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過從前
2010/07/26 22:44:14瀏覽563|回應2|推薦5

                                             

讚賞與幻滅

        我覺得要寫一本暢銷書,主軸一定要有一個引人入勝的故事,記得我在唸大學的時候,祿耀東教授出版那本「又來的時候」,寫的都是唸書的情懷,唸書的故事,卻能抓住我們的心。不過, 認識作者,卻不見得是件好事。我對祿耀東先生的讚賞,卻因為他在課堂上的一件舉動而打了一個休止符。記得他在上我們的中國現代史的時候,老拿著那篇他自己寫的文章,「城裡城外」,幾近照本宣科的方法上他的課,同學們抄筆記的速度,當然比不上他的口述,但是再怎麼優美的文字,採用照本宣科的上課方式,實在也精采不了到哪裡。後來有一位香港的僑生,居然找到了他那篇已發表的文章,「城裡城外」,一時廣為傳閱,人手一篇,誰有必要再抄筆記呢?聽說祿耀東教授發現了這個事實,居然火冒三丈,憤怒的摔出他那篇文章,也摔掉了我對他的尊敬。最近聽說中國近代史教授祿耀東走了,求學時雖不欣賞他那照本宣科的上課方式,對他寫的那本「又來的時候」倒還是挺喜歡的.

     童年皮

          我小學就讀竹東鎮大同國小,從小雖是乖寶寶好學不倦型的糢範生,小學六年12個學期,有十一個學期班上第一名,卻有不少令人頭痛的頑皮往事。我還記得唯一得第二名的那一學期,我母親帶我去找級任陳姓導師,想探知我為何沒有第一名的理由,所得到的答案卻讓我畢生難忘,陳老師對我母親説:「妳孩子
因為一直都第一名,會太驕傲,所以這次給他第二名」。我母親用客家話告訴我説陳老師頭被酒瓶砸到(意思是那位同學的家長以水酒招待老師行賄所致),記得是小學三年級的下學期。

        五六年級教我的黃裕球老師,是一位影響我一生的好老師,他非常懂孩童心理,書教得認真又教得好。他居然知道我喜歡我班上成績第二名的連姓女生,有一次我成績考得不好,黃裕球老師把我叫到他面前,他用了我終身難忘的一招,他不處罰我,只跟我講了一句話,「你成績考得這麼差,送她都不要你!」當時我心如刀割,聲淚俱下,回家勤讀了好一陣子。班上同學的行為一直讓我想不通,全班同學幾乎都知道當班長的我喜歡她,卻沒有任何一位同學傳達這份訊息給當事人,後來大家均已成家立業,我任教於國立交通大學管科系所時,她則任教於省立新竹商業學校,她曾有一次邀我去商校幫她做個演講,我一時好奇就直接問 :「妳知不道我小學時很喜歡妳?」 她居然說我對她很壞 ,這真是一件挺有意思的童年趣事。

         我成績雖然一直名列前茅,但是照做一些鄉下頑童常做的偷雞摸狗之事。 有一次我與同學鍾金奎一起去偷摘農人的青瓜,運氣不佳被瓜農發現,沿著田梗一路被追到鎮上,因為他家先到,我們一骨碌衝進他們家,沒想到他母親居然立刻大喊:「我兒子沒偷你的東西!」所以偷瓜賊只剩我一人, 被押回家的我, 只記得祖母問瓜農有沒打她老人家的孫子,  瓜農說沒有, 其後他們如何處理已不復記憶, 難忘的是, 從第二天開始, 祖母每天都買一條青瓜給我吃,有一陣子, 我一看到青瓜便反胃.

上IMBA的課

        我所上的課當中,最具挑戰的當然是IMBA課了。起先我以學生也不是以英語為母語為由,使自己不那麼緊張,直到有一學期發現學生中有美國人(其實是美裔瑞典人)時,的確讓我有點不自在,上課也較患得患失,惟恐表達得不準確。其實後來發現自己是多慮了,以我的英文能力不僅溝通毫無問題,那些外國學生還颇滿意呢。

           我上IMBA的課所以全程均使用英語,主要因為班上十幾位外國人幾乎聽不懂中文,最主要也是課程原本就是如此設計的,絕不能失信於學生。但是班上有外國學生反應,清華大學的IMBA課,有教授雖以英文簡報表達課程內容,卻以中文講解,搞得外國學生霧煞煞,的確有掛羊頭賣狗肉之嫌。

        文化差異所產生的衝擊(Culture Shock)特別引人注意。有一位來自南非史瓦濟蘭的學生,他說他父親有12位太太,在他的國家娶老婆要準備17頭牛,當然房子與土地是必備的,我們馬上追問他,他卻說自己只有一位太太。有學生對我們的傳統市場感到十分新鮮。我問來自Turkey的學生為何國名用該字(火雞),他也說不上來。一位大學主修社會學的美國小姐,竟然不懂black humor,他父親以上三代都是傳教士的美國人Steve,對我用的idiom “to teach your grandmother to suck the egg.”居然也表示沒聽過,頗讓我意外。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ne9521&aid=4263816

 回應文章

Vicky
2015/09/28 05:49
因為黃裕球老師,我才能每次月考第一名,甚至女生當班長和模範生。(vickyvicky888@gmail.com)

Vicky
2015/09/28 05:43
我也很懷念新竹縣竹東鎮的黃裕球老師(5.6年級)和官素真老師(3.4年級),他們夫婦是改變我一生命運的好老師。(vickyvicky888@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