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書的理由
2012/08/17 17:23:20瀏覽724|回應0|推薦6
最近讀完國一升國二的姪子上台北看漫博,跟他相處三天兩夜下來,真的是對他的行為有些感慨。

我們家的人,都愛看書,小時候我家書架上書架外的書,沒有一本我沒摸過,甚至大一打電話回家請我父親把他的英打課本寄來給我時,我父親都相當意外,我居然知道他有英打課本,我說我還知道他有種稻子的課本,裡面記述了如何播種除草施肥以及當年各種不同稻種的特徽。有書在手,不看,對我來說就是知識上的浪費,至少,在學生時代,我是非常認真的執行這個觀念,新書到手,一定在一週內看完。

沒想我們蘇家的小輩,居然膽敢在他姑姑面前說,他把姑姑寄過去的美術叢書都看完了(圖片看完),內文一個字沒看,請問,這樣他如何知道畫家的生平以及畫作的賞析呢?而他的回答似乎理所當然:裡面沒有寫要如何畫它。那麼再請問小侄子,到了書店看到水彩書,怎麼在書店裡待不到二十分鐘就出來了?他說:沒有動漫的書。

唉~這時我不禁懷疑,他心目中對動漫的定義只有《航海王》,到目前為主他也只看《航海王》《死神》和《家庭教師》。回想我國中那時練過的漫畫,都不知比他多了多少。

在他身上看到的不是不愛看書這件事,而是他除了對《航海王》,他沒有好奇心和求知欲。有時汲取知識的動力來自於「好勝心」;別人知道的,我也要知道。於是,不管是三分鐘熱度也罷,還是想跟同學賣弄學問也罷,這種熱度,可以培養我們對專門知識的探索,而累績成我們的常識。

看書的理由也就基於此。對於一個討厭圖書館(因為裡面有一個他討厭的人)、不待書店、不看文字的小孩,他說他作文比賽得第二名,而前一天還不知道「標新立異」這句成語的意思,那我深深憂慮我們下一代的文字語言表達能力將會多麼的糟。

他回家前,送了他一本《作文高手》,但願他會看(有500頁,我非常的懷疑他會一頁頁讀完),想到之前送他《成語故事詞典》他連動都沒動,實在別寄望太深。只希望,這三天對他的碎碎唸,能在他心中發酵,多讀點書,哦忘了提醒他,書是要從第一頁慢慢消化看到最後一頁的(觀察到他看書都亂翻)。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41&aid=6722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