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移動城市》搶鮮看&關於一些後製
2018/12/06 18:29:09瀏覽5790|回應0|推薦11

《移動城市:致命引擎》Mortal Engines

*電影改編自菲利普·雷夫的同名小說(系列小說有四部,電影只是其中一部,才拍了一座大城──倫敦城)。

*影像上感覺很有「日本」feel,或說宮崎駿feel,像是《霍爾的移動城堡》、《紅豬》、《天空之城》,但看過國外的精美插畫,應該說大家想的都差不多。《魔戒》團隊真的太會拍奇幻電影了,太好看了!看完會很期待看後面的劇情,甚至忍不住想買原著回來先睹為快。

*《移動城市:致命引擎》成功打造了一個「移動城市」的奇幻世界,同時也留了些伏筆(雨果·威明飾演的薩杜斯·瓦倫丁有沒有死?帥克有沒有死?「尚國」和移動城市後來會怎麼樣?),不禁教人期待它真的能拍成系列電影。

*雨果威明依然很迷人。

*女主角海絲特·蕭(赫拉希爾馬 飾)顏面受傷,也與整部小說是大戰摧毀後的世界一樣受了傷,受傷的世界如何生存、如何修復,也是正是移動城市的主題。
也意外飾演女主角的赫拉希爾馬,第一眼並不起演,卻愈看愈迷人,撐起女主應有的分量和光采。
有幸飾演這個複雜又勇敢的角色,赫拉希爾馬表示:「海絲特是如此特別又吸引人的角色,我喜歡她的無所畏懼,做任何事情都毫不後悔,但她仍然有想要追尋的東西。她的憤怒是有目標的,只要誰敢傷害她所愛的人,她會不惜一切展開報復。」

*「尚國」的場景中,可以看到很像藏文又不是藏文的文字,果真「尚國」是位於喜馬拉雅山中。盾牆是在捍衛喜馬拉雅山內的村落。盾牆有1,800公尺高,藏在群山之間,但大家都知道喜馬拉雅山有8,800公尺,可想而知盾牆有多麼雄偉了。

*女主角海絲特·蕭和帥克間的感情,非常動人,反而躍升成本片主戲。承諾、背叛與寬宥;跨越人與機械,理性與感性之間;就像《綠野仙蹤》裡尋找心的錫人,無心的「再生人」帥克從尋找海絲特·蕭的過程中,他也在尋找自己的心,同時也是全片最賺人熱淚的一段感情戲。

*智海飾演的方安娜,太帥了!那紅衣、紅色飛行器,真的是全片的亮點,豔光四射啊!完全的正面形象,帥呆了!(立馬圈粉)。

*「小小兵」客串,太吸睛,立馬出戲大笑!

*導演克里斯汀李維是彼得傑克森的工作夥伴,跟他合拍的電影包括《魔戒》系列、《金剛》、《哈比人》系列。

*本片環球影業和MRC共同發行,由彼得傑克森創立的電影公司溫紐特電影負責製作,彼得傑克森掛名製作和編劇。看得出來他的「影子」在《移動城市》中有不少的痕跡。克里斯汀李維斯表示:「當導演最困難的地方,就是要永遠記得『相信自己的直覺』,我們容易想太多,但還好有彼得傑克森在旁協助,彼得會提供我指引,卻又放手讓我盡情發揮。」

*倫敦城是片中最大的移動城市,有860公尺高,1.5公里寬,2.5公里長,1公里高,總共分成7層甲板。
為了營造出城市自己在動的感覺,草圖部門為倫敦城組裝113個手工切片,稱為蓮葉,每片蓮葉都有獨立骨架綁定動畫製作功能。即使有先進的工作站,製作團隊仍要面對無數的元件,每片蓮葉都是獨立的,讓倫敦城可以抖動或震動,模擬大車移動時可能有的情況。這種錯覺也可以借助燈光和攝影來完成,我們的視覺會影響大腦所感知的距離和動作,美術團隊只要透過動態模糊,或者加上一些雲,就可以傳達正在移動的感覺。
動畫總監丹尼斯余表示:「如果兩個移動城市在巨大的地景,只以時速100公里移動,觀眾看起來就像兩隻蝸牛在賽跑,這種電影根本沒有人想去電影院看!」他們只好把倫敦移動速度調得比實際更快。視覺特效總監肯恩麥高表示:「如果移動得太快,就會看起來太小,這是『刺激』和『真實』的拉鋸戰。」

