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嬸與IDer二號的討論
2016/07/31 03:36:34瀏覽137|回應0|推薦0

自從開始在網路搜尋裝潢相關資訊以來,先進的臉書大數據就開始推薦我一堆本城的各類室內設計及系統家具業者的資訊。 

其中一家A公司,感覺系統家具還蠻有質感的,於是找了一天開車過去,想說直接走進去問些問題。不過,因應本城上班族作息時間,這公司的設計師都是在weekday晚上與客戶討論事情,於是,店員就要我留下姓名資料,之後會請設計師聯絡我。

我第一個扣分印象,就是「留下姓名資料」這動作。因為這家公司設計的個人資料表格,竟然是一張A4紙上要四個客戶填資料,我那天是填的時候是第三人,所以就看到前兩人的資料,包括他們姓名、電話、將要裝潢的社區建案名稱。這實在很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啊,當下實在不太高興,但也沒說出來。

第二天,設計師打電話給我了,要我把圖檔資料用email傳給他,之後就發一個簡訊給我,告訴我他的email。喔喔,這簡訊的文字就犯了我的忌諱,「在」「再」不分。啊,無法解釋我是多麼厭惡現在年輕人對於這兩個字用法的漫不經心,真心感覺就是「程度很差」啊!

不過,我隨手google了他的名字,已獲建築物室內設計技術士及裝修工程管理技術士兩個證照。好吧,對於努力考到證照的上進年輕人,我還是去聊一聊吧。

於是就於某個上班日的晚上依約前往。約三十出頭的女生,她現場操作cad圖檔非常熟練,就像我們在玩某個網路遊戲一樣。我讚嘆地說:「你cad好熟啊」,她露出一個略慘的微笑說:「這些都是操出來的」。

但怎麼說呢,就覺得是一種「公事公辦」的態度,可能是這間系統家具公司大部份客戶都是交屋要準備裝潢了,她一開始忘記我是來做「預售屋客變」的,講了半天,我說兩年後才會交屋啊,她才忽然清楚。

剛開始她已經提出一個規劃圖,很制式的設計,我就講了我的需求,她馬上就在圖移動沙發、餐桌及櫃子。過程中也講了一些她的建議,例如: 

*小中島離主流理台的水龍頭太近,就不要裝水槽了。因為水槽下還有水管等等,如果我需求的是中島底下的收納功能,水槽會吃掉很多收納空間。

*我的客餐廳寬度約五公尺,她說,要做櫃子就挑一面牆做就好,不要兩面都做,這樣空間內太多稜角。

*也不建議我做窗邊矮櫃,她稱為「臥榻」。因為我想要在窗戶之間放電視,若再加臥榻,造成窗戶這面的太多線條。雖然我窗子到地板有60cm的牆面,她建議做落地窗簾比較大器。 

*最後也講到為父母臥房預備將來外傭/看護睡床的位置,她說,還要顧慮到外傭或看護的個人物品置物空間,在做收納規劃時,要預備好。這點還蠻貼心的,她講到祖母家因空間有限,與外傭是共睡在一個六尺大床上,所以能夠早點規劃兩張床,也是必要。這是我感到她少數很不「公事公辦」的時刻。

*還講到她最近看到的房子格局圖,建商規劃的主臥室都很小,經常床前放了衣櫃後,走路不方便,只好將衣櫃與床拉開。(當然若有衣帽間就另當別論)

整體而言,這位設計師小姐,應該有豐富的設計經驗,與熟練的電腦繪圖技術,但她沒有興趣多了解每天依約來討論的客戶,進一步針對客戶的特殊需要提出貼心小建議,我私心覺得她可能是比較內向,不擅挖掘客戶特色,跟她的討論一個小時就結束。

該公司的「預售屋客變」報價,不太漂亮,而且,報價的服務範圍不包括交屋時的驗屋。但這位小姐,讓我體會了這個產業從基層累積經驗慢慢做上來的樣貌。

就在與第三位年輕女設計師開始聯絡時,又出現「在再不分」的簡訊。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ilnoxworld&aid=68306324