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外行的裝內行?
2009/02/11 11:44:40瀏覽5045|回應45|推薦244

motogp07 by you.

一位溫柔內向又老實的法國女友最近被付予一個本行之外的工作,她必須幫忙一個賽車團隊尋求廣告贊助商。但是她投遞出去的提議書一一如同石沉大海,整個人於是變得非常沮喪。

大家都知道全球正在不景氣,不景氣得時候,肚子吃飽、衣服穿暖最重要,其餘的消遣姓活動… 嘿嘿 能省就省了吧! 所以,娛樂性消費,尤其是奢侈性的高娛樂消費,就是排名第一個被砍。

我認識這個朋友十年有餘,知道她的修養。人美氣質佳,非常客氣有禮善良心腸軟是她的優點,但也可能是她在事業上的缺陷。比如說,她絕對不能去從商。為什麼不能從商呢? 因為心太軟,任何人跟她哭窮哭可憐,她可能會答應讓人賒帳永遠,然後自己借貸度日,最後變成她自己窮自己可憐。我還沒有看過像她這樣的法國人,除了我哈尼之外。

那天,她支支吾吾地跟我說,能不能麻煩我將一份提議書翻成中文,她必須寄到中國大陸去。我先請她轉寄到我電子信箱來,答應先看過了再說。簡短的提議書並不難翻成中文,但是長達十六頁的 PPT 檔我就不保證有耐心撩下去翻了,這一翻可能天昏地暗起來,還有很多專業術語,必須邊翻邊討論的。 況且,翻提議書我倆交情可以套用,她不必欠人情,我估計十五分鐘可以搞定。翻大部頭的 PPT 檔,即使她的老闆願意出錢,我也不一定有熱情去做。當然,如果老闆願意出一百萬歐元的話我馬上捲袖子翻…( 開開玩笑…)

我的估計稍有差錯。提議書大約花了十二分鐘翻完。但是我越看越不對勁,於是自己又雞婆地花了三十分鐘改寫,用自認為最具行銷性的寫法。寫好後跟她及她的老闆討論,最後說服大家以我改寫的版本郵寄出去。其實,我覺得大家聽我的,大部分原因是因為反正都看不懂中文,也沒有過跟亞洲的公司交手過,除了日本之外。我又想,可以寄給大陸的,為什麼不能寄去台灣 ? 況且很多位於大陸的企業根本是台灣人在掌管經營;與其寄去大陸子公司,何不寄到台灣母公司? 所以,又雞婆地做了一些功課花了一點時間蒐尋台灣企業廠商,提供聯絡方式。

當我忍不住得意地跟哈尼獻寶時,哈尼笑得斯文,但是一副 妳不要再外行的裝內行了行不行啊?!”我知道自己從來沒做過產品行銷,不過,凡事都嘛有第一次,一回生二回熟,不幫忙則已, 要幫就幫到底,外行如我,只要能得到一點點好的回饋就會很有成就感的。

三天後,朋友的公司接到回音。一家台灣廠商願意提供價值不菲的機械工具以換取廣告曝光度。期間我又幫忙修改潤飾了英文版的提議書,也很快地接到英國一家機油大廠的善意回覆及應許,對方願意免費提供一整年的機油所需。老闆說,我修改提議書之前,都沒有接到任何好消息,

尋求贊助廠商其實就是找顧客,簡單的說,就是要大企業掏腰包買廣告。原先友人寫的提議書大多著墨在於介紹公司以及賽車團隊,我所修改的新提議書則是站在可能贊助的廠商立場,消費者通常會問 :

Where is the beef?

Voila! 牛肉就是要先端出來,鮮美大塊多汁誘人,才會有人願意挑腰包買不是嗎?

台灣沒有世界級的賽車比賽,只有經由電視運動頻道的轉播看得到F1方程式賽車或摩托車GP(Grand Prix)的比賽轉播,這些比賽中常常可以看到很多廣告,張貼在賽車場圍牆護欄上的、貼在車體上的、賽車手衣服上的、甚至umbrella girls 的衣服跟傘上頭….的,這些都是廣告, 隨著賽車在全世界進行,經由電視轉播,報紙雜誌等平面媒體,廣告的曝光率是直接且全球性的。對於任何走國際化的企業,這是最好的全球性宣傳手法之一,當然比起單一國家的個別廣告宣傳強多了。

umbrella girl by you.

F1 by you.

motogp-2 by you.