*關於「帥克」。被稱為「潛行者」(Stalkers)的不死士兵,克羅姆的手下。他是九呎高的再造人,有著機器人的外表,卻有人類的靈魂。史蒂芬朗飾演帥克,跟丹尼斯余密切合作,丹尼斯余表示:「我會把史蒂芬的特徵融入帥克,譬如臉部神似史蒂芬,就像是殭屍版或機器人版的史蒂芬。」帥克的身體活動,在片中各個階段有所不同,越到電影的尾聲,他的身體傷得越重,動作更加緩慢,只好讓機械零件不斷震動,營造出全身快要崩解的感覺。
史蒂芬朗因為《阿凡達》聲名大噪,當他了劇本,馬上被帥克所吸引:「我看到帥克這個角色,整個毛髮直豎,我覺得這是令人心碎的角色,我生來就應該飾演它,它令人恐懼,卻極其可憐,它完全被掏空,但並不空洞,它沒有心,卻比其他人更善良。」史蒂芬朗全力以赴飾演這個角色。
為了做好功課,史蒂芬朗從猛禽獲得靈感,他還去研究螳螂和天鵝,結果找到舞蹈家紐瑞耶夫跳天鵝湖的YouTube影片:「紐瑞耶夫移動的時候,手臂不會跟著動,跟人類剛好相反,他的手臂一直放在背後,就像收起翅膀的鳥。」
不過,帥克的聲音是很大的考驗。「每次帥克說話,小說都是以大寫表示,他的聲音聽說就像手指刮黑板的聲音,小說這樣寫很容易,但要拍成電影就很難。」為了協助史蒂芬朗呈現帥克的聲音,聲音部門特別打造「潛行戰士說話器」,這基本上是一個麥克風,可以放大和扭曲聲音,另外還配備一副耳機,方便史蒂芬朗聽見自己的聲音,但史蒂芬朗不想完全仰賴這個裝置,反而想設法說出最像帥克的聲音。史蒂芬朗說:「我們把聲音加以改造,變得有風動、電子和機器的元素在裡面。」

*夢幻的城市空中避風港,漂浮在5000~10000呎高空。空中避風港的布景就設在K攝影棚,這是石街製片廠最大的攝影棚,整個布景有70公尺長。
美術部門為了打造空中避風港,先以先進的混合實境程式HoloLens Holographic建立3D模型。RA文森表示:「擴增實境技術很神奇,可以把難以想像的結構視覺呈現出來,讓藝術家有機會真實感受這些圖畫和布景。」
「風很重要,我記得我們用了10部風機,還有誘風機,最後幾場戲,我們在攝影棚用特效煙機,這對呼吸無害,再用二氧化碳爆炸來模仿大爆炸。」特效總監史考特哈倫說。

*紅色飛船珍妮號,外觀看來,就像巨大的紅色飛蛾或風箏,在龐大的機翼之下,藏著類似遊艇的駕駛艙,可以通往寬廣的甲板。駕駛艙內有精密的儀表板,內建各種按鍵和開關,駕駛座旁邊有操縱桿,就跟直升機一模一樣,珍妮花號內部的生活空間,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有一個小廚房、臥房和浴室,隨處可見私人用品、飾品和工藝品,還有舒適的家具,充滿女性的氣息,也反映出亞洲風格。
飾演方安娜的韓裔演員智海(她超帥的啦!)說:「珍妮花號對於安娜方深具情感意義,每一個角落都是她親手設計打造,這是她的家,她的孩子。」

*關於「鹽勾城」,這個小型移動城市有點像「機械蜥蜴」或「多面的昆蟲」,靠著鉤子在大狩獵場前進,神似「有腳的甲殼動物」,頂部覆蓋著鋼鐵,還有腳可以挖洞,直接沿著大城市所留下的輪痕前進。彼得羅利飾演鹽勾鎮的鎮長呂藍德:「鹽勾鎮太吸睛了!我看到之後,驚訝得說不出話來。」飾演呂藍德的太太的梅根愛德華說:「鹽勾鎮比其他大多數移動城市小,說到底就是一個小村莊,裡面有很多小房間,底下有個大型污水處理槽,我的角色就在那裡泡茶給大家喝,整套布景很重視細節:廚房、小房間的房鎖、鉚丁和回收物一應俱全。」

*從2017年3月20日展開主要拍攝工作,全劇在紐西蘭威靈頓拍攝。第一拍攝團隊拍了86天,第二拍攝團隊拍了61天,動員將近1000人,98%都是紐西蘭人。

(感謝資料提供_UIP)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41&aid=120964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