不要難過,我馬上再出去撿紙箱,妳不要難過,我會賺回來的。」

  「怎麼賺啊!你爸他像一個可怕的土匪,三不五時就回來搶錢,我們怎麼撿破爛都不會夠他用的,嗚……我這是造什麼孽啊,竟然養出他這麼一個沒用的兒子。」阿嬤激動的搥著自己的腳。

  「阿嬤不要難過,妳還有我嘛。」天龍哭著抓著她的手。

  「天龍啊,阿嬤老了呀,阿嬤怕不能看著你長大,阿嬤是擔心你啊,如果阿嬤不在,不能保護你了,那你該怎麼辦啊──」

  「阿嬤,我可以保護妳啊,我已經六年級了耶!」天龍心急,沒聽見阿嬤話語的意思是擔心他,不是擔心她自己,他急的拍著自己的胸膛說著。

  「天龍啊,阿嬤真的不捨得放下你啊。」阿嬤抱著天龍哭泣著她的害怕。

  天龍心酸的拍著阿嬤的背,自己也難過的說不出話來。

  爸媽離婚後,他就沒再見過自己的媽媽,爸爸更是有比沒有糟,阿嬤一直是他的天,也是他唯一的家人。

  他無法想像沒有阿嬤的日子啊。

  不只是無依靠而已,他立志長大要賺大錢讓阿嬤過好日子的,阿嬤不能先離開他啊。

  聽著阿嬤的哭聲,天龍心裡開始盤算著,他該怎麼提早實現他的夢想?

  「啊──我嘸醉我嘸醉嘸醉……」寧靜的夜裡,刺耳響亮的歌聲迴盪在小巷裡,也闖進酣睡人的夢裡。

  「啊啊──世界第一等,我是世界第一等……」自私又囂張的五音不全歌聲攪擾了每個人的夜。

  由於這不是第一次了,所以在吵雜的歌聲後,理所當然的就是被攪擾的人對那不歡迎的歌聲破口大罵。

  原本寧靜的黑夜,因為伴著酒味的歌聲和粗魯的叫罵變成了吵雜的市場。

  天龍也被這歌聲吵起來了,他真不想承認這個被大家叫罵的對象是他的父親。

  他真的想要棉被一蓋,就欺騙自己他沒聽見。

  可是,為了鄰居著想,為了阿嬤著想,他不能不制止。

  天龍為了讓阿嬤不會常在半夜被喝酒發酒瘋的爸爸給吵醒,所以讓阿嬤睡靠裡面的房間,他自己睡靠馬路的房間。

  可是,通常如果他不制止,鄰居的叫罵更大聲,阿嬤也是會被吵醒的。

  沒得選擇,天龍只得跑下床,出去外面把發酒瘋正在跟鄰居對罵的爸爸給拖回家。

  「爸,你不要這樣,你這樣喝酒要喝到幾時呢?你又把錢拿去賭光了嗎?」天龍壓低聲音問著爸爸。

  「什麼賭,你懂不懂啊──那個叫投資啊──」醉酒的老爸大叫著。

  「噓,小聲一點,不要吵到阿嬤。」天龍緊張的用手摀著他的嘴。

  「噓什麼噓!走開啦!」醉酒的老爸一把推開天龍,讓天龍瘦小的身軀碰的一聲跌坐在地。

  天龍坐在地上悲憤的看著父親,有時候他會忍不住的想,如果爸爸可以消失在這個世界就好了。

  這樣阿嬤就不會傷心了,這樣他就不用擔心阿嬤傷心了。

  「啊啊──世界第一等,我是世界第一等……」發酒瘋的爸爸繼續亂唱著歌,可是幸好這一晚他沒有酒瘋發太久,他癱在沙發上一下就睡著了。

  天龍想,阿嬤一定有被爸爸吵醒,只是她不想起來跟爸爸吵而已。

  如果天龍沒猜錯,阿嬤現在一定躲在棉被裡哭。

  哦,為什麼他不能保護阿嬤,讓阿嬤安詳的度過晚年呢?

