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自硫磺島的手紙
2007/11/15 19:19:47瀏覽473|回應1|推薦3
THE END之後隨即撥放的背景音樂讓我哭了.

這部片當然也是反戰片,
相對於硫磺島的英雄們,我似乎更喜歡來自硫磺島的信的悲傷.

其實在看硫磺島的英雄們之前,DVD內就有預告來自硫磺島的手紙,當時我就非常地想要看.因為我早就厭倦了美國片總是用自己的角度來拍戰爭片了.(雖然拍兩部片好像對他們廠商很賺)
我這次看影片比上次好的部分就是,這次直接在圖書館借的DVD內有附幕後製作過程,看了之後似乎有讓我更了解這部片的內容.

劇情
相對於美國對於這場戰爭的勢在必得,日本方面則是要以決一死戰的心態來面對.
戰況
可以推測因當時是二次大戰末,日本的戰力已十分的薄弱.在硫磺島方面收到的資訊似乎比較慢,當時島上官方還未接收到己方艦隊全軍覆沒的消息,而當他們收到這則消息時,都非常的失望,因為戰況發展的太突然又太迅速,因此也讓他們的防禦工程忙的措手不及.

日方壓倒性的劣勢
1.人力
他們以駐紮在島上已久,由於水土不服,常常有人因此死於痢疾.
而美方的士兵是日軍的好幾倍.
2.後方無支援2
由於日本在前一次戰役,軍艦隊慘遭纖滅,造成島上支援火力大減.
3.日本本島無力支援
為了防禦美軍的攻勢,日方必須遣回兵力保留本島戰力,因此造成島上孤立無援.
4.軍備上的落後
彈藥槍械不足

人物
指揮官
由渡邊謙所飾演(個人覺得非常的到味).
他是臨時被指派下來的指揮官.之前原本是另外一位指揮官要上任的,不知道什麼原因沒來接任.
不過以駐紮在這裡的軍官卻相當的不歡迎他.一方面可能是戰略方向的不同,另一方面是軍種不同;一邊是海軍,指揮官是陸軍.有個軍官批評他:他只會紙上談兵.
有一把配槍是美國的朋友贈與他,當他回憶這把槍的過去時,
影片回到他還在美國的時候,當時美國跟日本還是同一陣線.
送他那把槍之後朋友問他:假如美日開戰,你的立場如何?他答:我會堅持信念為國家效力.
朋友又問:你自己的信念?他答:我的信念和國家的信念有何不同?
朋友說:那你死定了!他尷尬的回答:No,never.
諷刺的是,他即將要死了.
在某一幕他哀傷地說:為了家人,我一定要奮鬥到底地保護他們;但也因為家人,我該犧牲嗎?

麵包師傅
整部片的場景常常圍繞著他和他身旁做影射.
當然他也是個戰爭裡面悲情的人物之一,他被徵召入伍而必須拋下妻子和女兒.

被開除後的憲兵
因為在東京執勤的時候,因為一次沒按照上級的命令行事而被開除.因此之後他被派任到硫磺島.
他時運不濟,在最後以為投降給美軍終於安然無事之後,一位不耐煩的美國大兵把他槍斃了.

看完之後
也許是電影描述的太過簡單,許多士兵因為愛國情操而盲目犧牲,或者做出很莽撞的決定,不知道是不是為了反襯指揮官的冷靜.
讓我感到意外的是在硫磺島的戰役裡竟然有奧運選手,他實在太愛國了吧,真可惜.

看完幕後製作過程
導演是似乎是拍了硫磺島的英雄們之後,才打算開拍來自硫磺島的信.
他們非常注重影片中日軍的官方立場,所以特別找到在美日裔所編寫的劇本來拍攝.

感想和疑問
1.覺得愛國情操真的是雙面刃.
2.不曉得日軍軍備的落後程度是否被誇大了.
3.這齣戲有表達任何國家或立場的人其實本質都是一樣的,一樣有家人,親人.不是野蠻人或者...,不應該彼此戰爭傷了無辜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06wj3&aid=1376489

 回應文章

子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11/15 20:11
由於日軍過於深入大陸,且佔領太多南洋區域,太平洋戰爭後期,尤其是美軍在麥克阿瑟領軍採取逐島跳躍戰法後,日軍的軍援的確不濟,當時的日軍幾乎以自殺式戰法應戰,日軍雖死傷慘烈,但是困獸猶鬥,美軍贏得也十分辛苦,特別是硫磺島之役。
黏土(su06wj3) 於 2007-11-15 21:06 回覆:
原來如此阿!看來你看完影片還繼續深入尋找資料過的樣子!哈哈~的確影片中看有看到自殺式戰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