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靈異孤兒院-補償已逝童年
2008/04/01 03:05:06瀏覽989|回應1|推薦6

靈異孤兒院

  導演Juan Antonio Bayona: 這電影像我小時候看的電影,事實上,《靈異孤兒院》算是我自己對我童年的一種回溯吧。」「楚浮說,童年是讓每人都能有獨到見解談論的東西,尤其是對像我們這種被認為沒什麼東西好說的年輕導演。

內容描述和觀感:

  影片從一群小孩玩一二三木頭人的遊戲開始。

  女主角蘿拉,導演剛開始並沒有對她童年做太多的描述,而是匆匆地用一通突如其來的電話,說明蘿拉必須要離開孤兒院之後,輕描淡寫的結束。

 木頭人的遊戲跟意外的電話,營造出一種強烈的對比,似乎向我們暗示蘿拉的童年是毫無預警之下被抽離的。這份回憶的空洞或許是劇情發展下去的主線。

  自此,畫面直接跳到三十年後。她回到了小時後的孤兒院並買下它,期望用自己後半輩子讓孤兒院繼續經營下去。此外,她還領養了一個叫做西蒙的小男孩,但其實西蒙身上有HIV帶原,所以希望能藉著自己的能力和醫生的專業,讓他平安無事地長大。等西蒙長大之後再表明他的身世,可惜很不巧,他剛認識的一位新朋友Thomas已經偷偷告訴他一切。

  在這之間讓我感到驚奇的,是在西蒙教蘿拉玩他的尋寶遊戲,到西蒙直接跟蘿拉表明知道自己身世這一段。一個七歲小孩竟然可以在家裡佈局,玩一個需要動腦思考線索與線索之間的關聯的遊戲;小孩主導並畫出整個藏寶的軌跡。這點似乎告訴我真不能小看小孩子的創造力和想像力呢!

  沒多久,蘿拉和她丈夫便不再隱瞞,坦白地說出實情,但沒想到西蒙隔天竟然就失蹤了。從此蘿拉便踏上了尋兒之途……

  這很難不讓人聯想到沉默之丘也是此梗= =。但在此我並不想抱怨梗多老,而是想陳述許多電影總是會套上一些約定成俗的意識形態,例如總是母親尋女兒而不是父親,也難怪絕地奶爸系列的電影就顯得比較跳tone又受歡迎。

  蘿拉一直不斷地盡她全力,找遍整個Everland。儘管她所加入的心靈諮商小組成員都向她表示,她所看到的異象也許都是悲傷的意識所產生的幻覺,但她還是堅信西蒙還藏在這個孤兒院附近等待她尋寶」。

 這段「尋寶」的過程,蘿拉最後發現到五袋骨灰。而那些都是她三十年前的朋友。重要的是她已經確定三十年前發生了不可挽回的事;當年的管理員貝里娜為了死去的畸形兒子,屠殺了五個小孩。

 因此蘿拉最後尋求靈媒的幫助。因為不管西蒙是否還活著,蘿拉都確信他還在這個孤兒院的某個角落。

 這部分是整部電影的小高潮,剛開始我以為會看到飄飄或嚇人的特效。不過,導演竟然反其道而行,在這部分只是用了些聲音,和利用劇情裡為了搜尋鬼電波的儀器而做出來的特效。不過,靠著演員們的演技和他們的口述,讓觀眾想像他們口述出來的情境,竟然也十分讓人緊張。但這部分我個人覺得,效果其實比實際用特效還要出色,因為沒有任何鬼魂們的蹤跡其實更讓人無法捉摸,無法想像他們是何時會突然顯現出來,更無法想像他們是否要至誰於死地。在這邊我就不得不佩服導演了,因為他真的做到有別於好萊烏的電影。

 除此之外,我覺得靈媒其實非常具有宗教色彩的智慧,她說:「你的愛會給你力量,只有你能決定。」「眼見不足為憑;為有相信,才能看見。」似乎導演本身就相信「因信稱義」的道理。

 在聽了靈媒的話之後,蘿拉又燃起信心。後來,她把孤兒院的擺設整作成三十年前的樣貌,盡力做到逼真,另一方面增強自己的信念。

 我只能解釋蘿拉是嗑藥過量致死= ="。但也沒辦法,因為她相信當自我意識越模糊的時候,就可以增加看見鬼魂的機會。(廢話!死了照理當然可以看到鬼魂阿!= ="無言。)為了看到三十年前的朋友來找她的兒子,代價只有一死。

 最後Carlos(蘿拉丈夫)找到他給蘿拉的信物之後,他面前的門就開了,似乎就是蘿拉要來告訴他已了結心願,已逝的童年......

我的總結:

 母愛還是很感人,尤其是尋兒不懈的過程。

 這是我最喜歡的鬼片類型,就是要溫馨又恐怖。

 對我而言,恐怖片的重點不在於為了嚇人而嚇人的特效。而是可以讓人看見自我內心的空洞和缺憾的恐怖;一個讓人看了就想要逃避或避而不談的議題。

 相信任何人的心中都必藏有缺憾的回憶。

 但更讓我不容質疑的是-一個人會成為怎樣的人物或所做所為的理由,都必跟「它」有關係。

劇照來源:開眼電影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06wj3&aid=1742580

 回應文章

萊行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寫的好讚
2008/04/04 22:43
再 20分鐘就要去看這部片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