  「爸,你什麼時候可以清醒過來啊?」天龍看著睡到打呼不醒人事的爸爸,輕輕的問著。

  其實,他們家不是一直這麼窮的。

  記得他在小三之前,家裡住豪華的大房子,家裡還請佣人打掃,放假的時候爸爸一定會帶全家出去旅遊。

  那時候的爸爸不會喝酒,不會罵人,更不會搶阿嬤的錢。

  可是後來爸爸不知事業出什麼問題?他們的豪華大房子賣掉了,不再有佣人了,爸媽也離婚了。別說放假出去玩了,爸爸連放假是哪天,他也糊塗了,他根本不知日子今夕是何夕,他的生活只剩下賭跟酒。

  天龍不奢求日子要回到當初,他只希望一家人能和樂平安的過日子就好。

  他也不奢求爸爸要去工作賺錢養他,他只求他不要成天喝酒給大家惹麻煩就好。

  唉,他的希望是這麼的渺小啊,為什麼像是永遠也無法實現呢?

  「天龍啊……」不知何時,阿嬤醒了,她彎曲又瘦小的身子正站在她的房門口看著他。

  「阿嬤,對不起,吵到妳了嗎?」天龍急得跑過去扶著她。「阿嬤,晚上很冷,妳起床怎麼沒有多加一件衣服?」

  阿嬤沒有回答,她只是站在那裡愣愣的看著散發濃臭酒氣在呼呼大睡的兒子。

  「阿嬤……」

  「天龍……」阿嬤難過的哽咽,抱著天龍開始哭了起來。

  「阿嬤……」見阿嬤這樣,天龍也哭了。

  絲毫不寧靜的夜裡,除了誇張的打呼聲外,就是天龍祖孫倆無奈又無助的哭聲了。

  黑夜,像是永遠不會過去,寒冬,像是永遠那麼的冷,心酸像是人生無止盡的調味劑……

  天龍有禮貌,談吐也大方,他常常去拜訪超商跟大賣場,請他們把廢棄紙箱給他回收。

  雖然附近的超商、賣場都很樂意給他紙箱回收,可是紙箱一公斤兩塊一,這樣一個月也不過才三千塊,而且時間又長。

  天龍上學的時候努力的想著賺錢的方法,一直到放學,他都沒個頭緒,直到回家的路上經過夜市的路口,見零零星星才開始準備要做生意的夜市,有一攤賣鹽酥雞的攤子,竟然已經大排長龍了,這讓天龍有了一個新靈感。