再者,任何商品只要跟 F1 MOTO GP 連在一起,就已經代表身價不凡,有時候甚至是花錢也不一定買得到的。如今,因為全世界經濟的不景氣,本來可能需要幾百萬幾千萬才買得到的曝光率,現在或許不到一半的付費就可以了,根本就是買方市場。

景氣低盪的時機,有時可能正是布局消費或聰明投資的契機。

舉例來說,如果我有閒錢,我可以讓一個方程式車隊或摩托車GP七琴的名稱去跑車,想想多拉風啊?! 車體上寫中文耶…. 啥人甲我比?! … 說笑而已啦! 這也太自戀了吧?! 再胡思亂想下去,哈尼可能又要用那迷人地微笑來嘲笑老婆外行裝內行了。

不過,話說回來,這外行的裝內行,一開始也裝出了一點點小成績來了。後續最新消息是說, 聽到英國機油廠願意提供一年份機油,原先拒絕贊助的法國機油廠起了同行相忌之心,不願意看到英國機油的廠牌大辣辣地掛在法國車隊上,所以競爭性地開出更好的條件要擠掉英國機油廠。好啊,鷸蚌相爭,漁翁得利;廠商相爭,我們得利。

友人跟我說,她的老闆很開心, 鑑於大中國市場區塊的潛力不可限量,說是搞不好將來可以請我去公司當秘書云云。我馬上就回答說:才不要!

後來想想,why not?! 為何不要?! 經濟這麼低迷,裁員如此滾滾的時代,有人送工作上門來還說不要的太不道德了吧?! 說不定我可以在家裡用電腦上班,說不定我可以偶爾才去公司,說不定我可以撮合更多的交易,說不定….說不定有一天我可以外行不用裝就變內行….

~ ~  先自首一下,這篇文章裡的圖片都是孤狗抓來的,

對於賽車攝影我是真的完完全全的不用裝就是外行!

 

 

 

 

 

motoGP by you.

 

 

 

 

 

 

 

( 興趣嗜好運動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ewanleetw&aid=2637757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風乾的天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2/24 12:50

天真的麻麻梭:不可以騙人哦,不然鼻子會變長哦

天真:速哦,口速七琴騙人吶

因為七琴綿綿就比內行還內行

還唬弄別人~梭自己速外行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9-02-24 19:05 回覆:
看妳這模縮,就豬道妳被偶騙了啦....  哇哈哈 ....還真天真!!

微笑不倒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2/22 17:02
賽車的照片,最後一張,好酷噢!!!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9-02-22 17:12 回覆:

對呀!最後一張是上海的MOTO GP照的

依照我外行的裝內行的經驗.....嗯....啊....蛤......這可能是翻車前的一瞬間... 哈!

不過今年MOTO GP 已經決定不去上海了,因為大陸住辦單位貪腐嚴重,屬要摳摳啦....真可惜!這樣世界級的賽事在華人地區才賽了三次就夭折了.....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外行的裝內行
2009/02/21 11:02
哈哈, 什麼人不是這樣熬出來的. "裝內行"裝久了就會變成真內行. 我家的娘就是這種精神,任何事她都說"我會我會",然後再想辦法找答案. 結果她真的變內行,連我阿爸都佩服她. 在此預祝您成功!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9-02-21 16:36 回覆:

令堂是個中翹楚,我望其項背,立志跟她學習 ing .....

是不是得有個幽默高手的牽手(如令尊)才更容易變內行.... 

跟令堂大不同的是,我結婚前沒拿過鍋鏟,我比較自卑,都說"我不會,我不會"....結果住到法南這種地方來以後,被逼得不會也得會囉.....


花蔭深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介紹您認識一位格友好嗎?
2009/02/19 01:03

重機廣告找她有用喔!

近期的台灣重機大型活動都是她辦的!

我把資料放你留言版裡,不過她很少上這,若你需要的話,我先幫你跟她聯絡,看看有沒有機會!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9-02-19 15:00 回覆:

Great!! many thanks and kisses.

sorry that i can not answer in chinese, i'm on vacation away from home.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luck
2009/02/17 14:28
You never know! 很多small business 後來致富變成大企業,當初創業很多是無心插柳柳成蔭﹐生意滾滾而來﹐推都推不掉﹐賺錢﹐運有時比什麼都重要!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9-02-17 21:13 回覆:

悅己姐說得對極了!! 時來運轉,時機掌握住了,勝劵也在握了....

有趣的是: 我在歐洲大陸上所歷經的商業活動,沒有一個是求職而來,都是別人透過拜託或耳聞甚至挖角....先後總共幫過台商、法商、美商、德商、義商.... 一般商人出差苦,但是我因此免費遨遊法、瑞、德、義....台灣、大陸.... 出差住得都是五星飯店,感覺每天忙碌中學到很多東西,又有摳摳賺,於我單方,已經是雙贏....一點兒也不苦哩......


