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明日的記憶-是你的也是我的
2008/05/19 21:27:45瀏覽384|回應0|推薦14
星期日的下午,禮拜完之後我就到圖書館選電影來看。
最後在四月物語和明日的記憶之間,選擇了後者。

如果過了明天,我連你都忘記了,也請你緊握我的手,陪我繼續走下去。

假如自己愛的人,因為生病,他不再是那麼可靠,個性不是那麼體貼,那有人還會繼續陪伴他嗎?為什麼要繼續要牽著他的手?
萬一愛的人,他根本無法再像昔日瞭解彼此的心呢?
萬一他根本無法感受到自己的死心踏地呢?
那還愛他的理由是什麼?

影片中的女主角,實在很偉大,假如撇開忠不忠貞的意識形態不管,
男主角佐伯雅行對於女主角秋實子而言,他擁有著她為何是現在的她的最重要的男人的原因。
因為他,枝實子才有年輕時的回憶-被雅行追求時的年輕記憶 ,和一起學陶藝時的回憶等等。
儘管結婚之後,雅行為了事業,頻於奔波在外,時常犧牲了與家人相處的時間。

編劇模擬地十分寫實,
渡邊謙實在會演,
一剛開始要飾演職場強人,
不僅顧到自己的事業,
更照顧同部團體的屬下。
到後來,他得知自己患有阿茲海默症時,
那種失去事業和自我自信時的慌亂心情,
但竟還能放下身段地在公司全身而退。
成功地維護了自己一代強人的形象和風範。

整體的故事連結地十分有技巧性。
從剛開始雅行和秋實子在安養之家,秋實子放了一個陶藝杯之後,開始倒敘。

到後半,
回憶到失憶的部份。
趁著雅行要從安養院回家的時機,
導演巧妙地讓他在途中 看 到過去,
結果秋實子年輕身影就出現,牽引雅行到過去他們曾一起修練陶藝的地方。

過去人物和現實人物在相同的時空底下,營造出如夢境超現實般的回憶。

超現實是這部影片表現出最突出的手法,
尤其雅行慌亂在自己回憶的時候,
竟然可以看到雅行自己和自己說話,和看到高中和國小時期的女兒,出現在他身旁的情景等等,成功地給人詭異和不合邏輯的感受。

撇開意識型態不管,這的確是部賺人熱淚的影片,
裡頭時常出現實容易出現的親子關係和職場關係等等,

譬如家庭親密關係和職場事業關係的無法兼顧,
十分值得讓人省思。

我所看到的意識形態的反問:
1.為何特別描寫中產階級以上的人狀況呢?
假如男主角只是工廠勞工得到阿茲海默症時,還有人會為他拍電影嗎?

2.為何女主角一定要繼續扶養男主角呢?
這對女主角而言,難道不也是一種相對殘忍,花費了她時間和精力?
假如女主角離棄了男主角,又不公平了?
這樣還值得被拍成電影嗎?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06wj3&aid=1882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