  「你好,我叫熊天龍,請問你需要請助手嗎,我的算術很好,我可以幫你們收錢找錢跟裝袋子。」天龍走到鹽酥雞的攤子,有禮貌問著老闆。

  鹽酥雞攤子一對夫妻正忙的不可開交,聽到天龍不請自來的應徵他們覺得有些突兀又好笑。

  「不要開玩笑了,小朋友。」老闆不屑的瞄了天龍一眼。

  「咦,他好像是撿破爛阿婆他們家那個小天才耶。」一個在排隊等鹽酥雞的客人認出了天龍。

  「小天才?」老闆娘抬頭看著客人,又看著天龍。

  「對呀,他好像成績很好,常常拿第一名,聽說他是他們學校的心算神童耶。」另一個客人也認出了天龍。

  「有影嘸,這麼厲害?」說他成績好,老闆相信,可是說他是心算神童,老闆就不太相信了。

  「好,來,你過來,你幫我算一下。」老闆娘正好有一袋已經炸好的東西要裝袋了,她直接叫他過來算。

  天龍依言走了過去。

  「好,那你算算,甜不辣20元、炸雞塊60元、豬血糕15元、銀絲捲10塊錢、炸薯條20元、小香腸20元、炸豆子20元,還有雞屁股跟雞心一共45元,這樣……

  「210元。

  老闆娘話還沒講完,天龍已經算好了。

  「啊!」老闆娘挑挑眉,臉上盡是「有影嘸」的問號。

  老闆娘自己看著東西重算了一遍,後來發現真的是210元。

  「真的這麼神奇?」老闆娘看著天龍,後來她不相信,拿著計算機一邊按一邊考天龍。

  「376913123456789等於?」

  「1487。」天龍在老闆娘的計算機都還沒按好,他就講出答案了。

  「哇塞,這麼厲害!」這下,老闆娘真的傻眼了。

  其他客人也都覺得不可思議的讚美著天龍。

  「可以給我一個打工的機會嗎?我會很努力做好它的。」天龍誠懇的跟老闆夫妻說著。

  「你很缺錢?」在炸東西的老闆轉頭問他。

  「是的,可是我不會因為缺錢就亂來的,我會認真工作的。」天龍保證著。

  「你幾歲?」老闆娘問。

  「我今年小六。」

  「是哦……平平是小六,怎麼差這麼多?」老闆娘叨唸著。

  「還不是被妳寵壞的。」老闆回頭瞪了一眼老闆娘,原來他們講的是自己的兒子。

  「頭家,啊你們是要不要讓人家打工啦?你們就給他一個機會嘛,反正你們生意這麼好,的確需要一個幫手。」一旁等待的客人忍不住為天龍請命。

  「好啦好啦,那你現在就開始上班。」老闆也阿殺力的錄用天龍。

  「老闆很謝謝你願意用我,可是,我可以先回家跟阿嬤講一聲再出來嗎?不然阿嬤她會擔心我沒回家。」天龍緊張又興奮的跟老闆商量著。

  「用手機打回家就好啦。」老闆直覺回著。

  「對不起,我沒有手機。」

  「那我借你。」

  「可是我家沒裝電話。」
  「不會吧!」老闆看了天龍一眼。

  「后,頭家,啊他家就是缺錢啊,窮人家怎麼會有手機有電話啦。」另一個客人替天龍說話著。

  「好啦好啦,那你等一下來上班啦。」老闆忙著炸一堆東西也沒心情再跟天龍講話。

  「好,我馬上回來,謝謝老闆,謝謝老闆娘,謝謝你們大家。」天龍有禮貌的朝大家鞠了個躬後,馬上就跑回家跟阿嬤報告好消息。

  從此以後天龍每天多了三百塊的打工收入,還有免費的晚餐可以吃。

  不只如此,他在打工的工作裡還認識了一個新的好朋友──里川。

  里川是鹽酥雞老闆的兒子,也是獨生子。

  父母倆平常忙著做生意,教養孩子的準則就是給他吃飽穿暖,不聽話時罵他幾句或是打屁股、罰站。

  里川覺得自己像是擁有了世界,又像是沒有活在世界裡。

  他的矛盾,他一直無法解開,直到他認識天龍。

  「你是說你阿嬤會抱你?」里川一邊寫功課一邊跟天龍聊天,因為後來鹽酥雞的老闆發現天龍功課很好,乾脆請他做里川的家教。

  「是啊。」

  「抱,怎麼個抱法?」里川的眼睜得好大。

  「抱還會有怎麼抱,就是這樣抱啊。」天龍張著手圍著空氣比了個抱的動作。

  「是現在嗎?還是你是指小時候?」

  「從小時候到現在啊。」

  「好奇怪。」里川嘟著嘴皺眉著。

  「奇怪什麼?」

  「為什麼你可以跟你阿嬤抱?」

  這回換天龍皺眉,就算他在功課上是小天才,他也搞不懂里川的問題。

  抱阿嬤有什麼不對嗎?