舒靈Sou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下功夫
2009/02/16 22:34
 凡事多下功夫,外行也會變內行。七琴的思考邏輯很合乎經濟效益,有時候跟人生的歷練有關,不一定跟那一行有關。但是老實說,我以前也做過國貿經理,找客戶服務客戶這種事情忙起來是昏天暗地,尤其妳的個性想要做到最好,事情會多到妳忙不完的地步,到時候妳恐怕連跟哈尼談天,回網友留言都沒時間了,說不定連半夜做夢都不時在想著工作。若不需要為五斗米折腰,還是選個輕鬆的兼差做做就好。
把一切事物看得像風一樣輕,萬物將會如大地一般堅固,
你將更能品嚐生命的喜悅,更能永遠傾聽那鮮活的生命。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9-02-16 22:44 回覆:
哈囉哈囉舒靈好啊.... 妳有點出重點 : " 有時候跟人生的歷練有關,不一定跟那一行有關"....的確, 任何事情要做得完美, 總得一頭栽進去, 時間、精力都需投資下去....我目前還算做得很有興趣... 今天一早剛剛接到的好消息是,賽車隊除了原先的日本籍賽車手之外,我們又請到了第二位義大利籍的車手,下午過去簽約....好開心,努力有了好成果!!目前是不需要為五斗米折腰,不過只要做得有興趣, 可以多存點養老金也是不錯的啊.....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什麼內行外行的
2009/02/15 17:43
Common sense 最重要,七琴的部落格做得有聲有色的,已經打出自己的品牌了,就是最好的證明,我說的是真的,不是來狗腿的。以前我就是在國際行銷部門做事,看來看去就是這樣唄!

秘書職位不好玩,公關經理妳適合,如樓下的講的。

妳講得沒錯,經濟不景氣下功夫就是要逆勢操作,等到景氣好轉時,就已經早人一步。以前我工作的公司就是被景氣壞嚇到,1998年從亞洲市場抽身,直到現在都無法再進入,我當時為這件事氣到不行,也萌生去意。上司那時不敢在亞洲投資,可是在別的洲如北、南美,撒了更多冤枉錢。

等等看,說不定有好的機會出現。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9-02-15 17:53 回覆:

crystalsun講到1998年的亞洲經濟崩盤危機 ( 當時我在倫敦讀研究所,差點讀到傾家蕩產,眼見周圍好多亞洲同學因幣值的巨變而紛紛被迫輟學離去....),再對照 2008年,難道是十年一次龍捲風?!.... 唉....這一次捲得更劇烈、更全球....令人擔心恐懼的惡果還在一一浮現中..........

一直叮嚀自己要小心謹慎、謙卑行事了......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拍拍手!
2009/02/14 16:43
外行內行不重要,只要有妙點子就是在行!
能在家靠腦子賺外快,那才高竿。。。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9-02-14 17:38 回覆:

欣見 B 來訪.....前陣子妳忙渡假,UDN少了妳.... 寂寞多了.....

情人節快樂喔....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你為友真好!!
2009/02/14 11:19
當然要拒絕; 而且要跟那位老闆說:
用我當秘書 太 太 太.....大材小用了吧?!
少說也要來個 公關經理!!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9-02-14 17:35 回覆:

哈哈....我都不知道他們公司有無"公關經理"一職哩...

開開玩笑啦....目前是還沒有出門上班的打算,更何況這家公司離我家還有點兒距離,舟車勞頓也是一苦.....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 =
2009/02/13 16:14

你好熱心哦。。

你那位朋友真是個好人呢

話說現在負責面試別人的人多半是沒辦法看到好馬的人啦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9-02-14 03:46 回覆:
我這篇文章跟"面試"無關。沒有仔細讀文就急著回應,這已經不是妳的第一次了,LIBLING去世的第三天,妳去她的格子裡把她當生者一樣戲謔回應 ....妳的回應就夾在大家的哀悼留言中間.........

這是太過份的大意,非常不敬!

我顧及你的面子用悄悄話提醒,第一則妳否認,第二則妳不理會,坦白講,第三則我再發悄悄話而沒有明說,已經是給妳天大的面子。而妳居然回說, 叫我去刪留言....我又不是LIBLING,如何能刪?  妳自己為何不刪呢?

後來妳在環子姐那篇講睫毛的回應也是明顯沒讀文就亂回,今天來我格子又再犯。

有需要為了部落格比賽衝人氣衝成這樣子嗎?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