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也算種族撕裂 ?
2005/09/16 12:42:07瀏覽722|回應6|推薦13

也算種族撕裂 ?                 

   每次選舉就搞什麼政治紛爭,扯什麼種族撕裂,弄得人人惶恐不安,最近總算回復常態 ; 偶然間回憶起童年往事,那應該也算是種族撕裂吧 !

   爸爸是老芋仔,媽媽是道地的台灣人,像我們這第二代就叫「芋仔蕃薯」.我在眷村出生、成長,鄰居通通是外省人,從小眷村裡南腔北調的國語早聽慣了,媽媽嫁雞隨雞,也跟著爸爸講山東腔的國語.

   小學讀的中山國小,講台語是會被掛個紙牌 :「我不說台語.」所以直到20歲出社會工作以前,我是一句台語都聽不懂也不會講 ; 婚後嫁入台灣家庭,也常常為了語言不通鬧笑話,當然現在台語講的是嚇嚇叫.

   生平中真正所謂的種族撕裂,發生在將近五十年前,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靠近民生東路口的小巷弄裡,煙酒公賣局的員工宿舍 ; 那年我6歲.

   整個眷村裡,就數住巷口的劉家兄弟最皮.一天,又與眷村外面的孩子吵起來,對方人多勢眾,他們只能逐步慢慢往眷村退回.

   原本拿著細竹枝趕自家孫子回去的阿婆,聽到劉家兄弟胡說八道,操著發音不準的台語對她喊 :

 「臨刀西郎、臨刀西郎.」氣的阿婆破口大罵,邁著小腳翻過頭追殺,嚇的兩兄弟抱頭鼠竄,飛奔逃回眷村.

   我們幾個小女孩正在巷子裡頭辦家家酒,雖然女生平常是不和男生講話,不過看到阿婆兇巴巴的衝過來,七手八腳不約而同的幫忙,使盡吃奶的力氣,把眷村巷口對開的大鐵門,用力往外推,剩下一點小縫,待他們倆進來,「匡啷」一聲,趕緊鎖上.

   不服輸的兄弟倆爬上鐵門,探出頭示威,一會兒雙手拉下眼皮,又是扯嘴巴伸長舌頭,一會兒右手拇指頂在鼻孔中間,另四指在鼻子上不停的彎曲、伸直,挑釁著作鬼臉,得意洋洋的叫囂 :

   「抓不到 ! 哈哈 ! 怎麼樣 ? 妳抓不到 !」阿婆怒氣沖沖拿著竹枝揮舞,使勁的拍打鐵門出氣.

   他們睡午覺的胖老爸被吵醒,不由分說的把他們給扯下來,小兄弟倆挨了頓好打,還罰跪了許久.

   當然看到劉伯伯一臉臭的出現,我們早已鳥獸散,躲在竹籬笆後面,瞇著眼睛偷窺,被揍的哭哭啼啼罰跪,還不安份扭來扭去的兩兄弟.

照片是母老虎的 . 真像我們小時候住的眷村小巷弄

https://city.udn.com/v1/blog/index.jsp?uid=sue0213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upid0002&aid=6381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眷村小孩
2005/09/17 13:25

就像是 Libling說的一樣 , 不是很好就是很壞 !!

但都會一起玩 , 也都一樣窮 !

長大後也會念及小時候的情誼 !!

不像老公說他們家都是本省人的村里 ,

會嫌貧愛富 ~~~~~ !!!!!

      嘿 ! 別打我 , 我只是指老公家那一帶的...

      其他的可別對號入座哦 !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另類
2005/09/17 12:15
我向來討厭政治 也痛恨種族撕裂 但這篇很另類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

馮小飆和把拔馬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惡的政客!
2005/09/17 11:58

我也是芋仔蕃薯的後代,小時候不懂本省外省,

所有的朋友大家都相處得很好,

經過選舉炒作、族群分裂後,人與人之間就有了一道隱形的高牆,

把彼此分為本省外省,唉~~~無奈~~



Libl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Dear 亞薇 :)
2005/09/17 11:35

我小時也住眷村, 有人説  眷村長大ㄉ小孩  要嘛 就是優秀非凡

不然就是壞透ㄌㄉ流氓 ...我還真領教過不少臭小子

皮得 眷村鄰居媽媽们  差點沒把他們用 (藤條 , 皮帶) 給鞭打死

還好 看來   我們都屬於 乖寶寶族 :)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追夢 :
2005/09/17 00:07
對不起 . 我不懂你在說甚麼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經濟能力
2005/09/16 16:09

你的經濟能力佳

所以捐獻一些無所謂

可是我只是窮教員

凍每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