  「你不覺得那很……很……很噁心、很肉麻、很怪嗎?」里川渾身像是抖落雞皮疙瘩一樣舞動著。

  「你是指阿嬤是女生,我是男生嗎?」天龍覺得他的反應好奇怪。

  「嗯……」里川歪著脖子想了一會兒後,他才又開口:「不是耶,如果我跟我爸抱在一起,我也會覺得很噁心。」

  「哦,我知道了,那是你不習慣啦,家人是最親密的人,抱在一起是情感的交流,那種感情很好,一點也不噁心。」

  「是嗎?」里川很懷疑。

  「喂,你們兩個功課有沒有在寫呀?還一直聊天。」老闆娘趁空檔炸了一些豆子跟薯條進來給他們吃。

  「媽,來,抱一下。」里川突然站起來張開手要抱媽媽。

  老闆娘被他突然的動作給嚇了一跳。

  「幹嘛呀你,吃錯藥啊!」老闆娘把里川的手撥開,瞪了他一眼,人就走出去了。

  被拒絕的里川愣在原地久久不動,後來才黯然著一張臉回到書桌前。

  天龍見他似乎很難過,他也跟著難過了起來。

  「不要亂想啦,那個……嗯……我想你們都沒有這種習慣,久了就好了。」天龍安慰著里川。

  里川沒有再說什麼,他只是低著頭默默的寫著功課。

  天龍見里川這樣心好難受,他開始回想,自己是什麼時候習慣跟家人擁抱的?

  好像是……從記憶中就有了吧。

  在記憶裡,爸爸還沒喝酒離婚前,他是常常抱他親他的,後來跟阿嬤抱抱是他教阿嬤的。

  這麼想來,爸爸其實帶給他不少暖流,只是後來爸爸變了,他也就遺失溫暖了。

  接下來的功課,里川沒有再說話,直到天龍把功課寫完,要回家時,埋首不語的里川才突然冒出一句話:「如果我可以跟你對調身份就好了。」

  天龍聽了愣了一下,他站在原地停了好久,之後他搖搖頭黯然的說著:「不,你不會想的。」天龍話說完人就走了,也沒有多解釋什麼。

  其實,里川的希望他曾經想過,如果他可以跟里川對調身份,那該有多好?

  可是他不捨得阿嬤。

  如果他不在阿嬤身邊,那阿嬤怎麼辦?

  里川是被金錢寵壞的孩子,也可以說是被親情忽略的小孩,他不會懂得體貼阿嬤的,他沒辦法應付爸爸三天兩頭醉茫茫的。

  唉,人生啊,永遠都是缺一個缺口的圓。

  何時能有完美呢?

  「老闆、老闆娘,我要回去了哦。」鹽酥雞的攤子位於夜市入口的店面前,攤子設在店外的騎樓,店裡是前半部是用來做生意的小倉庫,後半部是住家,所以天龍在要離開時還不忘跟老闆他們打招呼。

  「要回去啦,好,小心點哦,肚子還餓不餓,要不要打包點東西回去吃?」老闆娘熱心問著。

  「不用了,謝謝。」

  「好,那小心走,明天見。」

  「嗯,再見。」天龍揮揮手人就離開,不過走沒幾步,他突然停了下來,像是想到什麼。

  「怎麼了,忘了什麼了嗎?」老闆問。

  「哦,我忘了一個東西。」天龍轉回頭走到老闆娘看著她。

  「什麼東西?」老闆娘不懂他看她幹嘛,今天的薪水她早在他一來就先給了啊。

  天龍看著老闆娘一會兒後,他忽然張手大大的抱住了她。

  「啊!幹嘛……這是幹嘛啦?」老闆娘被他這一抱給嚇得不知如何是好?

  「謝謝妳,老闆娘,妳真是個好人。」之後他放開老闆娘轉向老闆,也張手大大的把他抱著。

  這下,老闆可是嚇的連呼吸都不敢亂呼。

  「老闆,謝謝你,你真是個好人。」天龍表示完他的感激之後,他對嚇的不輕的他們笑笑後就離開了。

  轉身走回家的路程時,天龍想,要有好的習慣需要一個好的開端。

  也或許,人生是真的有可能有一個完美的。

  他不能,可是里川還有機會。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fsuf&aid=2184378

 回應文章

夜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ㄏㄏ
2008/09/03 08:28
很感動咧!好ㄍ愛的抱抱!
一杯綠茶代表自在
一杯咖啡是憂鬱徘徊
一個人是清靜的等待
一輩子是我們的將來
維他命熙(sufsuf) 於 2008-09-04 10:03 回覆:
嘻,抱抱有魔力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